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白明:奥林匹克与艺术

艺术家白明:奥林匹克与艺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演播室。今天来到我们搜狐网上大讲堂的嘉宾是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的艺术家白明先生,他将给大家主讲奥林匹克与艺术。白老师您好!

  白明:你好。感谢搜狐网的邀请,让我能够有机会第一次来到网络这样一个空间里跟大家见面,来讲我心中所理解的奥林匹克与艺术之间的一些关系,祝大家可以从中获得一些资讯,或者说我们可以互相的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白老师,有人说奥林匹克是人类的体育赛事,也盛大的文化节日,它是人类体育精神和艺术精神的完美融合,您是否同意这样一个说法?

  白明:那是当然的,实际上我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更多的来源于一种艺术方式的传播,从我们获得信息开始,艺术就已经和奥林匹克运动融合在一起了,在公元前776年前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我们现在凭什么来理解它,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有关那个时候记录的一些形象,包括他们大理石的雕塑,古希腊那么多跟体育有关的陶瓷、雕塑都跟艺术有关。

我们一谈奥林匹克,很多人可能直接想到的是运动本身,实际上艺术已经紧密相随。

  主持人:从奥林匹克诞生之初到现在艺术跟奥林匹克相关的有一些什么样的门类,给大家举一些例子好吗?

  白明: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多的,我们从第一届的现代奥林匹克1896年开始,我们就可以看得到它们的历史过程之中,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走向全世界的所有的艺术方式都存在了,最早我们可能看的比较多一点的或者说经典一点的就是海报,我们现在讲的海报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广告性质的平面的作品。从第一届到现在,有关海报标志、会徽、纪念品、吉祥物、雕塑、美术、文化活动,包括艺术展览,都伴随着整个奥林匹克的历史,走到了今天。当我们今天再谈论奥运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周边已经铺天盖地跟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艺术形式都存在,都在发生着,最早的海报的方式是相对来讲单一的,因为毕竟时代是在慢慢的进步,从第一届奥林匹克,第一届的海报,可能大家看到这段话的话,会觉得怎么会是这个样子,为什么呢?那个里面甚至连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都没有,就是第一张的海报,只有简单的从哪一年到哪一年的年代的标志,有一个希腊的女神,有一个希腊的全景带版画性质的设计,有雅典卫城,还有田径比赛场。从最早来说,哪怕100多年前,奥林匹克运动的举办都需要一个形式上的推广,而这个形式本身就是激发起很多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以及在一个艺术品里面反映出诸多奥林匹克运动所能够覆盖到的很多的层面,都要争取在一个艺术品上体现出来,得以极大的推广。所以讲从第一届开始,直到现在,这种海报标志式的艺术形式一直没有断过,随后更多的后面的东西就加进来了,不仅是海报,还有标志,包括我们现在看的吉祥物、标志,吉祥物是从1968年的法国的冬奥会开始有吉祥物出来,所以整个奥林匹克运动跟艺术有关的,都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大家的需求在进步的时候共同的发展的。

  主持人:就是说艺术形式也越来越多。

  白明:越来越丰富。现在可以这么说,甚至我们随便看到的一样东西,有可能将来都会跟体育、跟传播、跟奥运有关,只要是健康的,只要是全民众比较关心的,跟人文精神有关系的东西,都可以融合起来。

  主持人:您是不是可以预测一下,奥林匹克跟艺术相关的东西现在是越来越多,它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在发展?

  白明: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奥林匹克运动本身也是这样的,它的运动方式是越来越分的很细,规则也非常细了,原来规则可能是简单的,比如我们就讲一个简单的方式,足球比赛的时候原来是可以在边界用脚去踢球的,后来发现这样不行,然后规则就变成必须举过头顶,艺术形式也是这样,当规则和体育运动越来越走向纯粹的时候,另外一个方向就会存在,就是越来越综合。艺术形式也是这样,从最早的单纯的海报,然后会发现,一张海报满足不了人家对奥林匹克知识的探求,就是说它的人文含载量、内容的含载量不够,人们就想到除了海报还有别的东西,比如还有现在比较多看得到的,吉祥物、标记、经典的五环标志,必须都存在在所有的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宣传品上。这在刚开始的宣传物里面并没有产生过,只是后来慢慢的才有的,还有所有的与体育相关的活动,本身会产生艺术品,但是跟这个体育相关以外的慢慢也加进来了,人们不再是跟奥运有关就一定要有纪念物、纪念品,同时是这个主办国家、主办城市对奥运理解的一种方式的表达。这种表达就很宽泛了,就是说奥运会在法国举行、在德国举行、在中国举行、在韩国举行,实际上是等于给予了全球人利用奥运这么一个平台和载体关注这个举办国家的历史、人文、艺术、环境,甚至包括饮食文化、旅游文化、风光地貌,就是说诸多这些东西都会通过奥运会的举办来获得全球人的关注,而关注的本身实际上是一个传播的途径。

