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最大潮汐发电机将应用 海洋寄托能源新希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西方媒体近日报道,英国本周将迎来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一座带有全球最大潮汐涡轮机的发电厂即将投入运营。该电厂位于北爱尔兰的斯特兰福德湾海域,这座巨型潮汐涡轮机的发电量达120万瓦,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个潮汐涡轮机,发电量超过任何的潮汐涡轮机4倍。
它将利用全世界潮汐流动最快速的海湾之一斯特兰福德湾的自然优势,满足附近1140户居民的用电需求。

  3月22日,这座高达36米(122英尺)的“庞然大物”已经屹立在海中,如同一个倒置的风车。而负责该工程的洋流涡轮机公司(MarineCurrentTurbines,MCT)此前曾宣布,他们是用具备起重机的平底船舶执行潮汐涡轮机的装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座潮汐涡轮机是由这家小公司——洋流涡轮机公司研制成功的,但由于投入实际运营的成本高昂,因此英国政府将其纳入“海水发电计划”的一部分,承担了发电厂的建造工作。按照计划,在下周正式运营前,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将首先签署一项协议,共同向全球推广这种设备和技术。

  据统计,由于英国是一个海岛国家,全英国有40多个地区已经被列入最适合潮汐发电的地方,因此,这一设备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受到业界专家的好评。因此,这种新的发电方式完全有希望成为继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燃料发电后,英国的第五种发电形式。

  虽然英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海洋发电资源,但是这种新型能源在该地区的发展却是一波三折。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英国能源部提出了一项潮汐发电的计划,但是最终却被核能发电计划击败。1992年,官方的一份报告称,“把公共开支花在潮汐发电上是没有任何前景的”。2003年,英国政府白皮书仍然将这一新模式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直到一年前,英国《独立报》独家报道了英国内阁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将潮汐发电落到实处,随后布朗也公开表示,政府正在进行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不过,有媒体报道,环保组织曾担心,斯特兰福德湾是海豹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在那里的海水底下设立潮汐涡轮机将会影响到海洋生态。对此,洋流涡轮机公司回应道,潮汐涡轮机的旋转轮每分钟只旋转10至15圈,速度相当的慢,不可能对海洋野生动物造成危险,而且全世界都对潮汐涡轮机的海水发电计划有兴趣,如果成功的话,将作为进一步发展海洋能源工业的跳板。目前,该公司已经计划在北威尔士和加拿大进行更大规模的海水发电计划,将装设更多的潮汐涡轮机。

  而在此之前,英国政府也已经进行了为期2年的可行性研究,专家得出的结果是,这种新的发电模式将会开启一个新的纯净能源时代,而英国无疑在这方面领先于世界。据悉,今年下半年,还将有一家英国公司在葡萄牙沿岸地区建造一座潮汐涡轮机。而随后的几年内,还会有更多的此类工程在世界各地破土动工。这种发电模式能否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李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