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南京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回眸:亮点纷呈

  过去的五年,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领导、支持下,南京工会紧紧围绕南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为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为南京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创造了一批在江苏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经验,破解了一些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难题,展现了南京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开拓进取的时代形象。2006年,南京市总被评为首批“江苏省工会工作模范市”。2007年,南京市总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市超过百万人次的中青年职工参加了计算机知识普及学习和技术练兵、技术比赛,5000多名职工获得国家计算机职业技能中、高级证书。联合市有关部门开展“职工技能等级进位五个点行动”,三年有10.5万名职工完成技能等级提升。开展系列劳动竞赛,为南京圆满承办十运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来的职工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和“六小”项目达29.2万多项,创造(节约)价值22.6亿元。

  ———共评选全国、省、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031名,其中进城务工人员14名。去年首次设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奖项,130个在南京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引导职工树立“劳动荣誉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两争一树”、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文明班组和文明职工,市总工会《创建学习型班组分类指导和评价标准》在全省推广。

  ———在全省率先设立“职工援助服务中心”,为职工提供职业培训、信访接待、特困救助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服务对象由困难职工扩展为全市职工和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开创实施小额创业贷款制度,为1295人次提供担保2759.3万元,选树二次创业示范基地122个。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近5万人次。为2.9万多名患病职工支付费用3200多万元,缓解了职工的就医困难。

  ———全市百人以上生产经营正常的建会企业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达95%,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达76%。成功探索了劳务派遣工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实现途径。全市工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0%。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已全面建立,已建会非公企业建制率(含区域职代会覆盖企业)达78%,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建制率达90%。

  ———开展创建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团,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参与仲裁争议案件1000余件,独立开庭审理争议案件700余件,“一法三卡”劳动保护经验被全总推广,为民工讨薪服务成效显著。

  ———社区工会工作首创之后继续发展,外企工会组建取得突破性成绩,全市新增独立工会3172家,发展会员36万人。目前,全市独立基层工会7732个,会员151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6万人。

  ———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市委每年召开工会工作会议,每年确定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将这一会议制度延伸到区县和系统。

  展望:前程锦绣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许慧玲代表市总党组提出今后五年工会“八大工程”建设和“六项措施”的工作任务——

  “八大工程”建设

  一、实施工运理论建设工程,做理论创新、思想解放的先导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对工会工作实践的理论思考,结合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革,结合职工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组织高层论坛,出一批理论文章,科学回答关系工会工作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工会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理论支撑。

  二、实施企业创新建设工程,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者———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先进生产力代表的作用,努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塑造创新型企业、创新型职工,开展好“劳模创新工作室”、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工作。

  三、实施民生维权建设工程,做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真正实现人民群众“五个有”,激发包括下岗职工、农民工在内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尽快落实百万会员优惠卡方案,借鉴成功经验,选好服务窗口,逐步推广。同时推进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等,维护工会会员利益,凝聚人心。

  四、实施工会维权法制建设工程,做新型劳动关系的构建者———以法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针对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提出实施细则或条例、意见等,推进出台地方法规,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

  五、实施职工文化建设工程,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传播先进文化,保障职工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创造活力,制作“劳动光荣,工人伟大”话剧和大型诗文音乐朗诵会,打造一批职工群众欢迎的文艺精品,长演不衰。建设工业创新成果博物馆,使之成为激励职工创新的基地和参观旅游的资源。

  六、实施工会物质装备建设工程,做职工活动阵地的开拓者———复建市总工会办公大楼,提供一个为全市百万职工服务工作场所。改善或重建市工人文化宫,还全市职工一个文化乐园,切实改善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工疗养院、职工培训中心等为职工服务的设施建设,为广大职工提供培训和休假疗养服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俱乐部“工人的学校和乐园”的作用。

  七、实施工会对外合作交流工程,做社会和谐、和平发展的促进者———运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加大和国内、国际工会组织及有关方面的相互沟通合作,请进来,走出去,借鉴他山之石,吸收有益经验,促进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八、实施工会自身建设工程,做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务实的践行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的精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按照工会干部要做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协调劳动关系专家“三家”的要求,从自身建设入手,练好内功,固本强基,迎接工会工作的新挑战。“六项措施”

  一、成立一个工会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法律、经济、社会学等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南京工会工作出谋划策,特别是在法律方面提供服务,帮助工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维权。

  二、建立一个职工状况调查中心,对全市职工状况进行动态调查,全面掌握南京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变化趋势,建立健全公共危机预警机制,提前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请市委市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

  三、每年编制一本工会工作、职工状况、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的红皮书,就职工生活状况、企业创新、全市劳动关系状况以及工会工作情况,向全社会公布。

  四、树立一批创新的典型,根据时代的要求和工会工作实际,及时发掘、培养并推出各种创新典型,创树一批创新创业创优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五、建立一个工运理论研究会,整合全市工会、院校、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就工运重大课题和工会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研究,形成一批对各级党政和工会领导班子有决策参考依据、有操作性举措的调查报告和理论研究成果。

  六、设立一个工会工作高层论坛,与市社科联及有关大学、研究所等多方联合,举办“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不同专题的高层论坛,广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出主意,出思路,推进理论上的创新,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