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信贷政策收紧 激活温州3000亿民间资本(图)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分析,今年仍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这一政策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较大的融资难度,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民间融资行为,银根紧缩导致企业生产资金紧张,从而致使民间借贷再次活跃。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分析,今年仍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这一政策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较大的融资难度,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民间融资行为,银根紧缩导致企业生产资金紧张,从而致使民间借贷再次活跃。


灵活、便捷、简单、方便,使得民间借贷与银行借贷形成鲜明的对比,并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认为,民间资本它应该是起着比较好的推动作用,民资在温州的发展应该起了一定的作用,不能否认它,他补充了银行贷款。

  灵活、便捷、简单、方便,使得民间借贷与银行借贷形成鲜明的对比,并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认为,民间资本它应该是起着比较好的推动作用,民资在温州的发展应该起了一定的作用,不能否认它,他补充了银行贷款。


由于没有相关刚性的法律法规,使得民间资金一直都是出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通过法律手段,早日为民间资金验明正身成为温州很多人的一个共识,温州市工商联主席郑胜涛认为,产业基金回过头来又是民间资本,组成一个平台,还是把我们的民间资本用活,用好,规范化,公开化。

  由于没有相关刚性的法律法规,使得民间资金一直都是出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通过法律手段,早日为民间资金验明正身成为温州很多人的一个共识,温州市工商联主席郑胜涛认为,产业基金回过头来又是民间资本,组成一个平台,还是把我们的民间资本用活,用好,规范化,公开化。


  信贷收紧激活温州3000亿民间资本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分析,今年仍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而这一政策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较大的融资难度,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民间融资行为。那么,银根紧缩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一些急需资金的企业会带来什么影响?今天就到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去看看。

  2月24日,伴随着一声声汽笛的轰鸣,在温州乐清的黄华造船基地一艘12700吨的油轮正在顺利下水,看到这艘即将驶向希腊的油轮,作为这条油轮的建造者胡志兴自然非常的兴奋。

其实,这艘油轮是在2006年就开始投入建造了,历时了18个月的时间,刷新了温州地区同级别出口船舶最大吨位的记录,那么这艘油轮的到底能卖到怎么样的价格?

  胡志兴告诉记者,这艘船预计的最终销售价格大概在1亿2千万左右,那么,作为油轮的建造者的获利预计回报两千多万吧。

  两千万是个丰厚的回报,可为了这个丰厚的回报,胡志兴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资金,造船业实际上就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胡志兴需要投入主机、其他设备以及钢材的前期资金,在刨除船主的预付款之后,他前期仍然需要将近3000多万的垫资,有时候有部分就靠社会融资了,其中60%是自己公司的垫付的。

  胡志兴坦言,他从商30多年以来,始终都在依靠温州民间资金的帮助,融资的能力也是逐步的增强。正是凭借着温州民间资金强有力的支撑,才能够将自己的欣顺船业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面,就发展成为一个颇具国际竞争能力的造船企业。

  胡志兴告诉记者,资金对企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对造船业是更重要,因为如果没有这个资金,一个前期的投入,主要设备的给外企,是没办法保证提供的,这个是很关键的。

  胡志兴靠民间融资支撑起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造船企业,实际上,他这种入股方式中,投资和借贷并没有明显界限,在温州,像这样的集资,数额究竟有多少,并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据国内唯一一个民间借贷监测点――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统计,仅今年1月份,温州发生可监测的民间借贷额就有10273万元,而且还出现了不少专业中介机构,为民间借贷服务。

  在温州市中投担保公司,记者碰巧见到了一位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客户,这位客户将自己的房产抵押,通过这家担保公司向银行贷款,而贷到的钱并不准备自己用而是用于投资,据记者了解,最近类似的客户很多,这家担保公司近期的生意异常的火爆。

