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全装修房质量服务问题迭出 消费者难省心

  1月14日获悉,上海市消保委13日公布上海全装修房顾客满意度调查显示,全市27个全装修楼盘的满意度指数为73.16,业主对于装修材料、工程质量最不满。消保委认为,应发展第三方验房机构对全装修房进行监督和验收。中新社发严大明 摄

  据最新统计,本市近两年新建商品房中全装修房的比例已近15%,其中市中心新开发楼盘的全装修比例更是高达40%至50%。一方面是“全装修”概念逐步为广大购房者熟悉、接受;另一方面,关于全装修房质量等方面投诉也大幅上升。
市消保委统计,自2007年到今年3月中旬,全市共收到针对全装修商品房的投诉206件,几乎是2006年全年的3倍。

  买全装修房,消费者图的是省心省力,轻松入住。但花了大量积蓄后,买到的却是苦恼,这让消费者很难接受。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业主对全装修房总体满意度仅7成左右。

  质量低劣,业主“五味俱尝”

  位于浦东新区的东建路一小区2期全装修房,市场售价已从2003年底的每平方米5500元,升至如今的2万元左右。虽然房价涨幅大,但一些业主似乎并没有为当初的购买决定心花怒放,相反用“弃之不甘,受之不爽”来表达自己的心境。

  记者近日到该小区探访。刚踏上19号业主黄先生家的地板,还未迈步,就传来“咯吱”一声。抬腿走动,连串的“咯吱”声,即便关着房门也能听到。黄先生苦笑道,亲朋好友来访后都戏称其为“防盗地板”。据了解,小区110多户全装修房业主中,有类似问题的起码有几十户。

  午后,黄先生家煤气灶已经熄火,室内怎会弥漫浓烈的煎中药气味?黄先生无奈地说,由于施工时没安装单向装置,各类异味常通过烟道互相“串门”。

  20号业主徐女士此刻在为邻里卫生间彼此漏水烦恼不已。自家卫生间顶上的灯罩内随时会积存楼上住户的漏水;而楼下住户卫生间顶同样也渗水一片。向物业报修,得到的回答是物业只维修公共部位。由于渗漏严重,楼下住户只好拆掉已霉变的开发商统一安装的吊顶扣板,要求徐女士重新铺设。可类似扣板市场早已淘汰,上哪配齐与原先色彩、尺寸等一致的扣板?而自家灯罩内的积水可能导致漏电等隐患也让她忐忑不安。

  细节含糊,编织“美丽陷阱”

  除了质量问题外,全装修房还存在着偷梁换柱、暗藏玄机等一系列“陷阱”。

  2007年9月,刘小姐购买了一套每平方米单价近1.7万元的全装修房,开发商称装修成本为每平方米2000元,其中包括“科勒”系列全套卫浴洁具。刘小姐一开始觉得物有所值,蛮合心意,但在逛过几次建材市场后发现,同样都称“科勒”抽水马桶,但却有高、中、低档不同产品,新房里用的是哪一种,在全装修合同附件中并没涉及。距离交房还有半年,刘小姐心里感到不安。

  陈女士当初购买的全装修楼盘预售合同中,房门标明是“高级沙比列木门”。但入住后却发现,装的是以沙比列材质为饰面的复合门。开发商解释道:高级沙比列木门就是高级沙比列复合门的简称。其实,两者差价在千元左右。

  记者于3月15日来到上海展览中心“2008上海之春房产交易会”现场,一些开发商推出不少全装修楼盘。记者问本市西南某全装修房楼盘工作人员,其装修标准价大致多少?她回答“商业机密,无可奉告”。北区某全装修房楼盘展台上,虽然标明装修成本为每平方米1600元,也罗列了地板、家电、卫浴洁具乃至内墙涂料品牌,但进一步的细节始终不愿明示。其实仅“多乐士”品牌室内墙面漆,在该公司网站上就列出有42种之多。

  先天缺陷,售后服务“缩水”

  2007年8月,业主刘先生发现家里中央空调突然不制冷了,他找到空调公司维修部,却被告知不能无偿维修。“因为我确实没有空调发票和保修凭证,维修公司说修理费用大概要1000元。”刘先生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并没给过发票和任何保修凭证。刘先生只好自认倒霉。

