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因天气可能移室内(图)

在博物馆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向外搭架了白色的顶棚,为祭司表演时遮风挡雨。


如果24日下雨就在这个大厅举行点火仪式。图为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布置。


  天气原因圣火采集可能移室内 备选是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未雨绸缪

  昨天,希腊奥委会称,根据希腊国家电视台昨天的天气预报,奥林匹亚很有可能今天全天都下雨,而且雨势较大。

  希腊奥委会新闻处主任塔萨斯说,如果情况真如此,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转移到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室内进行。

  昨晚,本报记者来到可能举行圣火采集仪式的“第二选择”地——距离古奥林匹亚遗址500米远的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

  虽然这里只是举行仪式的“备选地”,但记者看到,博物馆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可能到来的神圣时刻。

  预案·备选

  仪式可能进室内博物馆当替补

  如果今天真赶上恶劣天气,那么本次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也将是从1936年现代奥运会举行首届圣火采集仪式以来,第一次在室内进行奥运圣火的采集。

  这种情况是希腊奥委会新闻处主任塔萨斯最不想看到的。他说:“过去从未发生过因天气问题更换仪式地点的情况,所以我们仍然希望24日天气会好,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照常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目前,仪式当天的天气状况已成为希腊奥委会和奥林匹亚当地人最关心的问题。塔萨斯说,圣火采集仪式移到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室内进行,将使仪式本身发生不少变化,这些变化包括观摩仪式的人数减少、祭司表演的路线发生变化等。

  记者从希腊奥委会了解到,目前他们已为仪式更换地点做好预案,点火团队也已展开室内彩排的工作。

  预案·筹备

  转播机位已架好新搭白色顶棚

  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坐落在一座山上,庭院里绿树成荫,非常清静。白色的博物馆四周有草地和供人休憩的长廊。

  记者昨日看到,希腊电视台的转播车就停放在博物馆旁边的空地上,电视台工作人员已开始架设转播机器,调试信号。据了解,此次圣火采集仪式的现场直播权已被独家授给希腊电视台。希腊电视台已做好预案,为仪式移入博物馆内做准备。

  在博物馆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在向外搭架白色的顶棚,为博物馆扩充面积。据在博物馆工作了28年的科斯特介绍,目前博物馆正在为可能在这里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做准备,扩充出来的顶棚是为祭司表演时遮挡风雨之用。

  科斯特告诉记者,如果圣火采集仪式真的在博物馆内举行,那么门前四周的长廊和草地都将用来供观众观摩祭司表演。不过,这也仅能容纳一两百人而已,相比起古奥林匹亚竞技场能容下几千人的开阔场地,这片区域显得有些局促。

  据介绍,由于博物馆内场地有限,最高女祭司点燃圣火的过程中,也许不会像往届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那样,让观众在四周观看。所有观众都只能在博物馆外等候祭司把圣火护送出来。而女祭司列队行进的距离,也由于场地面积的缩小而缩短了。

  展品昨日被清空馆内气氛庄严

  虽然与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相比,博物馆的空间狭小了一些,但这里给人的厚重的历史感却更强烈。

  昨天,透过博物馆透明的玻璃墙,记者看到,在大堂里,工作人员正在清空展品,打扫卫生。馆内的大理石地板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光亮,墙上的古希腊雕像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整个博物馆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氛。相信当最高女祭司在大堂中央点燃奥运圣火的那一刻,在场的人们将同样会感觉到神圣与震撼。

  圣火今晚点燃火炬手昨彩排从女祭司手中接“祥云”

  第一棒准备好了

  北京时间今日17时(希腊当地时间中午11点),全球的目光都将投向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这里点燃。

  昨天,将参加圣火采集仪式的“祭司团”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了“祥云”,这神圣的一幕昨天第一次进行了提前演练。

  彩排·第一棒

  火炬手昨天彩排“祥云”初次亮相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6点,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上进行,包括希腊文化部长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在内的众多希腊政府高官前来观摩。

  希腊当地时间正午12点,由于云层较厚,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未能用凹面镜汇聚到太阳光,只能用火盆里的预备火种点燃了圣火。

  这次彩排最大的亮点是,北京“祥云”火炬首次在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亮相,而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第一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也首次出现在仪式现场。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点燃亚历山大手中的火炬后,亚历山大站起身来,一手高举火炬,一手持橄榄枝,向顾拜旦纪念碑跑去。

  完成从最高女祭司接过火炬的任务之后,亚历山大做起了跑“第一棒”的演练,全场一片鼓掌、欢呼。但他并没有真的跑到顾拜旦纪念碑,而是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中间区域停下了脚步。

