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北京西藏中学藏族师生:期盼家乡永远和平稳定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唐召明、吴晶、顾瑞珍)“我不想看到乱,我只希望家乡能够平安稳定,每个人都能衣食无忧。”看过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的电视画面,北京西藏中学高二年级的藏族女学生德吉拉姆流着眼泪对记者说。


  事件发生后,家住拉萨的丹增凯确、德央和德桑拉姆三位藏族同学一度非常担心父母的安危。学校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和家人取得了联系。

  “我知道拉萨的局势已经稳定,家里人都很安全。”

  德桑拉姆说,“西藏的经济发展起来不容易,事件造成的损失应尽快弥补。”

  丹增凯确说:“阿妈来电话,让我不要担心。她说拉萨居民相信政府有能力解决问题,这次事件很快就会平息。”

  藏族学生次仁顿珠出身于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农民家庭。去年暑假时回家探亲,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家乡在国家的支持下飞速发展。青藏铁路通车后,受益最大的就是老百姓。“我的父母从不敢奢望能让我读书,可我现在不但读了高中,还来到祖国的首都免费读书。”他说。

  据了解,1984年以来,中央政府拨专款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办西藏中学或西藏班,学生的食宿、服装、医疗等经常性费用支出均由国家承担。仅北京西藏中学自1987年建校以来,北京市人民政府共为学校累计投入资金2.1亿多元。

  但是,让次仁顿珠感到难过的是,刚刚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不仅给西藏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破坏了拉萨当地的学校,受害者都是老百姓。“进行打砸抢烧的是暴徒,并不代表西藏人民。”

  北京西藏中学的两位专职藏语教师普布和索丹也牵挂着家人的安全。索丹说:“拉萨的稳定对西藏人民很重要,现在达赖集团破坏了稳定,破坏了人民的利益。他们要跟西藏人民作对,而且是有计划、有目的的。”

  因为感念祖国对西藏的支持,藏族女生潘美慧的父母为她起了这个汉族名字。她说,国家投巨资支援西藏建设,祖国母亲的恩情是不能忘记的。“我只想好好学习,来报答父母和祖国。”

  目前,在北京西藏中学就读的藏族学生共有801人。自1987年建校以来,北京西藏中学先后为西藏培养了3478名初中、高中毕业生,初高中升学率达98%,有1500多名学生从大学毕业后返回西藏工作。

  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李士成告诉记者,这几日,西藏中学的藏族学生们正在联名给中央政府写信。信中,他们不仅要谴责暴徒实施的暴力行为,还希望中央严惩不法分子,感谢公安武警战士为西藏的稳定作出的贡献。

  “我们都将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为西藏祈祷更美好的明天。” 德吉拉姆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 丹增 | 索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