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战士为救森林大火牺牲 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林芝卡定沟火场英勇献身的武警战士李彬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他在弥留之际,还微弱地喊着:“班长,开机。”他赴火场前,准备邮给父母的5000元钱还未来得及寄出。他的遗物中,一件衣服里还放着一本无偿献血证。
……

  这就是李彬同志短暂人生的特写,处 处闪烁着一名森林武警战士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军队的无限忠诚。

  用实际行动书写大“忠”

  李彬出生在四川仁寿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家境贫寒,经济来源仅靠几亩薄田,年收入不足2000元,而且家里还要赡养四位老人(爷爷、奶奶、姑爷、姑奶),7口人挤在6间半茅草屋,欠债高达6.5万元。李彬的母亲常年患甲状腺肿大,因无钱仅买些便宜药进行保守治疗。

  2005年12月,李彬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森林武警战士。当新兵时,他每月只有247元的津贴费,但仅新训四个月,他就往家里汇了800元。今年3月3日,林芝县发生森林火灾,原本准备上街给父母寄钱的李斌,急忙把5000元现金交给司务长靳文利,边跑边喊:“我母亲身体不好,快点帮我寄回去,我要上火场!”直至牺牲时,他的5000元仍存在中队的保险柜里,还未来得及寄出。”至孝无过大忠,李彬同志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了,但他把热血洒在了雪域高原、把生命献给了林芝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忠”字。

  临终还喊着“班长,开机”

  3月3日17时13分,林芝地区林芝县卡定沟发生森林火灾。6日下午,联合指挥部命令林芝支队在西线隔离带严防死守,誓死阻截火头,一场异常艰苦的战斗打响了。作为一号机组水泵手的李彬,每天要背着几十斤重的水泵,在海拔3000余米、坡度近60米的高山上往返几次,体力已极大透支,但面对肆虐的火魔,他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承受着体力、耐力和意志的极限挑战,架水泵、铺水带、背水囊、持枪头,哪里最需要就冲到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

  13时30分,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西线部分地段火势突变,干燥的高山针叶林瞬间燃起熊熊大火,严重威胁着正在开设隔离带的数百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危急关头,李彬拿起水泵枪头在坡度近60度的火线上奋力扑打,为群众安全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突然,一棵直径约40厘米、长约5米的倒木从上方急速向他滑来,发现险情后,他对身边的战友大喊:“快闪开!”而来不及躲避的李彬,被倒木撞倒向下滚落20余米。神志尚清醒的李彬手里依然紧紧地握着枪头,试着再次爬起来冲向火线,但这一次他再也无法起来……李彬被迅速送至林芝地区医疗条件最好的解放军第115医院救治,但因伤势较重、于3月6日17时40分英勇牺牲,临终时嘴里还不停地喊着:“班长,开机。”

  主动要求上灭火前线

  “我每次都把扑火的经历用日记记录下来,说句心理话,作为一名军人,在干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事时,我身上就会有一种消耗不完的能量。等到哪天我走不动了,回想起自己当兵的历史,那是多么有意义啊!……火场就是战场,多做有意义的事,万一哪天有什么不幸……唉,我也值得了!”李彬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武警森林战士的铮铮誓言。

  3月3日,灭火作战出发前,中队领导考虑到李彬右耳后侧长了脓包,上山灭火可能会感染,同时承担着中队的种养殖工作,就安排他留守。李彬找到中队找邓登强说:“关键时候我不上,怎么对得起副班长的职责,怎么对得起身上的军装?”6日那天,他从6时50分奔赴火场直至14时20分受伤,连续奋战近6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饭。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去,他竟然把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火场上。

  为残障儿童捐1000余元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对他们的李叔叔更加难忘。2007年12月前,李彬还是拉萨大队一中队的战士,中队与学校结成警民共建对子以来,他主动帮助残障儿童,两年下来,先后捐资1000余元,给两名残障儿童送去了温暖。

  2006年6月,当李彬在电视上了解到国家血液比较紧张的时,他背着大家偷偷地到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献了200ML新鲜血液,也从未给别人讲过。直到牺牲后清理遗物时,一个鲜红的无偿献血证还始终放在他的一件衣服右口袋里。

  李彬同志牺牲后,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纷纷为其请功,四川省仁寿县将号召全县153万人民开展向李彬学习。3月,武警林芝地区森林支队党委追认李彬同志为中共党员,并号召全体大力开展学英模、赞英模和为英模亲人献爱心活动。3月8日,武警森林指挥部批准李彬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人物简介

  李彬,男,汉族,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玉龙乡人,1987年6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共青团员,生前系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林芝地区支队米林中队二班副班长,一级士官警衔。2008年3月6日,在扑救西藏林芝县卡定沟森林火灾战斗中,李彬同志为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英勇献身。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