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网店诚信积分制形同虚设 消费者无权益可言

  虽然淘宝网2007年的交易额突破430亿元人民币,且业内预计在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基于此,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上周甚至表示:“淘宝网交易量要在10年内超过沃尔玛。”但目前网上购物销售无凭证、支付方式不合理等问题,加大了网上购物退货的难度;网站“诚信”积分制度形同虚设。


  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没有被广泛使用之前,网上购物最常见的支付手段是货到付款,但这种付款方式对于卖方风险较大。从2005年开始,网上购物多采取支付宝作为支付手段,支付宝保障在15天之内将资金自动划到商家账上,但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或联系不到商家,或商家拒绝退货,消费者权益、退换货等问题无人保障。支付宝较以往的结算方式相比,看似平等但实际上却倾向于商家的利益。

  不仅支付宝无法保障消费者网上消费的权益,目前几大购物网站推行的“诚信”积分制也形同虚设。记者从当当、淘宝等购物网站了解到,网上开店的商家都要遵循网站所设立的“诚信”平等协议,但对商家违背协议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惩罚措施,只是象征性地在商家的信用等级评定中扣分,不仅对随时在网络都可以注册的商家构不成威胁,也无法保障消费者网上消费的权益。胡女士上周在淘宝网购买了一瓶润肤露,收到产品发现包装盒内无使用说明,胡女士怀疑产品是假货且要求商家退货,可一直无法拨通商家的电话。胡女士拨通卓越网的投诉电话对该商家进行投诉,而卓越网的工作人员告诉胡女士:“可以在该商家的用户评定中扣分,网站会尽快解决此事。”可直到昨日记者截稿胡女士也未收到网站电话。虽然被投诉的商家会因此失去信用度,但也可以重新在网站上注册新账号,继续开店经营,这种扣分方式不仅解决不了退货难的问题,也无法杜绝不良商家玩“隐身”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上网购物都是通过图片资料、网上广告来选择商品的,无法看到实物,只能听凭卖家“王婆卖瓜”式的自卖自夸。而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为了扩大交易平台规模,随意降低网站准入门槛,使网上经营者良莠不齐,一些商家趁机大行虚假广告和欺诈之道,打着“跳楼价”、“超值大奖等你拿”等旗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极易出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问题,再加上支付方式对商家的倾向性措施,消费者在一些网站购买的货物出现质量问题后,网站拒绝退货,消费者无权益可言。(于士凯)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