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齐马:求同存异是巴基斯坦政治的唯一出路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两层高的主楼掩映在修饰齐整的绿化后,在伊斯兰堡这座纷扰的政治之都,此处仿佛是难得的宁谧绿洲。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佩威兹·伊克巴尔·齐马稳坐在他的所长办公室里,平和地向早报记者拨开巴基斯坦现时的层层乱局。

沉稳的语调几乎让人相信,这个国家仍然值得期待。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三次推迟,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为艰难的总理推举昨天终于告别“难产”。低调的前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将作为总理率领人民党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组成的新政府。

  “两大政党优势互补,可以想象这将开启一个良好的局面。”作为巴基斯坦政府最具权威的智囊团成员之一,齐马在接受早报专访时乐观地表示。不论两党的合作能否长久,不论穆沙拉夫总统能否和他们携手开启巴基斯坦民主的新篇章,“新政府必须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齐马说。

  国内政策|经济和反恐是重头

  东方早报:与现任的政府相比,您认为新组阁的政府将会采取怎样的对内、对外政策?

  齐马:就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势来看,任何单一的政党都无法挑起领导国家的重任。我个人认为,即将诞生的新政府面临着三大挑战:首先,他们应想方设法贯彻已经制定的政策,而不是沉浸在选举的胜利中;其次,新政府必须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巴基斯坦有很多潜力无限的资源,比如土地、水力、太阳能和人力等资源,给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最后是怎样反恐。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挑战,仅凭一个政党是无法应对国内局面的。因而,联合政府是大势所趋。

  今年2月的选举结果,使得新政府将由人民党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大政党组成,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多样化的联合执政体将给国家带来更多声音,两大政党优势互补,可以想象这将开启一个良好的局面。

  政局走向|合作顺应形势

  东方早报: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此前都有各自的执政理念,而现在为了新政府的组成协议合作,您认为这样的合作会长久吗?

  齐马:只要穆沙拉夫作为巴基斯坦总统还在位,这两大政党就会继续合作。因为他们都将穆沙拉夫所在的政党视为竞争对手,希望联手合作从而成为第一大执政党,击败穆盟(领袖派)。目前来看,这种合作是顺应形势发展而产生的。

  两党合作的可行性主要有两点,首先,这两个政党的首领都曾在过去几十年间流亡海外,拥有相似的经历。第二,两个政党在短期内拥有共同目标,面对共同的挑战。他们都认为发展经济和反恐是新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的重中之重。

  当然,两党间也存在许多分歧。首先,人民党的势力范围在旁遮普省,而穆盟(谢里夫派)则在信德省等中心地区拥有广泛支持者。其次,人民党对穆沙拉夫总统并没有太多排斥心理,但谢里夫派向来反对总统,希望他能赶快下台。

  第三,人民党在反恐和印巴关系,特别是克什米尔问题的政策上,与穆沙拉夫总统基本一致,对现有的政策或多或少是支持的。一方面,人民党在反恐方面一直持有强硬态度,坚决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虽然谢里夫派也曾明确表示反对恐怖主义,但是他们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改善安全问题。另外,对于印度和克什米尔问题,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最近频频向印度示好,他在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巴印双方应先放下冲突和争端,先发展贸易。他甚至表示,要将争端留给下一代人评说。

  我个人认为,两党的合作是否能长久,要看问题出现后两党的解决、协调方法,以及双方的包容度。一旦问题出现,双方的差别也将会凸现出来,如果他们能忽略这种差别,那么合作将继续进行;如果这种差别不能被容忍而是被扩大,那么他们的合作将会是昙花一现。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现阶段两党的分歧还没有扩大到阻碍合作进程,在双方面对诸多国内外挑战的当下,求同存异联合执政是唯一出路。

  外交走向|巴美仍是反恐联盟

  东方早报:两个政党在经济发展的问题上采取的策略有什么不同呢?

  齐马:从基本政策上来看没有差别。在一周前,人民党和谢里夫派就开始召开会议,联合商讨如何控制物价,两方面已经开始寻找发展经济的更好方法。但是面对权力政策上,或许两党还有一些分歧。但总体来说,三个政党都会将发展经济放在首要地位,积极推进国内各个项目的建设,如电力、能源和外商投资等。

  东方早报:那么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是否会有些调整呢?齐马:首先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新政府与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绝对不会改变的,两个政党都同意与中国发展更加深入、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或许新政府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做轻微的调整。

  众所周知,美国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金钱和人力,部署了许多军队,他们希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看到更加稳定的局面,希望反恐能得到初步成果。接下来美国会将反恐重点放在阿富汗国内,但可以肯定一点,巴美两国仍然将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仍然将作为反恐联盟存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穆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