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一揽子措施稳定物价 对50种生活品监控限价

  新华网首尔3月23日电(记者李拯宇干玉兰)由于全球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韩国近来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加剧和经济增速放慢迹象。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民生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压力,韩国政府推出了限价、减税和增加补贴等一揽子措施。


  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韩国消费价格上涨了3.6%,这是消费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涨幅超过3%。韩国人日常生活中大量消费的粮食、蔬菜、肉类、燃料等商品的价格更是一路攀升。

  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韩国企业在生产成本增加的同时经营风险也在加大。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慢,近年来一直依靠强劲出口和内需增长拉动的韩国经济可能面临“刹车”甚至下滑的局面。为此,韩国政府本月20日推出限价、减税和增加补贴等一揽子措施来稳定物价。

  按照韩国政府出台的措施,韩国政府将对大米、肉类、蔬菜、鸡蛋等50种日常生活必需品进行“特别管理”,通过监控来避免价格异常波动,减轻价格上涨对韩国低收入阶层的冲击。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将对公交、自来水、电力等公共产品的价格实行冻结,并由政府与相关运营商协调有关价格和补贴问题。

  韩国政府还决定从4月1日起降低谷物、原材料、农产品和石油产品等82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并对其中的70种产品实行零关税,以缓解国际能源、食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此外,政府还将对畜类养殖农户提供饲料补贴以稳定肉价,并对城市低收入者提供低息贷款,帮助他们克服因房租和物价上涨带来的困难。

  这些措施的推出得到了韩国各界的欢迎,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上述一揽子措施有利于稳定物价,恢复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但却难以“包治百病”。

  首先,韩国目前出现的通胀加剧现象与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等的价格大幅上涨是分不开的。韩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全球物价上涨带来的影响,但很难改变外部经济环境。

  其次,韩国政府冻结公共产品价格的措施对价格整体水平影响有限。而且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公共产品价格被冻结一段时期后,往往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反弹,冻结价格只能发挥短期作用。

  此外,在被减免关税的82种进口产品中,原油和天然气原来的进口关税税率只有1%至1.5%,玉米和小麦原来的进口关税税率也只有0.5%,即使对这些产品实行零关税,对其价格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高物价、高油价和由美元贬值引起的韩元高汇率,被称为韩国经济的“三高”难题。如何克服“三高”难题,使韩国经济健康运行,已成为韩国政府未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