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检察机关出台十条禁令:办关系案铁定下课

  帮当事人推荐律师检察官要遭“下课”

  重庆市检察机关出台廉洁自律“十条禁令” 

    违反者查实后一律先停职或免职,再进行处分

  “检察官为案件当事人推荐、指定律师,查证属实者,一律先行停职或免职,再进行处分。

”昨日,重庆市检察院出台了“十条禁令”,其惩处力度之大,前所未见。市民、当事人认为检察院和检察人员有“触雷”的,可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举报。

  现状

  自揭“家丑” 3检察人员被查处

  昨天,重庆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周忠渝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称,有办案人员违反检察纪律,为案件当事人出谋划策、通风报信、泄露案情;有的违反纪律规定,接受当事人或案发单位吃请及钱物;还有的违反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他人牟利等。周忠渝透露,近年来,已有3名检察人员先后因此被查处,其中还有2名是领导干部。

  周忠渝说,虽然这些现象只发生在个别检察人员身上,但直接败坏了检察机关的声誉。去年,市检察院对所受理的违法违纪线索进行调查后,就有1人因严重违纪被清除出了检察队伍。

  措施

  办关系案 检察官铁定“下课”

  为加强检察队伍廉政建设,市检察院监察处张洪处长称,市检察院此次特别出台了“十条禁令”。他称,有谁胆敢受利益驱动违规办案,违法扣押、冻结款物,拉赞助、私设“小金库”,将一律先“下课”,再进行纪律处分。对在执法中继续违规扣押、冻结款物的,除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外,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而“禁令”中也规定,如果检察官吃当事人的饭,接受当事人的钱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为当事人推荐或指定律师,也将一律先行停职或免职,再按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还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还从市检察院公布的 “十条禁令”中发现,检察人员涉嫌酒后驾车、参与赌博及涉足色情场所等,被查实后也要一律先行停职或免职,再作进一步处理。

  张洪表示,严禁检察人员酒后驾车,不仅单指驾驶公车,开私车也不行。之所以规定如此严,他称,主要是检察人员的身份比较特殊。如果酒后驾车一旦出事,影响的不光是个人,也会因他们的身份直接影响到检察队伍的形象。

  执行

  调配人员 歌厅等地明察暗访

  市检察院实施如此严厉的 “十条禁令”,他们会如何执行,如何监督呢?要是有下级检察院对有严重违纪瞒案不报,又该如何处理呢?

  张洪称,今后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将在全市检方统一调配人员,整合办案资源。检方会不定时,以及在重大节假日到各大娱乐场所、宾馆、餐厅等地进行明察暗访。为了不被认出,他们还会抽调主城和区县相关人员,进行交叉暗访督察。同时,市检察院也欢迎市民对检察人员进行监督。如发现检察院、检察人员有违反“十条禁令”的,可拨打电话67080289投诉;也可登录法律监督网,在网上进行举报,检方会为举报者保密。张洪还称,对有严重违纪瞒案不报的下级检察院,将一律取消单位评先资格。(记者 徐勤)

  重庆市检察机关“十条禁令”

  一、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吃请、钱物、娱乐性消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危害司法公正。

  二、严禁滥用强制措施、警械警具,刑讯逼供,侵犯当事人人身权利。

  三、严禁变相限制证人、未立案被调查人的人身自由。

  四、严禁为非法经营活动提供保护,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五、严禁占用发案单位或者案件当事人的交通、通讯工具等财物。

  六、严禁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款物,私设“小金库”,乱收费,拉赞助。

  七、严禁为案件当事人推荐、指定律师。

  八、严禁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或亲友等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九、严禁参与赌博,涉足色情场所。

  十、严禁酒后驾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洪 | 周忠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