  温州市中投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郭志超告诉记者,银根紧缩以后,公司的客户非常多,最近特别是一、二这两个月,公司的业绩增很的快,同时不仅是他自己的担保公司的生意火爆,在温州整个行业最近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截至到07年12月份就有二百五十来家的担保机构,而且这些机构有将近200家都是06、07年注册的,发展非常快。而这些迅猛发展的担保机构,主要的业务就是为民间资金的借贷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担保公司以外,各种名目繁多的诸如中介、投资等公司近期在温州都呈现出了一种迅猛的发展的态势。

  浙江天白律师事物所主任郑效军称,爆炸式的成立这种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大概目前温州市场上这种公司估计要三到五百家,这个时候是整个一个爆发期。而这些公司大多数是在社会上募集民间资金,然后再向需要资金的个人或企业借贷,赚取这中间的利差,也就是从社会上拿过来,比如说两分的利息,那么借出去借三分,借四分,这里形成一个利差。

  对温州不少中小企业来说,民间资本就像是一个维系企业生命的血库。而随着近期股市下跌、楼市转冷,温州的民间资金又出现了新动向,大量炒股炒楼的热钱开始从股市楼市上撤离。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统计,仅今年头两个月,温州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就同比增长了18.1%,增加了257.98亿元,这些巨额资金流回温州,对当地民间借贷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随着连续加息和银根趋紧等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实施,2007年下半年以来,信贷资金渐趋紧张,民间融资难度加大,民间借贷利率持续升高,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个月,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11.77‰,较之上月即去年年底的数据略升0.13个千分点,再度逼近历史高位,历史高位发生在2005年1月,当时的利率在12.112‰。

  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银行银根收紧,企业生产还要照样,这个时候民间的借贷就活跃,所以它的利润就增加就提高,特别是这一轮的宏观调控,所以它就更显得活跃,特别是他的利润,比前几年还要更高。”

  张震宇对于温州的民间资有着多年深入的研究,银根紧缩导致企业生产资金紧张,从而致使民间借贷再次活跃,而与此同时,温州现在的很多活跃的民间资金都是以往在外地从房地产投资与矿业投资中撤回的资金,他要找一个出路,他找出路他投资总是要找一个比较高利润的地方,同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为温州的民间资金获得了更大的获利的空间。

  温州市工商联主席郑胜涛:“有的人拿了项目了资本没有,做了一半了扔在那里,那机会又来了,所以这个时候就说越是紧缩机会越是多。”

  那么,如今温州民间到底有多少钱?记者在采访中得到了相差各种各样的答案,大概在2千亿到5千亿之间不等,而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一组数据显示:2004年末,温州民间资本总量已经突破3000亿元,这个数据分别远高于当时温州全市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

  郑胜涛:“它民间资本增收很快,因为它的效率是最高的,利用率也是最高的,所以它的增量绝对不是每年按我们的GDP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几,它就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四,所以三年翻一倍是绝对没问题。”

  今年一月份,人民银行监测到温州民间借贷的月利率已经达到11.77‰,换算成年利率的话,就是14.124‰,这比目前银行贷款的年利率高出了一倍,如果企业找银行贷一万块钱,一年还700多元利息,而如果在民间借一万块钱,一年的利息就是1400多元,显然,企业找银行比民间借贷要划算的多,可为什么民间借贷在温州还有这么大市场?

  胡志兴告诉记者,在创业的初期,除了自有资金以外,他的资金来源资本上都是来源自民间的资金。由于贷款相对来说要求也比较严格,公司规模不大的话,银行业看不起,银行贷不出来钱,胡志兴不得不转向民间资金寻求帮助,也正是伴随着社会融资的增加,企业的规模才能不断的发展壮大,胡志兴对于社会资金的运用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

  其实,胡志兴只是千千万万温州商人的一个缩影,温州一些知名公司至今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吸收企业内外个人“集资”的做法,根据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调查显示,全市30多万家中小企业,到目前为止,仍有70%的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依赖民间借贷,那么,民间的资金到底魅力何在?