  白明:之所以现在很多的奥林匹克的项目在举办国的竞争上越来越激烈,提前七八年就确定哪个城市举办奥运会,为什么有这么长的时间?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获得全球关注艺术形式和文化传播所需要的一个空间。无论哪个城市举办了奥运会,首先要完善的是建筑,而建筑在西方的理解方面是,现代艺术的开端是从建筑开始的,所以建筑是奥林匹克运动凝固的、经典的、永久的被关注的一个艺术的点,而普通大众认为建筑只是体育场,就是比赛的场所,实际上远远不是这样。看看我们的鸟巢、看看我们水立方设计的时候,所产生得那么多竞争的方案,还有全民参与的激情,是靠什么来理解?实际上还是靠艺术来理解,老百姓怎么可能会为水立方、鸟巢投票?老百姓天性是从美的角度、从形式的角度来选,因为老百姓不太可能从一个方案就知道,这个方案设计的科学不科学,老百姓不这么理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建筑一旦被选择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体育场馆就是一个艺术的结晶,而且这个设计方案是浓缩了整个人类的很多的设想,包括建筑的文化倾向,是不是有民主性,还是国际性。我记得当时鸟巢和水立方的设计就有很多人提出赞成和反对的意见,我当时记得反对的意见其中就有,为什么这两个建筑很少有传统的因素,这就说明,很多人关注的还是跟文化有关的,就是说怎么样通过举办的城市达到传播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传播这个国家的民族文化的角度,达到这种功能。所以从最初的我们身边发生的这些事情就可以知道,艺术和建筑是息息相关的。

  白明:除了建筑以外很快就出现,设计标志、纪念品、吉祥物,包括奖牌,这次的奖牌也非常的有意思,就是第一次在整个奥林匹克历史之中所有的每一届,包括古代,第一次出现了两组材质,出现在一个奖牌上,这只有中国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可以做得到,可以说服得了全世界跟奥林匹克有关的来自各国的官员,认同中国的设计方案。假如说这仅仅是一个猎奇,绝对是说不通的,就是说我们仅仅从形式上奖牌设计的好看一点,只要看书上登记的很多传统的奖牌,什么样的造型都有,有圆的、有方的、有花边的、有厚一点的,也有薄一点的,甚至原来还不是三块,最早的奥林匹克奖牌是金银,没有铜,第三届是长方形的。所以说从形式上改变一个奖牌,可以说历届已经做过,但是中国创造性的用了两种材质,而这两种材质真正能够打动别人的,同意你们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使用这种奖牌,恰恰是文化的力量,恰恰是这个民族几千年对玉文化的理解,所形成的独特的美感,打动了西方,打动了所有的可以评审这个奖牌的评委们,所以才使中国在29届奥运会上第一次使用两种材质和一起的奖牌。这个成功设计的本身,就非常好的传递了中华民族文化和对玉的理解,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奥林匹克举办城市的机会,我们要推广一个对玉的理解的形式是多么困难,恐怕只有艺术家,对玉非常有好感的艺术家,才会理解中国玉的形式有君子之道,其他的人不知道,通过这种方式一下变成了全球化,甚至连边远的国家都知道遥远的东方的中国在玉文化里面有如此深厚的文化渊源。所以我们这种奖牌的设计起到的作用恰恰是用艺术和文化的方式,向世界宣传中国的形象。

  白明:另外还有火炬。这种火炬的形式乍一看并不是特别吸引,都是棒式的,上面有风吹不灭的火的设计,但是它的细节就在于它的祥云,也是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吉祥文样的理解,关键是里面有文化底蕴的设计,也是以前不曾有过的。

  白明:我们现在谈奥运、谈艺术的话,这两者是决然不可分开的,直到今天所有的人还在津津乐道的谈奥运的同时,我们身边已经发生了相当过跟艺术有关的事情,中华美术馆1月份就举办了敦煌展,这个敦煌的展览就是作为中国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文化项目的第一个大展。现在在今日美术馆还举办了2008年的艺术家的提名展,都是为了庆奥运的,就是从我们2001年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到今天,这7年来每时每刻都是在以一个东方文化的认知、对体育的理解,以及十几亿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向往、激情在用艺术和人文的方式,不断的向世界传递我们作为一个文化古国今日的形象。

