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遭遇国际市场铁矿石涨价(下)

  新增240亿元成本何以消化

  ———遭遇国际市场铁矿石涨价(下)

  尽管面临涨价因素高达90个亿,唐钢集团依然坚持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按照发展规划,唐钢集团将于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对于克服成本大幅上涨的困难,总经理王义芳充满信心。

  事实上,去年初,我省钢铁企业也曾面临着生产成本增加的困境,部分骨干企业成本增加甚至达到60亿元。但这并没有阻碍我省钢铁工业的全线飘红,2007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2008年,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新一轮飙升,钢铁大省将何以应对?能否消化这增加的240亿元成本?

  加快打造“矿钢一体化”

  产业链模式

  1月份,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翘楚———宝钢集团累计实现利润达43亿元,创下国内钢铁企业单月实现利润之最。而当时,铁精粉、焦炭价格已纷纷大幅上扬,宝钢何以能突破成本上涨的包围圈?

  “和国内其它钢铁企业比较,尽管没有自有矿山,但宝钢已形成"矿钢一体化"的产业链模式,在矿石成本控制方面非常成功。”省冶金协会秘书长王大勇介绍,“宝钢的吨钢利润超过千元,至少有500元来自降低铁矿石成本!”

  “矿钢一体化”是现代钢铁工业的发展趋势,钢铁生产企业通过投资矿山,控制一部分国际矿产资源,以打破铁矿石价格垄断的局面,降低生产成本。近年来,我国大型钢铁企业为打造“矿钢一体化”生产模式动作频仍:

  ———鞍钢集团与澳大利亚企业合作,修建南、北两条铁路干线750公里和澳卡杰港口,该项目是矿石运输、出口的配套工程;

  ———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FMG集团联手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合资开发一块潜在目标为10亿吨的磁铁矿资源矿山……

  适应钢铁工业发展趋势,我省钢铁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到国际矿业市场搏击风浪。唐钢集团国贸部负责人说:“截至2月底,我们已与澳大利亚、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对外投资、签署中长期供矿协议等多种方式锁定资源,提高资源掌控量。并与必和必拓等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商签署了总量达1.61亿吨的供矿合同,进矿成本在北方钢企中保持一流水平。”

  “除此之外,为稳定海运市场,抑制船运价格持续上涨的不利形势,唐钢还与巴西、澳洲等国际航线签署了13个中长期航运合同。这对提高应对国际市场风险能力至关重要。”

  但有关专家指出:和宝钢、鞍钢等钢铁企业比较起来,我省企业打造“矿钢一体化”产业链步伐仍然滞后。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我省钢铁企业应联合起来,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对铁矿资源的更大控制。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省内企业和国际矿商的交流合作打造平台、创造机会。

  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最根本的还是靠科技进步,优化品种结构

  一次欧洲考察之旅,给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留下深刻印象:“蒂森克虏伯公司是欧洲老牌钢铁企业,但目前它汽车零部件和电梯产业已经超过了钢材产业。在它的生产线上,7米长的钢板冲压后就是克莱斯勒货车外壳。”

  “这样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利润空间很大,当然就具备了强大的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刘如军说。

  “这次铁矿石涨价,受冲击最大的就是生产大路货为主的钢铁企业。”邯郸一位民营钢铁企业老板算了一笔账,“目前,每吨铁水成本就得4000多元,普通建材也只卖4000多元,这还有什么利润!”

  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科技进步,优化品种结构。事实上,我省钢铁产业已经到了必须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的紧要关头。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我省钢材产量达到10474.91万吨,其中大部分是棒材、线材和附加值较低的热轧窄带钢,高附加值的精品板材类产品少之又少。这样的品种结构,根本无法为化解成本大幅飙升提供保障,为建设“钢铁强省”提供支撑。

  为扭转这种局面,我省重点钢铁企业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针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能力与国际一流钢铁企业还不匹配的现状,唐钢集团计划加大科研投入,2008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比重将达到3.5%以上,总额将进入全国冶金行业前5名,到2010年将建成具有国际一流研发能力的冶金企业技术中心。

  在产品开发上,唐钢集团将优化产品结构,培育10大战略品种。到2010年,实现产品平均吨钢利润提高30%,2个产品成为“中国名牌”产品。

  邯钢集团今年也将加快实施产品结构优化工程、新产品开发计划。全年确保实现“双高”产品、新产品360万吨以上的目标,特别是要扩大高强船板、汽车专用酸洗板、家电专用及出口镀锌板、冷轧冲压板等品种的生产批量,产量达到110万吨以上。

  到2010年,邯钢集团将建设成为以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为主,国内品种规格最齐全的优质板材制造企业,实现“邯钢板材、中国骄傲”的品牌目标。

  产业升级鼓点越敲越紧,而钢铁大省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能否经得住考验,彻底摆脱“哭哭笑笑”行业的阴影,也将最终取决于产业升级这场攻坚战进展如何。

  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联合重组力度

  “我们的铁矿石成本,每吨至少比唐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高出200元,这么高的成本我们根本承受不了。”3月8日,唐山一家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老板抱怨。实际上,目前,在我省钢铁产业集中的两大重镇———唐山和邯郸,已有部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受铁矿石价格飙升冲击最大的当属我省中小民营钢铁企业。”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说,“它们产品附加值低、原料成本高,直接进口铁矿石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加价从市场上购买"二手矿"。”

  民营钢铁恰恰是我省钢铁产业阵营中最为庞大的组成部分。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我省民营钢企粗钢产能达7185.91万吨,占全省总产能的67.12%;实现利润总额247.07亿元,占全省钢铁行业利润总额的72.55%。“能否化解铁矿石价格飙升风险,保障钢铁工业对全省发展的支撑作用,民营钢铁企业的表现同样至关重要。”唐山国丰总经理张震说。

  市场的寒风让很多民营钢铁企业意识到了联合重组的紧迫性。“改变我省钢铁产业散、乱的现状,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合力才利于维护产业安全,抵御市场风险。”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说。

  目前,唐山强力推进重点钢铁企业以资产、资源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整合重组,全市钢铁冶炼企业已整合至17家。唐钢与华瑞、中冶集团与恒通冷轧薄板公司已完成整合重组;首钢与宝业集团已签订合作协议,并着手进行搬迁改造;唐钢与国丰、津西等重点企业已达成整合重组协议,与迁安、开平、滦县一些地方钢铁企业分别达成了整合重组的初步意向。邯郸等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或是战略合作的步伐也在稳步推进。

  挖掘内部潜力同样是消化涨价影响的有效手段。一季度统计数字显示:唐钢、邯钢、国丰、纵横、津西等企业的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指标明显下降,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成本上升风险。来自省发改委的消息则更振奋人心:今年我省自产矿产量预计为9600万吨,自产矿的满足率将达到54.86%,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很大程度上将化解国际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本报记者 许卫兵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