  郑胜涛:“银行没有贷一天两天的吧,他没有,第二银行没有担保的,或者没有抵押的他不做吧,第三银行的效率没这么高吧。”

  灵活、便捷、简单、方便,使得民间借贷与银行借贷形成鲜明的对比,并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张震宇:“那应该说民间资本它应该是起着比较好的推动作用,温州的发展应该说民资在这里起了一定的作用,你不能否认它,他补充了银行贷款。”

  尽管和银行贷款相比,民间借贷不规范,利率成倍往上翻,可温州不少企业看来,民间借贷还是有很多优势能吸引他们,正因为这样,居民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的融资行为在温州不仅从未间断过,这些年反而范围越来越广,总量越来越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除了前面说过的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还有一些典当行、租赁公司也参与其中,这样的金融活动,也对当地的金融市场秩序带来了挑战。

  浙江省去年一份《关于温州担保公司贷款垫资问题的调查》显示,温州的“贷款垫资”问题主要出在那些的所谓的咨询公司身上,少数公司偏离担保主业,违规从事融资业务,其经营范围根本不含担保业务,却也以“担保”名义从事非法集资、高利借贷活动,这也使得部分温州民间的发展方向发生了偏移。

  郑效军:“因为我们现在国家的金融它还是相对计划性、调控性比较强的,真正的进入市场改革还不到位,就说有一些金融政策还没有出台,那么像这样的情况下,它就会很容易导致,比如说局部地区的一些金融秩序的一些失控。”

  由于没有相关刚性的法律法规,使得民间资金一直都是出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

  张震宇:“温州的民间借贷属于一个半公开的状态,所谓的半公开就是说,因为我们国家还并没有对民间的借贷活动有一个法律上的一个认可,你很难区分就是说这种借贷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

  张震宇现在所能依据的,只有浙江省政府来加强民间资金管理的一个暂行办法,他对于民间资金管理的手段非常的有限。

  张震宇:“我们现在只能是在加强宣传,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加强风险意识的宣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法律手段,早日为民间资金验明正身成为温州很多人的一个共识。

  张震宇:“让民间资本的投资从半公开走上正规,加强管理,越早越好,能够出台的话尽早能通过人大这个层面上给它出台。”

  那么,在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同时,如何才能搭建有效的操作平台,使得民间资金能够最大化的发挥作用?

  张震宇:“可不可以来试验一下社区银行,把民间的资本把它结合起来,一方面把民间资本结合,另一方面让社区银行来支持小企业。”

  张震宇认为,这个平台可以有效地为民间资金与小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能够使得双方受益。

  郑胜涛:“产业基金,产业基金回过头来又是民间资本,组成一个平台,实际上就是说,还是把我们的民间资本用活,用好,规范化,公开化。”

  半小时观察:给民间资本指条路

  温州经济是一个奇迹,维持这个奇迹离不开温州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尤其在当前宏观调控和股市低迷的背景下,温州的民间资本更是成为当地民营企业的资金后盾。如果没有这样的资金后盾,就不会有胡志兴的财富故事,也不会有温州不衰的奇迹。就像片中所说的那样,在温州,民间资本已经成为了银行贷款的有效补充。

  但是资本逐利的特性决定了温州民间金融有可能滑向高利贷。人们担心,在巨大的资本需求面前,几年前猖獗的“抬会”、“私人钱庄”和所谓的“基金会”会死灰复燃。

  如何既保持温州资本的活力,使它们能够在推动当地经济方面起到正面的作用,又能使温州资本不滑向高利贷,而是走向正轨?对于监管者来说,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面对新问题的时候,堵不如疏。在面对温州民间金融问题的时候,监管者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力度,另一方面更需要他们创造性地思考问题,为温州的民间资本提供合法的出路与保障。

  主编:周人杰

  记者:姜龙飞

  摄像:陈艳波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