  这时,身高两米的亚历山大立刻成为全场的焦点,早已守候在那里的中外媒体记者拿“长枪短炮”对准了他。

  亚历山大回答了每一个提问记者的问题。他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我知道自己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北京奥运圣火从我手上开始传递,这份神圣的使命,对我来说是至高的荣誉,所以当我高举北京奥运火炬,被最高女祭司手中的圣火点燃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

  简单动作反复练把祝福送给北京

   亚历山大告诉记者,为了很好地完成这份神圣的使命,他在演练上没少下工夫。他说,自己于22日下午抵达奥林匹亚,便马不停蹄前往古奥林匹亚遗址,熟悉他传递"第一棒"火炬的路线,随后又跟随点火团队,到遗址对面的奥林匹亚古遗址博物馆进行室内彩排。

  "主要是熟悉这个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动作,需要提前演练,我都不知练了多少遍了。"亚历山大说,虽然只是个单腿跪地、举起手臂的动作,但为了保证做到位,他仍坚持练习。他说,现在对自己的表现已经越来越有信心了。

  最后,记者赠送给亚历山大一件中国的刺绣,这令他惊喜不已。他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真是抱歉,我没有给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准备什么礼物,只能给你们祝福,给马上就要开始的北京奥运最好的祝福!"

  彩排·祭司团

  亲友团前来观摩为自家祭司捧场

  昨天的彩排更像是“祭司团”的家庭聚会。除了官方观众,昨天的彩排还邀请了祭司们的亲友参加。不少祭司的家属都是全家出动,老人孩子齐上阵,为自家的祭司捧场。

  记者在昨天的彩排现场看到,一群穿着古希腊传统裙装的女祭司围在一棵橄榄树周围,她们的头发都高高盘起,脸上妆容比此前每一次彩排看起来都要精致,正等待着仪式的开始。

  最后一次彩排的戒严程度比以往都高,亲友团只能在远远的地方看着祭司们,不断以打手势、大声喊话的方式与祭司们交流,祭司们也满脸笑容地回应着。

  一位母亲远远看着远处祭司团里的女儿,脸上满是自豪的表情。她指着祭司团中一位身披厚重外套的年轻女祭司,告诉记者说,女儿感冒了,很让她担心。

  “我女儿刚从舞蹈学校毕业不久,她这几天感冒了,我们很担心她的身体。她在这里接受了一周的封闭式训练,现在马上就要正式表演了,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点火团队的一分子,我们全家都为她感到自豪!”这位母亲说。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手捧火种盆

  仪式模拟路线

  如果圣火采集仪式在博物馆举行,那么女祭司列队行进的路线与古奥林匹亚遗址上举行的仪式大为不同。昨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在博物馆举行该仪式的模拟路线。

  祭司们从博物馆门口列队进入,然后在馆内大堂列队站好,最高女祭司通过备用火种点燃圣火。

  在门口等候的六名男演员吹起号角,表演一段阳刚美的舞蹈。

  在男祭司跳起舞的同时,最高女祭司将圣火置入火种盆,交给第二女祭司;众祭司列队走到博物馆门口,并开始舞蹈。

  在博物馆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向外搭架了白色的顶棚,为祭司表演时遮挡风雨

  如果24日下雨就在这个大厅举行点火仪式。图为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布置

  本版撰文/本报特派雅典记者 李莎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雅典记者 苏里

  祭司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

  在昨天的彩排仪式上,亚历山大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祥云”

  ■华人火炬手心情

  在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过程中,将有5名华人火炬手参与其中,他们分别是已经退役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邓亚萍、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和艺人王力宏。

  其中,罗雪娟将从亚历山大手中接过圣火。由奥运会举办国代表从第一棒火炬手中接过火炬,这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史无前例。

  担当中国第一棒,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期待过的巨大荣誉。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属于北京、属于中国的! ——罗雪娟

  参与火炬接力,能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奥林匹克的魅力。更多的人民群众可以参与其中,能够真正感受到他们对奥林匹克的向往。

  ——邓亚萍

  希腊总统将出席今天的圣火采集仪式,这是希腊政府给予中国的特殊礼遇。 ——罗林泉

  我将代表亿万华人在奥林匹亚传递圣火,那将是一个神圣和谐的时刻。 ——刘鸿亮

  越来越接近这个时刻(火炬传递)了,我非常期待,非常兴奋,也很激动。 ——王力宏

  本版撰文/本报特派雅典记者 李莎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雅典记者 苏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