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新京漂”难堪重负 终日劳碌无力思考未来

  冬天的小屋没暖气

  □ 《记者观察·民声》记者张丽萍 北京报道

  采访对象:赵文雪(化名)

  籍贯:山东

  年龄:26

  学历:研究生

  职业:电视台策划

  1月17日晚上6点半,北京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

下班回家的文雪拎着两大包东西走出了超市,迈着小碎步融入了林林总总回家的队伍中。

  进门后,赵文雪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那个有点失控了的空调(它再怎么吹屋里温度也不会超过15度了)。用文雪的话说就是“这套老北京公寓里,要是冬天能再加上点暖气就完美了!”

  推开房门,泛着青光的平滑水泥地面上摆着各种生活必需品,零乱却不失家的温暖。电脑、电视、沙发、衣橱、双人床。电视机旁摆着一个放DVD碟片的木架子,满满地塞了少说三四百张影碟。

  床头摆着文雪的6个相框,拍得很有艺术性。“我老公拍的,不错吧!”文雪笑着对《民声》记者说。床边窗台上摆着一个蓝宝石色的玻璃花瓶,里面插着一束已经有些枯萎的红玫瑰。上周是文雪的生日,男朋友送的。

  来不及等屋里暖和一点,文雪就换上了一件深咖色的小棉袄,“这小袄是在动物园服装市场买的,才35块钱,特值!在家做饭穿正合适!”文雪边说边拎着从超市买回来的菜进了厨房。“最近我们改吃鸡了!营养也够,最主要是便宜!”正说着,她的手机响了起来,“老公,什么时候到家?我正做着饭呢!”

  “七点半,嗯,好的。对了,到楼下菜市场买几个馒头回来!别忘了啊!”

  文雪的男朋友晓彬,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北京,一直在电视台工作,文雪06年来京前,已经在这套租来的公寓里度过四个没有暖气的冬天了。

  与他们一起合租的是晓彬的同事,在电视台做摄像,回到家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关起门来天昏地暗地打游戏,丝毫不会干涉到文雪和晓彬的二人世界。

  文雪的厨艺不错,半个小时后,两菜一汤上桌了:香菇青椒炒鸡蛋,蒜茸莜麦菜,外加一大碗清炖鸡汤 。“其实晓彬做饭也很好吃,他经常会给我做油焖大虾啊,红烧排骨啊,但他最近工作特别忙,都好久没有给我做饭了。”她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一点埋怨,一点心疼。

  “恩……好香啊!今天又有口福喽!”晓彬推门进来。这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小伙子,很爱笑,有俩可爱的酒窝。

  “当初就冲着他这俩酒窝和他好的!”文雪开玩笑地说。

  热腾腾的饭菜似乎让小屋暖和了不少,晓彬边吃边向文雪和《民声》记者讲述着白天的工作:“今天一个哥们给我找了个私活,给他们单位拍个宣传片,就20分钟,说能给一万!不过得拍将近一个月吧!我觉得挺好的,我抽周末和下班后的时间就能给他做完。”

  “那你周末又不能陪我去逛街了!上次我看上那件ONLY的外套,要是再不去买估计人家就卖完了!做这片子,没准晚上又得加班到三更半夜的,下班回来屋里又剩我一个人了!”文雪边说边给晓彬盛了碗鸡汤,还特意多给他捞了几块鸡肉。

  “看上了咱就买呗!反正我工资都交给你了!”晓彬对着文雪做了个鬼脸。

  “还有,我想到你一个人在家会闷,所以今天特意去买了好多新碟。同事们都说这家卖的碟质量特好!晚上我要是赶不回来你就往床上一坐,把被子往身上一裹,想看什么看什么!”晓彬说得手舞足蹈,文雪被他逗乐了。

  文雪说,这个冬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晚饭过后,两人裹着厚厚的棉被偎依在床上,看喜欢的那些电影。如果遇到新上映的大片,他们也会去电影院看,不过,他们会选择票价降下来的那几天。

  饭后,晓彬去厨房洗碗,文雪从抽屉里拿出记帐本,把当天的日常支出写了上去。“要不计算着点花,月底就真的成月光族了!不过老公说了,他要使劲赚钱给我买房!”文雪合上记帐本对《民声》记者说。