  主持人:就是说艺术对于奥林匹克起到促进作用。

  白明:相当大的作用。举两个例子,奥林匹克从现代奥运会到现在是29届,其中有两届是没有举办的,按道理说这个东西如果没有艺术、没有传承的积累,我们只知道那两届没有举办,但是我们并不知道那两届没有举办的真正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得到,虽然没有举办,我们还是能从一些他们的宣传品和标志物里面看得到那个时候的时代印记,每一次的奥运会严格来讲都能及时的反映从那个时代的国际的政府、举办国家的观念、想法,他的这种时代意志非常明显。第六届奥运会是没有开成的,是在柏林,原来这个奥运会1916年是在柏林举办,但是由于特殊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因为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的始作俑者。1916年的海报就清晰的记录了那个时代的政治倾向,那个设计是架着四匹强劲的白马奔跑的运动员的形象,里面既没有五环,也没有特殊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吉祥物、纪念物,都没有,就是一个动作。因为古代的奥林匹克赛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运动项目,所以用这种方式表现出整个德国强悍的侵略性,当然这个侵略性是后人这么加的,当时他不可能用这种方式承认,但是这种气势、这种画面的感觉已经传达出来了。这届虽然没有举办,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图还是能够清晰的理解到,那一年奥运会虽然没有举办的国家所留下来的印记,从这一点也能够证明,奥林匹克只是一个举行体育的盛事,在这个盛事周边所发生的东西是跟这个人文、体育紧密相关的。

  白明:第12届奥林匹克运动也没有举行,是在赫尔辛基,赫尔辛基举办的奥运会,这个时候有了奥林匹克五环的标志,就是说从第10届以后所有的都有奥林匹克五环的标志,第12届没有举办成就转成了第15届,第15届芬兰就举办了,用了同一张海报,就是奔跑的运动员的形象。我们可以看得到整个奥林匹克海报的设计过程,是从简单到复杂,然后语意越来越深刻,从最早的仅仅关注体育形象本身,转化为几何式的、图案式的、象征式的,就是越来越有设计的语言进来,而不仅仅是运动员运动的形象或者一张照片或者一个图画,不是这样的。所以奥林匹克运动的整个历史中间,艺术的发展也象征着人类文化和关注点的转移,伴随的是同样的进步,越来越综合,越来越全面,更多的体现设计者和主办城市的文化意志。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我感觉到,实际上这也是相互的作用,奥林匹克本身对艺术也是起到了一个促进的作用对吗?

  白明:那当然。讲到这个话题我要讲一个音乐的事情,我们中国很多的普通观众,包括年轻人,甚至年纪老一点的人都有印象,韩国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手拉手》的歌,如果不是奥运会,大家想一下一首这样的歌能响遍全球吗?很难,就是说现在的推广渠道多种多样,大家可以理解得到,渠道实际上越多,反过来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反而没有中心了。当我们现在的媒体、报纸铺天盖地出现的时候,反而没有人以一种媒体作为唯一获得资讯的渠道,电视也是如此,现在网络更是如此。想想看,在汉城奥运会一首《手拉手》响遍全世界,现在的人还在唱,如果不是奥运圣火传递和点燃的那一刻,在他们的开幕式上出现的这首歌,它的影响力决没有这么大。而且当时据人家做的一个初步的人数的估计,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是全世界几十亿人在观看,这种途径又反映了另外一种艺术形式,那就是电视。在十几届之前是不太可能有电视转播的,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很多人除了你很热爱现场感,很多人宣传在家里安安静静的看电视,因为电视已经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细节了。我最深的感受,昨天在水立方看了跳水,我自认为位置是中等了,但是我看那个跳水是场馆非常漂亮,色彩也很好,水的颜色、天空的颜色,还有水立方的透光度,非常棒,椅子设计的很好。但是在现场看跳水的感觉,除了气氛感染很激动以外,从视觉来说,我反而欣赏不到跳水动作放慢速度播放的细节、那种美感,包括细微的动作。跳水实际上一秒钟就解决了,我那个时候想,假如没有机会到现场看最后的决赛的话,我宁愿在家看电视,是因为电视的转播方式已经相当先进了,而且非常有艺术性,它的这种清晰度,还有通过网络获得资讯。

  白明:通过这些也极大的扩展了奥运走入到千家万户的渠道,如果换做不说100年,我们就说40年前,同样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多少人能够知道奥运真实的情况,能够同步了解信息,很困难,西方也很关注。我在希腊参观他们的体育场的时候,他们的导游就跟我们讲,他们希腊举办奥运会之前对奥运会的热情大部分是通过渠道,就是信息媒体获得的,主要就是政府举办的很多艺术的活动,跟奥运有关的艺术形式,包括音乐,包括征集歌曲,是通过这样的信息获得的。我们从这一点又可以印证到,不仅是中国现在全民在关注,西方举办奥运的时候也是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各方面的媒体共同参与到这一点上来,引起这个举办国家的人的热情和关注。所以艺术跟奥运真的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主持人:您刚才也聊到各界奥运会跟主办国的文化是息息相关的,之所以特色鲜明都体现了主办国的艺术形式,也昭示了由语言、习俗、种族、宗教等均衡构成的独特形式,奥运会的观众,无论是亲临赛场者或者是通过电视、互联网来收看,总受到奥运会主办国文化资源的影响,我们想请您以一个文化人的身份来畅想一下,我们2008北京奥运会,将会以如何的形式来展示中国特色?

