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盈江地震余震88次 4万学生今日正常上课

  常务副省长罗正富昨日到灾区看望受灾群众

  盈江4万灾区学生今日正常上课

  云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罗正富昨日到盈江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截止昨日,盈江已发生余震88次,灾区受灾面积扩大,基础设施破坏严重,但灾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今日是星期一,灾区的学生将正常恢复上课,目前,灾区正紧张有序的开展各项救灾工作。

  副省长到灾区慰问灾民

  昨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在德宏州领导的陪同下深入灾区,察看受灾情况,慰问灾区群众,要求进一步加强监测,尽快查清灾情,尽快报告省政府。据了解,截止昨日,据云南数字地震台网测定,盈江地震灾区已发生余震88次,其中1.0--1.9级71次,2.0--2.9级10次,3.0--3.9级6次,4.0--4.9级1次.据有关资料显示,盈江县属于腾冲--龙陵地震带,1900年以来共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3次,今后一段时间预计还将发生3--4级余震,防震减灾工作任务繁重.由于余震仍在发生,灾区的受灾面积还在扩大,损坏设施仍在增加,学校的校舍截止昨日已由开始统计的21幢增加到78幢.根据灾情需要,目前灾区已发放救灾帐篷150顶,棉被200床,组织疏散集中人群4789人.截止昨日15时,灾区断电的村庄已经全部恢复通电.

  4万灾区学生今日正常上课

  记者昨日到这次地震的震中位置盈江县铜壁关乡了解到,这次地震主要造成该乡3所中小学校受损,但由于都是瓦片脱落和墙体开裂,并没有出现校舍倒塌现象,所以铜壁关乡的一所中学和13所小学昨晚都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灾区的4万多学生今日都能正常上课。

  铜壁关中学、铜壁关中心完小、南岭村完小是这次地震中损坏较严重的,但并没有出现校舍倒塌现象,主要是校舍的瓦片脱落、墙体开裂。为了保证学生正常上课,3所学校都及时请人来加班对损坏的校舍进行维修,截止昨日,所有校舍已消除安全隐患。3所学校的校长昨日都说,今日学校完全能恢复正常上课。记者从盈江县政府办了解到,虽然灾区的许多学校校舍都还存在开裂现象,但通过维修,目前所有校舍都已经消除了安全隐患,今日,全县的4万多中小学生都能正常恢复上课。为了防止余震再发生,所有学校都已经安排了应急救援人员在学校守护,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完全能确保学校的正常教学。

  老师当起临时“爸妈”

  铜壁关中学、铜壁关中心完小和南岭村完小是这次地震受损较严重的学校,地震当晚,铜壁关中学有29名初三学生正在上晚自习,发现地震后,由于教室的两扇门有一扇后门锁着,同学们当时很恐慌,在老师的疏导下,29名学生很快被转移到学校的空地上,由于当晚余震不断,为了消除学生的恐惧,学校安排老师一直陪伴着学生,用教室的课桌在校园内搭成临时的床铺,29名学生在老师的看护下,度过了一个难忘之夜。

  铜壁关完小地震当晚有30名住校学生在学校,发现地震后,学校的老师跑步赶往学生宿舍,紧急疏散学生,把学生转移到安全的教室内过夜,老师一直陪伴着。由于地震第二天就是星期六,多数学生都回家了,学校内只剩下7名家较远的住校生。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学校为了消除7名学生的恐惧,专门安排老师日夜陪伴着这7名同学,给他们当起了临时的爸爸妈妈,男生让男教师陪着,女生由女老师陪伴,他们一起复习功课,一起住帐篷,让学生和老师都感到这次地震并没有给他们造成大的影响。铜壁关完小的校长常玉香说:“通过这次陪伴学生,我们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还发现了我们教学中的许多不足,我们发现平时我们对学生的关心和了解还不够,以后我们将改进工作和教学方法,多和学生接触。”

