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 定位中国空中门户(图)

浦东国际机场大扩容,为长三角经济腾飞助力 本报记者 纪海鹰摄
浦东国际机场大扩容,为长三角经济腾飞助力 本报记者 纪海鹰摄

  近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就上海机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访了集团两位正副“掌门人”吴念祖和李德润。

    世界快递业四大巨头中的UPS和DHL,分别将在浦东国际机场西货运区设转运中心;至去年年底,机场的货物吞吐量已经排名全世界第五。随着第三跑道和西货区的启用,年货邮吞吐量预计可达420万吨,将进一步确立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3月26日,包括第二航站楼工程、第三跑道工程、西货运区工程以及综合配套工程在内的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将全面建成启用。

  如果说浦东机场第一航站楼显露出的是阳刚之美,那么新建成的第二航站楼表现的是和谐之美,两座航站楼动静结合、刚柔相济,遥相呼应、融为一体,成为上海空中门户的形象地标。然而,扩建工程的启用以及对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推动作用远远不可估量。近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就上海机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访了集团两位正副“掌门人”吴念祖和李德润。

  1定位

  构建航空枢纽

  走向“民航强国”

  浦东国际机场建设的目标定位是,成为中国空中门户、亚太地区核心枢纽和世界航空网络重要节点。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解读:这是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推动中国由“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是“民航大国”,可是要走向“民航强国”,看似只是一字之差,关键看你是否真正形成航空枢纽,目前国内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三大机场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

  上海,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自然肩负着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重任。2003年,为适应中国经济发展和上海地区航空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开始酝酿以浦东国际机场为核心构建上海航空枢纽。

  浦东国际机场自一期工程1999年正式建成通航以来,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至2004年旅客、货运及起降架次三大指标都已全面超过一期工程设计目标能力。为保障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2005年12月22日,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回想开工建设扩建工程之前的2004年,吴念祖说,根据建设上海航空枢纽的战略目标,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将原规划中的“四个独立的单元式航站楼”改为“一体化航站主楼加两个卫星厅”的新格局,跑道数量由原来的4条增加到5条,并将货运区集中到了机场西侧。2004年9月,修编后的总体规划得到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批复同意。新的总体规划更加符合世界级航空枢纽港的发展趋势,更加方便旅客换乘,更加有利于航空公司及其联盟的枢纽运作。

  2理念

  实现两个“超越”

  体现国家战略

  建设未动,理念先行。

  “超越航空,超越上海”,这是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从吴念祖开始强调以来,目前在集团上下已形成了共识。

  超越航空——机场的建设不仅仅是运输的概念,更需要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去高瞻远瞩。“每增加一万名旅客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边际效益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建设航空枢纽要有这方面的先见性。”吴念祖说。伴随着飞机的起起落落,机场最终将汇集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未来那里将不仅仅是机场,而是一个航空城。而未来以这个枢纽机场为核心,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都将在周边集聚。

  早期规划中,货运区被规划在机场的东面,2004年修编规划后,货运区“转移”到了西面,也就是如今的西货区。这一改变,使西货区与A30公路相邻,两者之间可以形成一个航空保税物流园区。同时,西货区与洋山深水港距离更近,仅有10公里,即将建设的浦东铁路延伸段及沪通铁路也在附近,形成“空、海、铁、公”联运就有了更充足的条件和更大的便利。

  2007年,对于上海机场来说,喜事连连。世界快递业四大巨头中的UPS和DHL,分别将自己的亚洲转运中心和北亚转运中心先后选址在浦东机场西货运区。这是浦东机场扩建工程中的三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四大物流园区之一。到去年年底,上海浦东机场的货物吞吐量已经排名全世界第五。随着第三跑道和西货区的启用,年货邮吞吐量预计可达420万吨,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一步确立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超越上海——上海航空枢纽建设不仅是上海战略,也是国家战略,将使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促进中国民航业的成熟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上海拥有充分的条件和潜力,相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方共同努力和通力配合下,一定能把上海建设成为在亚太地区具备核心地位的国际大型航空复合枢纽。吴念祖对此信心十足。

  3辐射

  形成群体效应

  助推区域经济

  浦东国际机场以辐射长三角区域、服务全国、连接世界为己任。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开放带与长江产业带的结合部,历来是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点地区,现已形成北起扬州、泰州、南通,西至镇江、南京、中经苏州、无锡、常州,东抵上海,南达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以上海为核心的城市群发展态势。

