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竺:六方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专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昨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2020: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在今天下午的“建设全民皆享的医疗卫生体系”单元中,卫生部部长陈竺认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他说,进入21世纪,中国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道路,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速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历史性的摆到了我们的面前。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就是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和着力,探索解决影响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努力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家、社会和个人能够负担得起的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保障全体居民可以和能够公平享有。这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努力缓解城乡地区不同收入群众之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的趋势。到2020年,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在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我们讲的医改方案的一个大厦四梁八柱。为了支撑这四个体系,我们有八根柱子,包括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和人才保障、信息系统、法律制度等等。

  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出资,向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服务来完成。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力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付费或通过商业健康保险支付。中央和地方要增加卫生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和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政府投入兼顾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新增部分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

  二是优化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结构,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对政府举办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收支预算管理。

  三是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医药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严格医疗机构准入运行、服务行为和质量的监管。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2008年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覆盖到所有农村,并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和报销比例。到2010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城镇从业人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

  五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建立基本药物生产供应体系,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等方式,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规范基本药物使用,完善药品储备,保障群众基本用药。

  六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输送和吸收。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定向培养农村适宜卫生人才,制定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工作的优惠政策。培养中医药人才,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陈竺强调,国务院组建了16个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小组,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一年多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改革的总体框架,不久将要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具体改革配套文件,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出台后,既要选择一些地方开始试点工作,探索经验,我们诚恳地希望国内外各界人士对我们的改革总体框架多提宝贵意见,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我们的改革。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