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南京市人大代表:慈善事业更应“雪中送炭”

  主持人:冬衣募捐活动的建议,是关注社会弱势、贫困群体的一个很好的建议,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开展募捐活动,也与志愿者一直奉行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宗旨是相统一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台盟南京市委副主委、市台联会长蔡宪沙,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关于冬衣募捐活动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案由

  蔡宪沙:南京市慈善总会,每年都要号召大家捐冬衣援助贫困地区,过去由街道、单位组织接收,但近两年这方面工作似乎做得不是很多。随着东部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逐步改变,追求时尚的同时也带来消费的隐性积压。特别是在东部地区,人们消费周期缩短,造成许多剩余过时衣物的闲置,而这些衣物又是贫困地区冬季十分需要的物品。对于这项利国利民的善举,应该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募捐渠道;大力宣传募捐的意义,联系愿意为公益事业出力的企事业单位,在一些管理成熟的社区,与社区物管部门共同做好衣物募捐工作,并协助做好居民旧衣物的转送工作;号召大学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该项活动,并组织专门人员对募捐来的衣服、被褥等物品经过消毒处理后再运往贫困地区。

  对话

  主持人:冬衣募捐在慈善事业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蔡宪沙:我认为,慈善事业不是“锦上添花”,更应该是“雪中送炭”。尤其是国内一些地区发生灾情、险情时,就更加需要八方支援。俗话说得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关部门应该倡导广大市民奉献爱心,用爱心温暖民心。

  主持人:为什么有些部门对冬衣募捐的态度是不号召、不拒收?

  蔡宪沙: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南京市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的。我对这件建议的答复也是很满意的,民政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有一些客观原因,造成了工作进展的不顺利,比如我们缺乏必要的仓贮条件和消毒条件,同时,也缺乏更多志愿者的加入。我想,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赢得更多单位和市民的支持、认同。

  主持人:社区在募捐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吗?

  蔡宪沙:对,现在社区的作用越来越大,功能也越来越凸显。特别是旧衣被的捐赠,公布社区捐赠点后,市民捐赠衣被,就会方便他们就近捐赠,也便于捐赠工作的开展。

  主持人:对于募捐,您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哪方面工作?

  蔡宪沙: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重视募集社会资金的同时,高度重视旧衣被的捐赠;二是在慈善总会做好旧衣被捐赠的同时,也要创造条件,扩大社区捐赠点的建设,方便群众就近捐赠;三是社区捐赠点建成后,公布接受捐赠点的电话号码;四是充分发挥慈善志愿者队伍在接受旧衣被捐赠活动中的作用,降低接受成本;五是争取建设仓库,便于旧衣被的储存。这样,一方面使我市旧衣被在支援贫困地区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使市民的爱心得到保护。

  答复

  南京市民政局:冬衣募捐活动是关爱贫困人群的积极举措,这项工作我们做得还不够。目前全市旧衣被的捐赠和接收工作,各级慈善机构采取的是不号召、不拒收的态度。原因:一是缺乏仓储和消毒的条件。目前我市困难居民对旧衣被的需求量不大,募集的旧衣被主要支援外地,因此储存的时间较长,并要进行严格地消毒处理,但我们目前没有相应的仓库用来存放,也缺乏必要的消毒设备。二是按照国家民政部和省里的安排,每隔三年要向陕西省捐赠100万件以上的旧衣被,再加上如发生特大灾情还要临时发动社会捐赠,所以我市慈善总会一般不号召大家捐赠,仅每逢三年组织一次以便完成省下达的任务。从1997年开始,我市陆续向陕西的延安、安康、商洛等贫困地区捐赠衣被共计330万件,向九江、武汉、安徽等受灾地区捐赠共计60万件,现在这个数据还不止。每逢开展这项活动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我市的志愿者行动于1993年底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普遍欢迎,已成为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众多的志愿者配合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大主题,围绕身边的重大事件,围绕生活角落的点点滴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志愿者组织,我们会积极配合市慈善总会,发动志愿者在社区积极宣传募捐的意义,做好冬衣的募捐工作。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