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丹国王自废百年君主专制 政府卡车接百姓选举


28岁的国王凯萨尔俊朗谦和
28岁的国王俊朗谦和

新老两代国王力推国家民主化
新老两代国王力推国家民主化

    3月22日,不丹北部城市普那卡,一名女孩站在印有候选人肖像的宣传栏前,不丹周一将进行历史上首次议会选举。


  最新消息:不丹国民议会选举开始举行 将产生47名下院议员

    不丹国王自废君主制 政府用卡车接百姓参加选举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 辰

    3月24日,位于中印之间的不丹迎来其历史上的首次民主选举,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并在此基础上产生首个民选政府。

对于这个面积仅3.8万平方公里、人口73万的小国来说,此次选举意味着国家政治体制将由原来的世袭君主制变为议会民主制。这个转变的推动者正是不丹的老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本人。

  政党都是奉国王旨意成立

  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由不丹仅有的两个政党“人民民主党”和“不丹爱国进步党”竞争47个议员的席位,双方共有94个候选人参选。得票多者将出面组织政府。这两个政党都是三年前奉国王旨意成立的年轻政党,各拥有数千名党员。

  两党在治国理念和政策方针上存在分歧。“人民民主党”主席桑吉欧珠曾任国王政府的卫生教育大臣,也是老国王吉格梅的内弟(他的四个姐姐都嫁给了国王)。该党的主张比较保守,也较符合国王的治国理念,认为不丹人口少,国土小,经济社会落后,经不起外来文化的冲击,因此必须对外部事物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保持原有文化传统,保护不丹脆弱的生态环境。“不丹爱国进步党”的领导人是吉格梅-廷利,他在国王政府中担任过首相和外交大臣。该党则主张不丹必须通过融入国际社会来谋求发展。《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吉格梅-廷利。他说,如果他的党获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补不丹发展过程中在社会、家庭、邻里间造成的裂痕,建设和谐社会。

  旺楚克国王创造了“不丹模式”和“国民幸福总值”理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丹模式”是注重物质和精神的平衡发展,将环境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保护置于经济发展之上,衡量发展的标准是“国民幸福总值”。他认为,政府施政应该关注幸福,并十分重视保护不丹的生态环境。不丹原始森林的覆盖率在亚洲排名第一。

  “雷龙”民主化:

  1907年  不丹王国建立.

  1998年  国王宣布不再兼任政府首脑,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

  2001年  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

  2005年  公布第四稿宪法草案,徴询民意,其后将通过全民公决,成为正式宪法.

  2008年3月24日  普选成立国民议会,组织首届民选政府.

  老国王为何力推民主化?小政党会不会被利用?

  不丹今举行议会下院选举 国民准备迎接剧变(图)

  不丹28岁国王凯萨尔愿放弃王权 曾就读牛津大学

    更多精彩浏览环球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旺楚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