  文雪说他们去年底都发了一笔奖金,加上这两年的积蓄大概有十万了。如果奥运过后他们还没攒够一套两居室房子首付的话,就先向双方的父母借一借,房子一定要买,因为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肯定就会有暖气了。

  记得那是腊月二十五,买完车票,身上就剩20多块钱了。没办法,我只买了3碗方便面,2瓶矿泉水

  享受“泡面”生活

  □ 《记者观察·民声》记者 张丽萍

  采访对象:王跃(化名)

  籍贯:福建

  年龄:28

  学历:本科

  职业:婚纱影楼后期制作

  对王跃的采访是在他刚租来不久的一间阁楼里。阁楼不大,但里面的摆设很惬意:床头摆着一架从宜家买来的白色落地台灯,灯下的落地柜上,摆着他和女友小娟(化名)的结婚照(2007年夏天他们领了结婚证,但因婚礼费用太高,一直没有举行婚礼)。电脑主机上竖着两个很精致的银色小音箱——王跃早就看上它们了,上个月一发工资就把它们从中关村带了回来。电脑桌左侧放着一本台历,几乎每个日子上都涂了红色、蓝色的圈圈和标记,不知道他自己还能不能认得出来。

  “我上个月刚搬进来,楼下的两个卧室每月房租1000,我这间才500,蛮合适的。”王跃边说边把竖在墙角的一张折叠式小桌子搬了过来,然后从小柜子里拿出一把深棕色的陶瓷小茶壶,两个小茶杯。“这是从老家带来的绿茶,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喝两口,去去乏,也解解闷。”

  绿茶的清香开始在小阁楼里弥漫开来了。坐在《民声》记者对面的王跃不算是个帅小伙,突出的额头,方方的脸庞,高高的鼻梁,但组合在一起后显出一股英气。他双手捧着那个很小的茶杯,讲起了他来北京后的故事。“去年这个时候最困难,我在中关村卖了大半年电脑,最后居然身无分文地跑回家了。记得那是腊月二十五,买了车票后身上就只剩下20多块钱,没办法,我只买了3碗方便面,2瓶矿泉水。”

  “当初来北京时想得蛮好的,先给人打工,有点资本后就自己干。等混好了,就把爸妈接来一起住。就是在车上吃泡面的时候,我也没有放弃过这个目标,更没有想过要离开北京。当时心里就琢磨着明年回家一定不能这样了,得想想别的办法。北京是一定要回的,不过不能再去卖电脑了!”

  去年2月份从家回到北京后,王跃一直在想该换个什么工作。他的中学同学夏明,大学毕业来京后一直在一家不错的影楼当摄影,他建议王跃去学点图像处理技术。“现在照片都靠计算机来做了,想让新娘多漂亮就有多漂亮!”王跃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交了几百块钱报了个速成班。“我计算机基础好啊,加上还算有点审美眼光,所以没几天那些图像处理方法我就很熟了!”王跃说这话时有点得意。

  “随后,夏明便介绍我去他工作的影楼试试,开始没工资,试用。老板还算仗义,看我做得挺卖力的,一个星期后就让我留下了。这活儿还真比卖电脑更适合我。卖电脑那会,经常是对着顾客讲了大半天,人家最后还是走了!有时候一月下来,工资就够房租和吃盒饭的。有一次连盒饭都吃不上了,连续吃了三天的泡面。往往,当月工资一发,我就跑到馆子里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顿。”

  对于过去的描述,王跃像在讲故事,眼神清澈中透着些许成熟。他不住地向茶杯里续水,每喝一口都很满足。

  “现在温饱问题是解决了,接下来就要奔小康了!先带爸妈到北京来转一转,他们总想亲眼看看毛主席长得什么样。我到现在还没去过那(毛主席纪念堂)呢!还有,我和小娟已经领过结婚证了,往后就是使劲赚钱,办个像样点的婚礼,再把她从老家接来,在北京找一个护士工作!对了,我们还得补上结婚照,就在我们那个影楼里照,我亲自来修,修个最漂亮的新娘出来!呵呵……”

  茶的香味渐渐散去,最后倒出来的茶水几乎成了白色。王跃不好意思地说他一直在说话忘了换茶了!其实,我知道那茶挺贵的,能让我品上一壶我就很满足了。

  别人都认为“我很幸福”,其实问题也非常多,我都四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

  娇妻是北京人

  □ 《记者观察·民声》记者 张丽萍

  姓名:刘大伟(化名)