  据浦东新区消保委反映,随着全装修房日益受宠,预配的家电也开始向家用中央空调、地暖等大型种类扩展,相关设施保修难问题随之凸显。其一,部分家电非但没有发票,有的连保修卡等凭证也没有;其二,部分开发商将相关设施的保修等售后服务事宜交由物业统一负责,但一些物业难有能力提供长期优质服务;其三,由于全装修房内家电采购日期一般比业主实际入住日期要提前很多,购房者应享受的保修等“三包”服务无形中大大缩水。

  位于马当路上的某花园小区,两幢共112户全装修住宅的北阳台上,左、右两侧分别放置着中央空调和热水器的外机。业主嵇先生说,他于2007年7月以每平方米2.7万元购买房子,近4平方米的北阳台当时也计入房价,可现在差不多一半面积被两台机器占据,阳台的实际功能显然缺失。嵇先生手指窗外,困惑道:外墙上被百叶窗装饰得很美观的空调机位,为何空着不用?

  记者联系开发商,相关人员介绍,北阳台按一半面积计入总房价。他强调,合同规定,北阳台属于工作阳台,可以放置这些外机。可记者在嵇先生出示的合同中并没找到。本市某著名装潢公司负责人薛先生认为,工作阳台应该是业主操持家务的场所,服务主体怎能是大型机身?

  市消保委家庭装饰专业办公室专家卞福康则指出,严格意义上讲,工作阳台概念并不确切。他建议查看该全装修房的设计原始图纸,进一步明确外机放置的确切地点。如属设计有误,为保障公平交易权,应该从总房价中扣除阳台相关面积所占的部分房价。

  各方声音

  购房者:建议“一房一验”

  房价的不断攀升,使业主维权遭遇不顺。东建路一小区部分业主反映,当初购房付定金时没听说是全装修房,可在正式签约时开发商说是全装修房。

  面对购房者不满情绪,开发商反而高姿态地表示,愿意因自身毁约而加倍退回购房定金。由于房价涨势迅猛,业主为不放弃购房权利,只能接受开发商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50元的装修价交付的全装修房。

  一件几十元的商品都有合格证,而一套100万至200多万元的商品房却没有合格证。购房者迫切希望,在施工过程和交付验收时,能通过专业检测部门对全装修房进行“一房一验”,并出具质量检测报告,避免整体验收和抽检所造成的遗漏,及交付使用后的扯皮现象。

  建设部2002年制定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明文规定:开发商为住宅装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承担住宅装修工程质量责任,负责相应的售后服务。但是,有的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获胜后,开发商上门维修也会推三阻四,有的即便修了,善后也很马虎。东建路一小区朝南最后一排住宅楼顶,烟道维修虽已完工,可现场散乱着大量挖凿后未遭清理的混凝土碎块。

  2007年底,张先生购买的一套位于莘松路上的全装修房交付使用。张先生要求验房,但遭到开发商拒绝,原因是张先生未先行签收房屋交接单。“我不知道房子和装修的质量情况如何,怎么能轻易签收呢?”张先生坚决不同意。该楼盘工作人员表示,房子既然能拿出来销售,质量肯定是经有关权威检测部门验收通过的。至于让张先生先签收交接单,再予验收,这是房产行业的惯例,他们不可能为个别业主的要求,“破坏”房产行业的“规矩”。

  类似频遭质疑却不容破坏的“规矩”还有:全装修房只装修了室内面积,可计价却要按房屋的建筑面积算。这对购房者来说,也是不可理解的。

  专家:呼吁全过程监管

  全装修房的增多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方向,是城市消费水平发达的一种标志。但为何部分全装修住宅质量难以保证,据专家分析:

  由于住宅装修手工工程度很高,施工人员技术差异极大,且流动频繁,相当一部分施工人员未经系统培训,有的还属无证上岗,对相关施工规范和验收标准一无所知。比如贴卫生间瓷砖,施工人员若偷工减料不刷防水涂料直接就贴瓷砖,谁也看不出来,但数年后砖面渗漏透潮,带给消费者的将是无尽的烦恼。

  有些全装修房为抢工期,土建与装修工程一起施工,现场环境恶劣、管理混乱,各类装修材料存在受潮变形等质量缺陷。

  全装修房实施的是监理一体化,但目前本市大多数监理机构主要从事的是土建监理,对于装修工程往往一知半解或对验收标准认识不统一,不能真正发挥监控作用。

  专家呼吁,要抓紧建立开发企业的住宅全装修质量保障体系,加强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以及售后服务等全过程监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加快完善全装修住宅发展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保障,切实保障工程质量,让百姓放心买房。(张家琳)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