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平江疑似虎录像被证真实 种类尚需权威鉴定(图)

(示意图)

(疑似华南虎惊现平江。视频截图。)

  平江疑似虎录像被证真实 具体种类尚需权威鉴定

  潇湘晨报记者 张平平 岳阳平江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

  地处岳阳市平江县的石牛寨内发现有疑似华南虎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相较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华南虎”事件,此次在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所拍摄的镜头里,出现的大型猫科动物无疑更逼近真实。

  平江县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基本可以证实吴华所拍摄的是真实的,“录像不存在做假的可能”;而已于前日抵达现场考察的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专家业已将录像送抵国家林业部,专家出语谨慎:“有可能是华南虎,也有可能是云豹,还有可能是京猫。

  记者昨日几经辗转,目睹了吴华当时所拍摄的录像带,出现“华南虎”的镜头共19秒,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与年画中的华南虎十分相似。

  林业部已证实录像真实

  陈徐恩说,在3月19日吴华拍摄完后的次日,在吴的带领下,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岳阳市平江县两级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石牛寨现场,对吴所拍摄镜头里的场景进行核实,“证实吴华拍摄的事实是存在的,而且其出现疑似华南虎的镜头是真实的。”陈说,这是因为镜头里的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完全与录像雷同”。

  另一个支撑这一录像真实性的理由是,当时陪同吴华前往石牛寨拍摄自然风光的景区工作人员艾朴中证实,吴华在拍完这些镜头后,立即冲下山岩满头大汗地向其大呼自己“拍到了老虎”,并打开摄像机让陪同人员“先睹为快”。“从山岩至山脚,走路在10分钟左右。”艾朴中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吴华“不可能存在造假的时间和可能性。”

  平江县旅游局局长田共兵说,吴华当日本是受该局邀请拍摄石牛寨景区风景以做宣传,该局陪同工作人员也曾在吴华拍摄到疑似华南虎10分钟后向其电话报告了此事。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国家林业部保护司副司长王伟,据其介绍,林业部已邀请相关专家对吴华所拍摄的录像进行过鉴定,“录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对于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为华南虎,王伟表示:“目前还没有结论。”此前记者曾致电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桂小杰出语谨慎,回答只有四个字:“无可奉告。”

  “这一家伙体重应在100斤以上”

  3月20日,桂小杰一行将吴华所拍摄的录像母盘带回长沙,随后,这一录像被紧急送往国家林业部,唯一能让人能够亲眼目睹的录像拷贝带在平江县林业局。

  或许是受陕西“周老虎”事件的影响,平江林业局对此事详情讳莫如深,在3月20日部分当事人见过录像后,昨日,这一录像再次被当地视为“绝密”。拥有一线资料的吴华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昨日上午,在征得岳阳市林业局的同意并保证不拍照后,本报记者终于见到了吴华所拍摄的这盘录像带。

  录像带核心部分共19秒,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平江县林业局估计是吴华拍摄完后情绪激动而致。

  艾朴中说,他们事后去过现场,发现吴当时拍摄位置离这一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直线距离只有30米,“站在岩石上往岩石下面拍。”而根据这一距离和画面中动物的体积,平江林业局大致判断“这一家伙体重应该在100斤以上”。

  记者在观看这一录像后对照网络上的华南虎年画照片,从花纹、体型和尾巴等体貌特征来看,吴华所拍摄到的大型猫科动物与华南虎极其相似。

  华南虎?京猫?云豹?众说纷纭

  吴华所拍摄到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就是已濒临灭绝的华南虎?如果不是,那又是什么?

  3月20日,通过对现场的仔细走访了解,桂小杰当日曾对平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吴华无意间拍摄到的画面还无法证明就是老虎,不排除是京猫同属猫科动物,外形与老虎十分相似,只是体积小些的可能。

  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曾观看过这一录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华南虎和京猫,“还有一种可能,它是一只云豹。”尚有5个种群约10-18只云豹在广阔的幕阜山脉活动,山民在平江看到过云豹踪迹的事情,曾在平江引起过一时的轰动。

  但支持华南虎这一说法的是平江县林业局原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黄展鹏,昨日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非常肯定地表示,画面中的动物就是华南虎。

  各方猜测的另一种可能是:发现疑似华南虎的石牛寨风景区与长沙石燕湖生态公园开发商同为一家,而石燕湖圈养的老虎有没有放归石牛寨风景区的可能?

