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藏昔日农奴:再也不愿回到过去

  新华网拉萨3月24日电 (记者拉巴次仁、王恒涛)今年66岁的曲扎清楚地记得幼年时代生活的艰辛。他说,再也不愿回到过去,更不允许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和扰乱现在安定幸福的生活环境。

  曲扎是昔日大农奴主索康·旺庆格勒的家奴。
“我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旧社会我当过家奴,当过喇嘛,西藏民主改革后,我和广大农奴、奴隶获得了人身自由,过上了幸福生活。”曲扎说,可是,达赖集团不甘心他们在旧西藏的封建特权,不愿意看到西藏日益发展繁荣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一刻也没有放弃分裂破坏活动。

  索康·旺庆格勒是旧西藏噶厦政府的四大噶伦(相当于大臣)之一,在1959年拉萨叛乱失败后,索康·旺庆格勒同达赖一道逃往国外,继续从事分裂破坏活动。

  “我的母亲叫彭琼琼,是索康·旺庆格勒的家奴,自然我和我的妹妹、哥哥也成为隶属于他们的奴隶。我年幼时,母亲被管家活活整死。”曲扎说。

  “我母亲是个老实人,人长得也好看。在一次秋收时,一个管家和藏兵企图奸污她,我表哥就把那个藏兵打伤了。索康·旺庆格勒知道后,惩罚我母亲一个人种植60亩青稞地。当时,我母亲怀着8个月的身孕,行动极不方便。那个管家看到后,说她不给主人好好干活,一镰刀下去,将我母亲的脖子砍伤了,血流不止。那天夜晚,母亲把孩子生下了,但由于伤口流血过多,最终去世,当时只有37岁。没有奶水的二妹后来也夭折了。”说到这里,曲扎禁不住老泪纵横。

  “母亲和二妹去世后,父亲扎西带着我和哥哥、妹妹四处乞讨”,曲扎说,12岁时,我和哥哥帮人放牛羊。妹妹当时只有8岁,不会干活,是我和哥哥用别人施舍的一点糌粑把她喂活的。后来,我在一个好心人的帮助下逃出领主家,到哲蚌寺乞讨。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曲扎和哥哥旦巴在拉萨西郊的“七一农场”当了菜农。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后,曲扎被政府送到陕西咸阳民院读书,主要学习藏文和汉文。1965年7月,曲扎毕业后当了机关干部,做过翻译和治安工作,3年前退休。

  曲扎的妻子拥珍也曾是旧西藏的农奴,两人在咸阳民院读书时相遇相识。现在,他们的一双儿女都成为国家干部。在拉萨东郊一个居民小区,一幢3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是曲扎安度晚年的新家。

  3月14日下午,曲扎在回家途中看到拉萨小昭寺方向浓烟滚滚,开始他以为是小昭寺失火了,还给居委会报了案,不料他很快目睹了一场打砸抢烧事件。“我亲眼看到一群身穿袈裟的喇嘛和年轻人,用石头打过路的无辜群众,烧毁汽车、商店,抢夺商品。”曲扎惊奇的是,平日嘴里不停念经的喇嘛,居然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参与打砸抢烧活动。

  “达赖集团说这是"和平"游行。打砸抢烧杀是"和平"吗?这些是释迦牟尼的信徒应该做的吗?”曲扎气愤地说。

  曲扎说:“西藏民主改革后,包括我们藏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得到了人身自由。改革开放30年是我们受益最多的时期,在党中央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西藏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地改善。”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