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气象局局长:重视地球观测保护全球气候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于文静)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中国,暴露出人类社会在自然灾害面前十分脆弱,对自然灾害的观测、预报、预警和防御还有很多不足,研究地球系统,把握自然规律,还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科学探索。


  “地球是独特的,大气、海洋、陆地和冰冻圈构成了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郑国光说,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保护生态和环境,更加重视节约能源和资源,更加重视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

  暴雨、台风、冰川融化……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全世界已经陆续遭受了极端气候事件的侵袭。郑国光坦言,地球系统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对地球系统的认识水平还远远不够,自然的许多现象和变化,科学家至今还难以给出准确的科学结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远远超出人们的经验估计。

  “观测是人类认识和研究自然的基础,气象科学本质上是观测科学。”郑国光认为,通过对地球大气温度、湿度、风场、降水、气压以及大气化学成分准确、及时、连续、详尽的观测,气象工作者不断探寻大气运动和变化规律,逐步掌握了预报天气和预测气候的科学方法,这就为防御台风、暴雨等各种气象灾害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气象观测也能够清晰地展示出地球各个区域的气候特征,这对于有效利用气候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合理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球观测系统十分复杂。目前,人类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地基、空基和天基观测系统,发展了遥感、遥测、雷达、卫星等先进的观测技术。作为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地球观测组织倡导建立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其目标是要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建设一个由多系统组成的、分布式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以获取综合、有效和持续的地球观测数据,进而得到地球系统状态和变化的信息。

  郑国光介绍说,中国是一个气象大国,观测站网规模和业务项目、观测资料内容和覆盖范围、观测技术力量和队伍规模等在全球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中国基本建成了由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地面气象站等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网络。中国有3颗气象卫星同时在轨运行,是世界上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3个国家之一。中国已建成132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实现了每6分钟对大气状况进行一次立体观测。

  “观测地球既需要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郑国光表示,天气和气候对于人类生产生活和发展至关重要,保持观测的连续性、均一性和可比性对于深入研究和认识自然规律至关重要。因此,全社会要共同努力,支持地球观测,保护观测环境和观测设施。

  “我诚挚地邀请社会公众积极和广泛地参与中国气象局即将组织实施的志愿观测计划,在满足公众兴趣爱好的同时,也为掌握更多的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信息尽自己的努力。”郑国光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