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求职不堪“成本”之重 花费最高是交通费

  近阶段,各地的招聘会接二连三,毕业生们纷纷走上求职战场,春季“求职大战”火热上演着。“从准备应聘资料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已经花了4000多元钱,而工作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在同学中我花费的求职成本还不算多的呢!”今年即将毕业的文理学院学生小黄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如今大学毕业生求职费用一路攀升,由求职带来的高成本问题困扰着他们。

  求职花费平均千余元

  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近日公布的第三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一般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在1500元以下,而为了找工作,去年每个大学毕业生要支出的费用平均为1132元。预计今年这个标准有可能突破1500元,远远超过了毕业生的起薪。不就是应聘吗,这么多钱都花在哪里了?

  “从去年"十一"后,我就开始奔波在求职路上,投简历用了300元;买西装等花了1500元;参加了几次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报名费加考试资料花了300多元;”小黄给记者粗略算了算“年后又转战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地,交通费、住宿费是大头,算上通讯费和餐饮费等,粗略一算就要2600元,再加上一些小的开销,4000元的求职花费很平常。交通费用是求职花销中最高。”

  河北搜才近日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印证了这个事实。在备选的7个求职消费领域(简历制作、交通、通讯、服装、食宿、美容、考证)中,选择交通的比例最高,占总数的28.93%,其次是通讯,占16.53%。而选择简历制作、服装、食宿和考证的人则差距不大,分别为:13.23%、14.05%、14.88%、10.74%,仅有1.65%的人将最多的求职费用花在了美容上。

  高成本不等于高成功率

  求职者的在找工作中的花费来源哪里?有高达47.54%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所有调查花费都是家庭供给的,有36.07%的被调查者表示全部由自己解决。经调查发现,全部由家庭供给的被调查者大多为应届毕业生。

  面对如此高的求职费用,学生们感觉很无奈。小黄告诉记者,“唉,家里条件很普通,父母已经供我上完了大学,现在再伸手向家里要找工作的钱,实在是有点惭愧啊!但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希望给用人单位一个好印象,通过各种途径更好地展现自己,为自己在竞争中增添砝码。其他同学都在这么做,自己不做就会明显落后。如果花这些钱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也算是一种投资吧。”

  但是,是否是求职成本越高,求职的成功率就越高呢?高达64.41%的被调查者否定了这一看法。这部分人认为,虽然求职成本和求职成功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但是关系不大,求职成本对求职成功没有绝对的影响。而认为两者之间根本不存在必然联系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3.73%,仅有一成多的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正比关系。

  如何降低求职成本

  现在大学生的求职成本,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专家认为,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高成本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不少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学生求职时自身的盲目性,例如到各地赶场参加招聘会等,这些花销都是可以省的。

  究竟该如何更好地控制求职成本呢?记者采访了专家和那些已参加工作的“过来人”,给大家提些建议:

  首先大学生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以便在求职过程中明确目标,这是减少花费的主导思想;其次在参加招聘会上,可以舍远求近,多参加学校举办的就业指导活动,以获得很多权威而准确的就业招聘信息,这样反而更有针对性。

  其实在求职花费中,购置服装等开销几乎要占三分之一,有些同学买的职业装也纯粹是为了应聘,所以建议不要买名牌,也可以通过团购的方式来买服装。当然也可以几个人相互借衣服穿,因为面试的时间各有不同,一套衣服可以充分利用。

  若你想去其他城市找工作,住宿、交通是大问题。现在大学生对网络很精通,在求职上也可发挥这种优势,通过“网上互助”寻找自己要去应聘城市的网友,联系好后,住在网友处,还可以借自行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达到共享就业资源、降低求职成本、交朋友的目的。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