  要实现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实现长江三角洲机场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布局,形成发达的航空枢纽,发挥其对国民经济的巨大带动作用。浦东国际机场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扩建工程的建成启用将增强机场在长江三角洲中心机场的作用,能为长江三角洲区域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据吴念祖介绍,上海航空枢纽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还将提高长三角整个机场群对航空公司的吸引力,给长三角机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大幅增加长三角机场的通航点和航班密度,带动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运量增长,提高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上海航空枢纽与长三角机场群的协调发展、合作共赢。同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扩建可以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城市的集散能力和辐射能力,提高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能力。

  4规划

  预留发展空间

  分期分批扩建

  同时兼任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吴念祖向记者介绍,浦东机场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先行建设第二航站楼,设计目标年为2010年。扩建工程一阶段建成后,机位数可以满足42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通过增建远机位办法,就可满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特殊需要。如此,可以避免近期大量投资,世博会后又可能闲置的问题。

  扩建工程第二阶段,设计目标年为2015年,建成以后可以满足6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远期建设可以满足8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因此,修编规划可以分期分阶段实施,建设灵活。此外,先建T2航站楼,在南区留下较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可以使机场在适应未来航空发展需要时,拥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性。

  未来,浦东国际机场规划的三座航站主楼呈U字形布局,与交通中心形成集中式的航站楼综合体,未来建设的两座卫星厅将分别和第一、第二航站楼连接,形成“东西相对独立、南北联为一体”的航站楼总体布局。在航站楼的使用分配上坚持“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航站楼内运作”的原则,充分满足航空公司及其联盟“在同一屋檐下”中枢运作的要求,同时,还规划预留了两个航站楼之间的捷运系统,方便航空公司开展旅客中转业务。

  “绿色”的第二航站楼

  新建的第二航站楼以其绿色、环保、高科技,堪称国内同类建筑中的“智能、节能”典范。据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德润介绍,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节能是国内首次对大型公共建筑物进行的全方位的节能研究与运用。据分析数据显示:这些“绿色”设计与未作优化的原始设计比较,全年总共可节电54.9%,年节电1.3亿度,全年节能50.8%。与《上海市公共建筑节能标准》相比,全年可节电17.6%,年节电2400万度,年节水250万吨,年节约运行费1575万元。

  龙眼天窗自然采光

  第二航站楼宽阔的候机大厅内,明暗相间的“龙眼”天窗是一大节能创新,通过屋顶这138个巨型“龙眼”天窗,便可满足室内自然采光的要求,同时还考虑到遮阳;通过自然通风研究,结合建筑设计确定合理的自然通风开口位置及通风口的尺寸;通过分层空调研究,将空调区域控制在地面上4米以下的范围。

  新建的二号能源中心主要负责向T2航站楼和交通中心集中供冷供热,设计建造了两个直径26米、高23.7米的钢制拱顶储水罐,采用水蓄冷技术,对城市电网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仅这一个能源中心年节约供冷成本855万人民币,折合航站楼每平方米节约成本17元;每年节电290万度,节约运行费用177万元。

  天然雨水用来冲厕

  浦东机场围场河长约32公里,容积约为380万立方米。围场河的天然雨水经过简单的物化处理后就可作为回用水源,不仅能满足T2航站楼的冲厕用水、宾馆洗车,还能作为能源中心冷却塔补充用水、景观水池补充用水、道路冲洗压尘及绿化浇灌用水。

  李德润自豪地说,经济效益分析显示,这一项目只需6年时间即可回收投入费用,年节约自来水达250万吨。同时将通常降雨排放的雨水作为新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既促进了可持续的“保护、合理使用和循环使用”的节水意识;也为雨水回用在我国民航机场内的推广使用作出了典范。

  同量钢材不同用法

  总面积分别为28万和48万平方米的浦东国际机场两座航站楼,所用的钢结构都是3万吨。面积更大的T2是如何做到与T1同样的用钢量呢?

  原来,通过专门的研究,第二航站楼两翼的支柱从原先的每隔9米一根拉大到每隔18米一根。支柱间的距离增大了一倍,支撑的效果并不打折扣,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向内向外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增添了美观。(鞠敏 金志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念祖 | 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