  石燕湖生态风景区企划部经理谭军对此予以否认,他说:“石燕湖的老虎都在,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记者昨日下午也咨询了平江周边的岳阳县、江西修水,得到的回复是:与该县临界的地区均没有发现过野生甚至圈养的华南虎。

  当地政府紧急搜山但无果

  陈徐恩说,在获悉石牛寨出现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后,平江县林业局曾组织过一次中等规模的搜山,希望能找到华南虎出没的相关证据,“但没有任何实质性发现。”

  曾参与此次搜山的大坪乡办公室主任魏悦来表示,搜寻人员在山上并没有发现华南虎,也没有看到有老虎的脚印。“但新坊村杉树洞附近地形复杂,山水相间、灌木茂盛,短时间内做全面的搜寻难度很大。”魏表示,这次搜山的范围其实很小。

  据悉,为早日找到华南虎出没的相关证据,当地政府部门已正在组织群众,将发现疑似华南虎大型猫科动的周边地区地面犁成田状,若老虎再次出没,必然会留下清晰的脚印,并在附近投放山羊散养,统计好数据,若有山羊不明消失,从一个侧面能证明凶猛动物的存在。

  专家观点:

  石牛寨的自然条件使得出现华南虎成为可能

  在获悉平江石牛寨出现疑似华南虎的猫科动物后,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动物学系邓学建教授昨日也抵达平江。在了解当地地形和自然条件后,邓学建表示,华南虎出现在石牛寨并非没有可能。

  石牛寨属丹霞地貌,山岩险峻,总面积12平方公里,海拔523米。2006年5月被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四周群山环绕,拥有优良的气候条件,适合大型动物躲藏,而石牛寨曾有云豹出现,表明这里的食物链可以支撑野生肉食大型猫科动物的生存。”邓学建说,在此意义上,华南虎出现在石牛寨“完全有可能”。

  昨日下午,记者在石牛寨景区也看到,整个风景区山高路陡,山峰之间云雾缭绕,大部分山上树木林立,并有大片的原始次森林。

  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有平江猎人打死老虎

  记者昨日在石牛寨采访时,多位居民反映,平江境内曾出现过华南虎。

  大坪乡新坊村村民魏名勇说,2006年10月30日,在离此30公里的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七星岩电站闪石岩惊现虎踪。据坊间传言,该动物体长约1.3米以上,浑身是条形斑纹,在地上留下的足印有10多公分宽。

  现年73岁的新坊村村民罗兴国介绍,在他20来岁的时候,也就是在1950年左右,平江西江乡天华寺附近就曾有猎人将老虎打死一事。

  对于2006年的坊间传言,黄展鹏表示“不太清楚”,而对于罗兴国所说的打虎一事,黄展鹏说“确有其事”,“西江乡上年纪的老人们都还记得这事”。

  录像重放

  摄“虎”录像19秒

  画面有点晃动,在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其后画面晃动很大……

  三湘大地的老虎缘

  湖南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我国特有虎种---华南虎的主要活动省份,在湖南发现老虎踪迹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万年以前,可以说三湘大地老虎缘真是不浅。

  根据古生物发掘资料,据今一万多年前的虎化石曾在攸县和慈利有张家界永定区先后被发现,这是湖南虎史中最早的纪录。从《后汉书》记录的“先时多虎,百姓患之,皆徒他县”,到明代嘉靖的《常德府志祥异》“弘治十四年,虎入城”,从光绪年间的《湖南通志祥异》“虎入岳阳府城沅江虎入市”,到清乾隆七年“冬十一日,虎入郴州城”“嘉靖二十一年,安乡多虎”,均可看到华南虎曾在湖南自由奔放的矫健身影。解放之后,湖南最近的老虎进城记录是1952年,老虎潜入张家界市,在1955年长沙市岳麓山还捕杀了一只华南虎,而这也是迄今为止岳麓山出现的最后一只老虎,它的标本如今躺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实验室中。

  2003年7月,娄底市荣华乡群众多次报告发现华南虎的出没。

  2004年8月前后,慈利县林业局先后接到村民报告,两次发现几十年未见踪影的老虎。(作者:张平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 桂小杰 | 吴华所 | 王伟 | 陈徐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