  籍贯:湖北

  年龄:28

  学历:本科

  职业:公司职员

  每当听别人说“你现在很幸福”时,刘大伟都略有无奈地摇摇头。

  上大学时,大伟和现在的妻子,北京姑娘小枫(化名)相恋。小枫的爸爸妈妈很喜欢大伟踏实憨厚的性格,放心地把女儿嫁给了大伟。小两口结婚的时候,老两口把一套90平米的房子留给了他们,自己却搬到了一套一居室的小房子里。

  在朋友们看来,大伟解决了在京的最大问题——房子,接下来过的应该是极舒适的幸福生活,可事实上,因为小枫是独生女,她的爸爸身体又不是很好,所以,结婚后大伟的身份几乎成了“倒插门”女婿,理所应当地将两个家庭的担子放在了肩上。

  上学时,听到《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大伟没什么感慨,那时过年他可以回家陪父母,而现在,那成了一种奢望。

  今年春节前夕,当身在北京,家在外地的同事、朋友们都在为买车票而烦恼的时候,大伟却很清闲——他已经有四个春节没回家过了。

  05年春节,是他们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担心小枫离不开爸爸妈妈,大伟就主动留了下来,度过了在北京的第一个春节。

  “那是第一次没有陪父母过年,他们很理解我,说毕竟小枫是独生女,离不开,何况还有我弟弟陪他们,让我不用担心。”大伟说这话的时候,掏出了一包烟,使劲吸了一口,继续讲:“没想到从那时候开始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05年的圣诞节,大伟和小枫的宝宝佳佳(化名)出生了。很自然,不能扔下刚出生的宝宝不管,06年春节,大伟没回老家。年三十的晚上,大伟往老家打了个电话,父母依然说没关系,等明年孩子长大一点了再回老家过年吧!

  07年的春节,正当大伟和小枫商定带孩子回老家过年之时,小枫的爸爸住进了医院,大夫说病人需要好好照顾。就这样,小枫不能随大伟回湖北老家,大伟也担心小枫既带孩子,又要照顾爸爸忙不过来,大伟还是留在了北京。

  07年夏天,大伟到南方出差,返京的路上抽空回了次老家。临出家门时,大伟说年底一定回家陪二老过年。

  但哪想到,今年年初,南方的一场雪灾又一次打碎了大伟的希望。

  大伟很无奈地说:“过年了,我怎么就回不去了呢?”

  大伟的父母特别想见小孙女,但至今见到的,还只是照片。大伟说但愿09年春节可以成行。

  除了上面提到的问题,在北京生活,大伟遇到的问题还很多。

  虽然没有了房子的压力,但大伟和小枫的生活并不轻松。大伟自幼生活习惯简朴,但小枫相反,已习惯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常有朋友聚会,日常消费支出比大伟高得多。

  小枫毕业后,没有去公司或者单位上班,喜欢写作的她做了一名自由撰稿人。这份工作收入并不高,但有小枫想要的自由。

  于是,大伟每月6000元左右的工资,基本上用在了家里的常规支出上。

  一次,小枫要去参加一位好朋友的婚礼,拉着大伟去西单商场买了一套不错的衣服。她买完后,要给大伟也选一套。大伟觉得没那必要,就说以前的衣服也蛮好,不肯买。他们争执了半天,最终小枫没有拗过大伟,生了一肚子气不情愿地回了家。

  后来大伟和小枫讲,要是那天他也买了衣服,他们那个月的生活费就没有了。小枫慢慢消了气,不好意思地说都怪自己不好,以后再也不那么任性了。

  宝宝出生后,每月光是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就有将近两千,小枫也渐渐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出去逛商场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当朋友们找她聚会的时候,她也一概推脱。

  上个月,小枫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图书编辑的工作,结束了自由工作者的生涯。白天,佳佳由姥姥哄;晚上,小枫再把她接回家。

  看着已2岁多,乖巧漂亮,渐渐长大的佳佳,大伟觉得,现在最紧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赚钱,好回湖北过个年,给小枫买套好衣服,让佳佳上个好幼儿园……这些以前认为比买房子更轻松的事情,事实上成了大伟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那一天,我改了QQ签名档,一步一回头,心中有太多不舍;那一天,决定要离开的时候,面对大家真是不愿说出口。但是,该说的还是得说,既然已经做了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