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解放思想,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2008,改革开放三十年。

  在最高层新年伊始即高调宣布中国今年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后,公众的目光无不在期待:我们该如何从三十年来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回溯中寻求前行的动力。

在公众精神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主流媒体,面对国家层面的纪念和公众层面的期待,一切责无旁贷,要做最有价值最有份量的报道,厘清我们的来路,照亮国家的未来。

  14家全国都市类主流报纸牵手走到了一起,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一主题,进行大规模的跨地区报道合作,这既是一次不同凡响的报道创新,也将是一次对改革开放30年全面深入的回顾和纪念。

  搜狐网全力支持,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网络门户之一,与14家主流报纸报网密切互动,力图将这一报道的影响力,通过网络成倍放大。

  2月23日,15家报网主流媒体齐聚南京,举行了一场“报网联动策划会”。大家回忆、探讨、辨析,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卷页被一页页翻开,在思想解放进程中起到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那些人、那些事扑面而来……

  30年,那些应该铭记的人

  回望30年的改革大潮,风云人物数不胜数,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无论如何,那些率先“摸着石头过河”、站立潮头引领时代前行的人物是不能被忘记的,因为他们身上闪烁的是可贵的改革精神。

  作为改革开放当之无愧的总设计师,人们必然首先想到邓小平这个名字。在思想解放上,他无疑是中国的表率。说起小平,广东的羊城晚报对此倍感亲切,从深圳特区到南巡讲话,小平同志始终重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桥头堡的作用,他推动下的广东巨变,变的首先是观念。

  30年前那篇著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将一位普通的理论工作者胡福明推向了历史舞台。新年伊始,这位如今已73岁的老人应约与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一次穿越30年时空的对话,思想解放的话题历久弥新……

  改革开放,经济领域是主战场。与之相连的是一些商海沉浮的名人们,如“傻子”年广九,浙江步鑫生、河北马胜利、四川牟其中、辽宁关广梅……与会的每家媒体几乎都能提出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来,哪一个都是当时红极一时的风云人物,无论他们今天的处境是如何的大不相同,他们昔日的作为已经构成了三十年改革史的符号。

  更引人关注的是,一些人物的做法甚至当时就引起了争议,像山东诸城市委书记陈光用一种激烈的方式来进行国企改制,被称作“产权制度改革第一官”。

  争议的背后正是思想解放的博奕过程,在当下回眸彼时,不是要让谁难堪让谁无奈,其意义正是让经验成为经验,让教训成为教训,让历史镜鉴未来。

  30年,那些难以忘记的事

  尽管历史的细节异常丰富,但构成改革开放三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主线的,还是那一个个标志性的事件和现象。

  华西都市报的一个选题将大家的记忆引向了1980年的6月,四川广汉向阳公社在全国第一个摘掉了“人民公社”牌子,成为“改制第一乡”。“第一”,正意味着解放、变革、创新、探索。改革开放,正是由一个个“第一”起步,从点开始,由点及面,从起步的涓涓细流,汇成整个中国大发展的洪流。

  和向阳公社相比,名气更大的是率先包产到户的小岗村、苏南集体经济模式代表的华西村,也同样是以率先改革的角色,深深铭刻在策划会每位媒体代表的心间。

  风起云涌的三十年间,很多现象如果不是有资料记载,可能已经被忽略。但一旦被重新发掘,其深长的意味仍让人耳目一新。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中国的“倒爷”们趁机去开创市场,而原苏东地区的人也很快便学会主动出击,涌向中国做生意。一直因为与首都机场太近而吃不饱的天津机场,瞅准时机大力发展,悄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包机机场。在天津今晚报与会代表绘声绘色的描述中,一个在市场经济中擅抓机遇的发展故事从湮没中“复活”了。

  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密不可分,事实上,很多思想解放的创举往往首先发生在思想文化领域。在钱江晚报的视野中,浙籍导演谢晋的《天云山传奇》引出了“文革”反思电影这个话题;在北京晚报的选题目录上,建议关注1980年代一场引动轰动的京剧《四郎探母》演出,那意味着曾饱受批判的历史剧开始回归……

  与会媒体的极思广益和畅所欲言,让整个中国东西南北的改革开放“大事记”几乎被一网打尽。诚如华西都市报总编辑助理赵晓梦所言,“仔细分析这些选题,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是3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每个拐点每个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在当时都形成了全国影响。站在今天的视角去回访它们,更能清晰展现思想解放和变革的力量。”

  30年,我们牵手一起报道

  30年的新闻太多,话题太多,感触太多。来自15家报网主流媒体的老编老记们,不仅带来了各自省市有关改革开放的报道选题,还纷纷对“纪念改革开放30年,全国15家报网主流媒体联动”这一报道平台献计献策。

  面对同一个新闻主题,主流报纸之间联动策划、采访,报纸和网络之间再联动同步发布新闻。大河报总编辑助理李卫华在策划会上发言指出,“这是一个好创意,15家主流媒体共同搭建了一个好平台。这种创新的报道组织方式和新闻发布形式,不仅有利于交流信息、开阔思路,也有利于强化对改革开放30年这一重大主题的纪念。”

  从北京到上海,从南京到成都,从长春到广州,报网联动平台覆盖了大半个中国,30年来发生的大事件几乎尽在这个地域之中。丰富的新闻资源、强大的报道能力和立体的信息传播方式,有望将报道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

  用今晚报热点新闻工作室主任穆娴静的话来说:“可以想见,随着报道的深入,举国上下改革开放纪念活动的升温,‘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一系列报道将成为广大读者熟知、有全国影响力的报道品牌。” 张磊 谷岳飞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