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扁谢败选将退场 前“立委”:民进党加速世代交替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二十二日晚揭晓,谢长廷、苏贞昌等民进党竞选团队承认败选,并在竞选总部前广场向支持者表达谢意。 中新社发 曾嘉摄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谢长廷二十二日晚在竞选总部前宣布败选,并表示坦然接受选举成果,兑现败选承诺。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民进党大败后陈水扁即将下台,谢长廷用政治生命对赌,“美丽岛律师世代”的退场,牵动民进党未来的权力改组。前“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等党内要角皆强调,败选将加速党内世代交替,但“律师世代”会留下来过渡。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学运世代”代表人物、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表示,民进党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一定要真诚彻底检讨,过去可能因为还在执政,无法好好面对问题。
他强调,解决问题不能短线操作,检讨可能需要四年、八年,不可能立即看到成果。

  面对扁谢都要离开政治舞台,李文忠说,从政治伦理来看,惨败的结果他们就是要离开,未来接棒的会是党和民意机关的中生代,虽然目前他们没有威望和战功,也看不出来潜力;但从时间上来看,选举挫败会加速世代交替,只是这批“律师世代”现阶段要留下过渡。

  出身“学运世代”的“立委”陈启昱表示,民进党将在5月进行党群力核心改组,包括党主席、中常委、中执委等,这些重要的位子应该会让一批新人接手,不过,党主席还是必须由有威望的人担任,目前来看应该还是“美丽岛”或“律师世代”承担。苏系前“立委”吴秉叡表示,党要重生向前走,新陈代谢有一定的节奏,他会在中常会建言,党务必要彻底检讨。

  面对再一次惨败,民进党内不少人将检讨矛头指向“初选制度”,谢系“立委”管碧玲直指,初选制度对党造成很大杀伤力,伤痕存在每一县市,党一定要确实检讨。陈启昱也说,“立委”和地区领导人初选制度设计有问题,尤其“立委”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提名制度更要改变。

  谢系“立委”李俊毅表示,民进党以“政治为主”的路线显然冲击民进党的生存,八年执政成绩不够好,大环境的改变使民生议题凸显,执政党没办法推卸责任。民进党要检讨的有选战和执政问题,不过,现在对的已经不是输赢问题,而是存活问题。对于李俊毅的忧心,民进党前“立委”魏明谷有同感说,两次大败重挫党和支持者的士气,尤其“立委”败选后考虑地区领导人选举,因此党内并未彻底检讨,累积的不满情绪可能会很激烈,而信心重建是当务之急。

  对于败选责任谁扛?党内有不少人不满地说,八年执政成绩不佳,是执政者和党的责任,而前者当然是陈水扁的问题。李文忠不讳言,民进党的执政风格是绝对要面对的,否则“当庄国荣讲话时,台上怎么有90%的人都疯狂鼓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嘉 | 李俊毅 | 陈启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