  学生很害怕但很温暖

  在铜壁关中学,学校操场上,5顶天蓝色的救灾专用帐篷排成一排,有些是空的,有些则是课桌拼起来的床铺,还放着些铺盖被褥。陈立兴副书记喊了一声,帐篷后面立刻钻出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女生。她叫陶立翠,铜壁关中学初三45班学生。因为是毕业班,所以地震那晚,他们班正在一栋砖木结构房子的教室里补习,整个学校也只有她们班在上课。忽然,地面抖动了一下,房子摇晃了一下,过了几秒钟,大家才反映过来是发生地震了,于是老师迅速组织大家疏散到门外草坪上。10多分钟以后,大家又回到教室,谁知,地又动了起来。老师叫大家赶快到外面操场上,也不要去宿舍睡了。站在操场上,陶立翠抬头望去,只看见大片的乌云,整个天空都是黑的,“乌云像追着人一样,跑得快极了。”陶立翠感到自己心跳得厉害,其他同学的情况也差不多,有几个同学还哭了起来。后来,大家都按照老师的吩咐,把铺盖被褥搬到一栋安全的教室内。前天下午,解放军战士到来,师生们住进了他们搭建的帐篷。

  第一次睡帐篷,陶立翠感到说不出的新鲜,帐篷的小窗口外面,是黑漆漆的山影,皎洁的月亮,呼呼的夜风。帐篷内,大家挤在一块,重新找回了亲密的感觉。这些都使得陶立翠十分兴奋。然而,帐篷内的空间实在太狭小,课桌铺成的床毕竟太坚硬,陶立翠翻来覆去都睡不着觉,几乎是度过一个不眠之夜。“这种生活,体验一下可以,长期过下去就不行了。”陶立翠希望防震期尽快结束,生活尽快恢复正常,能够在正常的床上睡一个好觉。说完,陶立翠把一条洗净拧好被单挂到帐篷边的一根绳子上。阳光这么好,的确是晾晒衣服的好时候,灾区也不例外。“当时很害怕,但有老师陪伴着,我们感到很温暖。”地震后,她的脸上已看不到恐惧。

  房屋倒塌时我护着孩子

  岳腊相家是盈江县铜壁关乡和平村孔木单村民小组最贫困的人家之一,他们家只有一间住了二十多年的偏厦,土墼墙,木结构框架,瓦片做顶。与另外一家共用一个院子。这个偏厦被隔成一大一小两段,小的做卧室,大的做厨房。在地震中,记者看到,这间老房子的卧室这一间,土墼墙全部倒塌,整个屋顶垮了下来,土墼和屋顶填满了卧室,床和家具都被掩埋,只有陈旧暗淡的隔墙墙壁上,还能见到一丝温馨而寒酸的曾经生活的气息。厨房那一间的土墼墙壁也开了一个大洞。地震那天,刚刚在厨房里吃过饭后,岳腊相的两个女儿就迫不及待地跑到院子里玩耍,岳腊相和妻子感觉房屋在晃动,立即跑出了厨房,忙着去抱孩子。刚刚把孩子抱起来,地也就震动起来了,持续了5分钟左右,他们的房子摇动了以下,轰然倒塌,倒塌下来的土墼和房顶把他们的床掩埋得什么都看不见。“幸亏当时没有在屋里,要不然就麻烦了。”岳腊相夫妇俩一人抱住一个孩子,站在院子中一动不敢动,直到好几波余震过去。当天晚上,岳腊相一家只好到隔壁邻居家里借住了一晚。前日下午,就在岳腊相一家为住宿发愁的时,解放军战士来到他们村,在一溜梯田上,搭建了20多顶天蓝色的救灾专用帐篷。岳腊相一家和其他村民晚上就搬到帐篷里面住。前天上午和昨天上午,来看望岳腊相一家的省、州、县、乡的领导告诉岳腊相,政府会补助他家一笔救济款,帮助他家把房子重新建起来。这个消息让岳腊相很高兴,“我们家除了种地之外,就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了,凭我的能力,肯定是建不起的,现在政府能帮助我们,当然再好不过了。”他说,等领到救济款,他要把新房子建在老房子的地基上。“地震时我心里想的只有孩子,还好两个孩子都没事。”岳腊相摸着两个还不懂事的孩子,讲起地震那一幕,眼泪自然地滚在了脸上。

