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476户别墅高档住宅违法建设被产权限制(图)

图为执法人员对违法搭盖的房屋进行强制拆除 陆贵生摄

  福州476户别墅和高档住宅因违法建设被产权限制

  政府“出拳”打向唯利是图业主  

  法制网记者 郭宏鹏

  对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常常出现在城乡结合部。但近期福建省福州市一些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内的违法建设却在不断蔓延。针对这一问题,福州市政府已开展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先是曝光这些高档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行为,接着对11幢整体拆除重建的别墅,开出注销产权的严厉罚单,还对存在严重违法建设的房屋,实施限制产权的处罚。

目前,福州市公布了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产权验证第二阶段工作情况,5个小区955户中有476户别墅和高档住宅因违法建设被产权限制。

  高档小区违法建设呈现蔓延势头

  自2007年11月以来,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发现居住主题公园违法建设现象触目惊心。价值数百万的新别墅竟被业主全部拆除,重新打地基准备再建;三层高的别墅,加盖重建后,新房接近原别墅的两倍高;屋后的山坡绿地被全部挖去,再建一幢数倍于别墅大小的房屋……执法人员先后五六次到现场制止,但每次都无法找到违法建筑的业主,违建者非但没有停止施工,反而继续抢建。

  “整个别墅区,原本大家的房子都是一样的,被加盖两层后,非常刺眼,景观被破坏不少。”执法人员表示,这些建设都没有去城管等有关部门办理有关证件,属违法建设。

  执法人员经调查发现,除了居住主题公园外,还有名仕山庄、左海御园、山姆小镇、融侨水乡等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均出现了部分业主对房屋擅自拆除重建、开挖地下室、加层搭盖扩建、占用绿地、开挖山体等违法建设。此外,新开发小区中楼顶非法搭盖的现象比较普遍。受蓝湾雅境小区20多户顶楼业主违法搭建的影响,与之一街之隔的另一小区顶楼业主也开始违法搭建。五四北路一小区有150家左右的顶楼住户,近半以上违章搭盖。福州金冠花园也有至少三分之一的顶楼业主非法搭盖。“福州市有40多个小区出现了违法建设现象,600多户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扩建、拆建行为,其中最严重的小区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对房屋进行不同程度违法建设。”一名执法人员说。

  利益驱动业主违法建设

  业主为什么要大肆改建、扩建呢?“业主重建、改扩建源自利益驱动。”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几年前买别墅或高档住宅,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三四千元,如今每平方米的价格达一万元以上。如果扩建500平方米,即使每平方米只卖5000元,扣除成本后也能赚200多万元。

  要改建、扩建房屋和重建别墅,绝非一天两天的事,难道就没有人发现并举报吗?执法人员说,这些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违法建设又十分隐秘,而城市执法力量又有限,等到发现时,往往木已成舟。此外,业主会借装修之名,在短时间内就完成改扩建甚至重建。特别是一些别墅加盖时,由于均有自己的私家花园,如果在私家花园旁边搭建违法建筑,左邻右舍又基本不会理会,导致没人举报,执法人员难以及时发现并制止。

  执法人员表示,小区内有没有违法建设,物业公司是最清楚的。但很少有物业公司到执法部门举报,以居住主题公园内的违法建设为例,执法部门从没有接到过物业公司的举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别墅违法建设业主说,如果没有开发商的同意,我们怎么可能扩建呢?开发商为推销别墅,甚至直接告诉业主,买下别墅后可以在旁边扩建,如果到时有关部门需要开发商开具相关证明,开发商还会配合业主。

  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过去执法部门对违法建设往往作罚款处理,但是,如果罚款低于这种非法利润的话,光罚款而没有消除违法行为,让重建的别墅合法地存在,那么罚款就成了使违法行为变相合法化的通行证。

  政府连续出重拳专项整治

  去年年底,福州市政府决定开展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市房管局、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为主开展房屋登记验证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规划、国土等部门对违法改扩建、擅自开挖地下室等违法建设采取相关执法措施,如责令改正、处罚,拒不改正的强制拆除;市房管局负责对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违法建设管理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建设局负责对参与违法建设、出具虚假证明的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伪造证明等犯罪行为,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1月16日,福州市公布了别墅和高档住宅小区产权验证第一阶段工作报告,曝光了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区内683户涉及擅自改建、扩建违法建设行为,并已移送市城管、规划、建设等部门,督促业主在30日内自行整改,整改期间,先予以禁止过户交易、抵押等产权限制。对居住主题公园等3个市区范围内的别墅小区11幢整体拆除重建的别墅,开出注销产权的严厉罚单。

  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成立了巡查分队,配合各区执法局不间断对别墅区进行巡查。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发现并制止现行违法建设26起,对居住主题公园、康乐山庄、桂湖别院等4个别墅小区内的顶风抢建违法建设予以强制拆除,共拆除违法建设约3000平方米。居住主题公园开发商福州市丰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为给违法拆建楼房的业主提供虚假证明,目前已被福州市建设局通报,并被记录不良行为予以警示。

  福州市房屋权属登记验证工作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对我市别墅和高档住宅办理产权证进行实地勘查的通告》。规定以后所有别墅和高档住宅小区在办理产权证时,需经市产权登记部门现场勘查,如发现有违法建设,将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近日,福州市房屋权属登记验证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产权验证第二阶段工作情况,5个小区955户中有476幢高档房存在违建现象,被依法处以产权限制。执法部门通知产权登记机关限制这些房屋产权办证、交易、过户和抵押。

  记者了解到,这次被限制产权的别墅和高档住宅小区房屋中,有202户涉及抵押款。福州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客户不及时整改,致使被注销产权,其所抵押的房产要面临灭失风险,银行会要求客户提前还贷。福州各大房产中介对产权验证也不敢怠慢,因为如果房产中介交易的房屋存在缺陷,由此导致纠纷,中介机构要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