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强压盟友打伊战 外交官新书揭秘美国“霸道”

  伊拉克战争进入第六年,对这场战争的反思纷纷出炉。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将于4月出版的新书就记叙了美国在伊战开始前后对盟友的强势做派,以及各盟国在面对华盛顿高压时的困难处境。

  书中披露,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国政府威胁报复不配合的国家,强求一些国家压制反对战争的驻联合国代表,导致华盛顿与欧洲、拉美和其他地区盟国关系紧张。


  露骨施压

  这本新书名为《孤独战争--一名外交官对伊战及其教训的记录》。

  《华盛顿邮报》23日披露,穆尼奥斯在书中记录了美国为发动伊战对盟国施压的种种做法。例如,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开战前多次要求当时的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和时任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支持对伊开战,并“约束”其驻联合国代表的反美态度。

  在2003年3月11日同拉戈斯通话时,布什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立即举行投票,宣布开战。穆尼奥斯写道,布什一开始亲切地喊拉戈斯的名字,可当谈话要结束时,拉戈斯拒绝支持美国动议,布什转变了态度,他说,“总统先生,下周一,(表态)时间就到了”,口气很冷漠。

  内部争议

  对于是否支持美国开战,安哥拉、几内亚、智利、墨西哥、喀麦隆、巴基斯坦6个当时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举棋不定。当时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胡安·加布里埃尔·巴尔德斯和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道弗·阿吉拉尔·辛塞尔曾有意连同几个还没作出决定的安理会理事国抵制美、英攻打伊拉克的议案。

  穆尼奥斯在书中写道,2003年3月14日,距离开战不到一周,智利方面召集6个安理会理事国代表商议,希望提出一个妥协方案,给伊拉克最后一个机会。但美方随即称,此举是对美“不友善”。很快,这些国家政府高层相继要求其外交人员“立即离开会议”。

  惩罚政策

  穆尼奥斯在书中说,除了施压盟国支持对伊发动战争外,开战后,美国还“惩罚”那些拒绝合作的盟国和官员。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吉拉尔·辛塞尔因公开指责美国把墨西哥当作“后院”,被迫离开政府,后于2005年去世。智利的巴尔德斯则离开联合国,转任驻阿根廷大使。

  智利政府于2003年任命穆尼奥斯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修补智利同美国的关系。穆尼奥斯在美国丹佛大学就读时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是同学。

  穆尼奥斯在书中记述,对伊开战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官员将他邀到白宫,让他给智利总统拉戈斯“递话”,说智利在联合国反对伊战的立场影响了美国国会通过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

  这名美国官员说,智利已经失去了一些(对美国的)影响力。他还说:“布什总统对拉戈斯很失望,他对(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更生气。(布什总统)感到被墨西哥背叛了;对智利,他恼怒而失望。”

  态度转变

  然而,随着伊拉克局势趋于恶化,布什的强硬态度又变了,转而四处接触此前丢掉的盟友。

  穆尼奥斯在书中说,被美国搞得一塌糊涂的伊拉克战后重建需要国际支持,在海地维和行动以及中东问题上,美国也需要智利合作。

  穆尼奥斯说,美国2004年在联合国提出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议案,在安理会争取到8票支持,还需要1票,赖斯找到他,要求帮忙。

  “我找拉戈斯(总统)谈,他采用了我的意见,最后我们给了他们(美国)第9张支持票。”

  美国与智利的关系在开战之后逐步缓和。一度拖后的双边自贸协定也得以在2003年6月签订。(夏文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巴尔 | 吉拉尔 | 塞尔 |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