  人物专访

  重灾区的“忙”乡长

  他姓排,当地人都叫他排乡长,但这次地震的震中就在他管辖的铜壁关乡,我们在乡政府找不到他,在吃饭的食堂找不到他,在灾区像追贼似的追他,也难得一见,只有他的手机随时都还打得通,所以昨日我们把他叫“忙”乡长。

  3.21地震发生时,排建华刚刚从一个寨子开完会回来,才踏上乡政府办公楼的楼梯,就感到,办公室晃动。反映过来是地震后,排建华急忙返身折回乡政府的院子里面,一间一间查看房子是否受损,并通知房子里面的人赶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接到排建华的通知,乡政府的所有工作人员立马转移到。

  然后,排建华又拨打了各村寨负责人的电话,要他们迅速检查灾情并上报。

  然后,排建华又拨打了县委政府的电话,把铜壁关乡的灾情向县委政府领导做了汇报。

  打完电话已是9点多钟,排建华亲自来到灾情较为严重的南岭村和和平村,逐一走访了每一户人家,发现这两个村寨有10多户房屋受损,有一户人家的房屋还倒塌了。

  走访完毕,回到乡政府,排建华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了全乡受灾情况,并布置各部门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要求派出所加强街道和重点单位尤其是农村信用社、学校的坚守,维护社会稳定。

  11点,他们的紧急会议刚开完,盈江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铜壁关乡,带来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问候和150多顶帐篷。排建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把150顶帐篷布置到南岭村、和平村孔木单村民小组、铜壁关乡初级中学和铜壁关乡中心小学四个点上。

  11点半左右,中共盈江县委杨赛光书记、盈江县政府俄吞县长、毛晓副县长相继赶到铜壁关乡,分管副县长及时召开了由公安、边防、武警、消防等部门参加的紧急工作会议,布置安排社会治安等维稳工作,要求各部门视灾情为命令,及时组织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会议过后,排建华再次来到南岭村,在空旷的地方、比较稳定的房屋面前支起了帐篷,安排受灾群众临时住下,看到受灾群众人心惶惶,排建华走到群众中间,做稳定思想的工作。同时也不忘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提防余震。看到排建华镇定的表情,群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纷纷服从安排地在这个临时的家中安顿下来。

  安顿好南岭村后,排建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和平村孔木单村民小组、铜壁关乡初级中学和铜壁关乡中心小学,赶往每一个村寨,断断续续的余震中,排建华的车辆在奔驰,就这样“一处走走”,等把所有的村寨走完,回到乡政府时,天已经亮了。

  工作人员劝说排建华休息休息。但是面对受灾群众那一张张期待的面孔,他怎么能安心休息呢?排建华又赶往南岭村、和平村孔木单村民小组、铜壁关乡初级中学和铜壁关乡中心小学四个点。检查救灾帐篷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前晚没有没有领到的,组织安排人员落实发放,已经支好了的要加固。他小心地检查着每一个帐篷,测试它们结不结实,如果不结实的,就安排人员及时加固,直到所有帐篷都没有问题了,他才放心的离开。

  前天上午,德宏州领导和部分省上的领导相继来到了,排建华又精力旺盛地陪同他们一处一处视察灾情,指导抗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然后,是新闻媒体的陆续来访,排建华都要亲自接待,并向他们介绍情况,希望通过他们让外界了解。这些天,排建华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有上级领导打来的,有各村寨打来的,也有新闻媒体打来的。

  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两天多时间,排建华没有回过一趟家,也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他心里装着的只有受灾群众,只有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使排建华成了个忙乡长。

  铜壁关乡的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地震中,铜壁关乡的变压器烧掉了,造成铜壁关乡12个村民小组断电,经过紧急抢修,已经恢复供电3个村民小组。被地震损坏的沙河村和南岭村两处饮水设施也已经修复。全乡共下发下去救灾帐篷170顶,床铺等100多床。群众已经投入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现在,被损坏的房屋需要重建,饮水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都需要他去协调解决;灾民需要安置,这些都需要他去组织实施。更重要的是,到底还会不会来余震?余震有多大?还要来多少次?这些问题还在他脑海里面盘旋着。因此,排建华仍然是个忙人。 本报记者 段国强 尚正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