  白明:这是一个大题目,实际上是整个中国奥运组委会一天到晚都在做着的一项工作。我是这么想的?整个奥林匹克之自从2001年确定在中国举办的时候,中国的全民就已经用自己的热情和关注度融合到迎接奥运的准备工作中来。在我的记忆之中,虽然我没有非常细的收集这方面的资料,从2001年到现在,中国几乎是每一个重要的节日和获得举办城市的日子,中国都有纪念活动。在前不久各个地方都树立了倒计时牌,包括在机场,甚至很大的长途汽车站都有,实际上这个东西不能小瞧它,每个地方都用非常简洁的形式提醒大家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进。当2008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得到奥运离我们越来越进的这种气氛,我们甚至可以闻得到这种气息了。

  白明:从艺术角度来讲,这些工作都在做,前几年就在做歌曲的征集、奥运火炬手的评选,请了西方相当多的大师来拍北京,今年已经启动了,第一个到北京来拍的是意大利的著名导演,曾经拍过《西西里岛》、《海上钢琴师》的导演,他就拍了北京,这个都是主办方更多的利用奥运平台,让全世界的艺术家参与到推动中国文化的角度上来做的工作。不仅是国外的请过来,包括音乐家也请来了,每一年的音乐会,奥运歌曲的评选,都带动着全民的热情。绘画上面也是如此,刚刚我讲的今日美术馆已经在举办的就是迎奥运的提名展,中国美术馆的敦煌的文化大展,也是人文奥运的最主要的重头项目之一。再往后,在我们举办奥运之前中国就举办奥林匹克体育的雕塑大展、绘画大展,现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里面还树立着中国雕塑家的作品。除此而外我们还有很多的艺术家,这种艺术界里面,就是包含了能够反映北京、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反映当代中国民族风貌,以及饮食、旅游多种方面,可以说无所不包的艺术形式,都在举行。这是作为一个人文奥运,中国作为一个举办城市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个点,因为北京几朝古故,所有的人来,如果说仅仅是看一下北京的奥运会,恐怕很多以前也看过奥运会的人,未必有兴趣,但是你在北京举办他们还是会来。我的一些朋友,像国外的陶艺家,现在还给我发E-mial,说白先生如果我来这里看奥运会,有没有地方住。这个工作我们现在看起来还有好几个月,宾馆已经订不到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想到了通过民间的力量,朋友,在你家里寄宿,或者你能不能有独特的渠道安排我们在这里住,然后我们可以看奥运、可以看北京。除了奥运项目意外的时间,北京可以看的地方,最能体现中国作为主办城市的人文景观,所以现在奥林匹克主会场的周边,现在也开始有雕塑了,只是我不知道这些雕塑能不能在奥运举办之前就能够做好。但是这些活动都在向人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在体育运动没有完全比赛的那一天之前或者之后,艺术和奥林匹克一直是在同步发展的,甚至是比它要做的早得多或者记录的晚得多。

  白明:运动员本身在场所里面也是跟艺术息息相关的,刚刚说的《手拉手》,现在还可以讲跳水、滑冰、体操,都跟音乐有关,从这一点也能证明,音乐作为艺术的一个种类,是跟运动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像音乐人认为,人家给他的一个形象是时间的艺术、运动的艺术,体育也是运动的艺术、时间的艺术,虽然刚刚说跳水只有一秒钟,但是是时间的艺术。我们看摄影,之所以今天能够看到那么多时间已经流逝了,这个举办活动已经消失了、结束了,我们还能回忆那个时代相当多运动员的运动姿态、夺冠时候的心情、场面的欢呼,都是靠摄影、靠录像、靠录音来传达,我们能够感知得到。而这些能够记录整个奥林匹克历史过程的东西,都是跟艺术有关的,而且再往我们今天来谈奥运会,还有灯光,声、色、电,一切的东西都在围绕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开闭幕式。看看悉尼、雅典奥运会点燃圣火的场景,还有悉尼奥运会整个比赛的场面,那么宏大,绝对是这个国家倾注全国之力和智慧的艺术家,所给全人类的人一个丰盛的体育、奥运艺术的大餐,一个盛典,让所有的人能够领略到这种艺术的形式和魅力。

  主持人:说到这里网上已经开始有网友不停的发问,提了很多问题。

  网友:2008奥运会比赛当中,竞技体操和艺术体操哪场更好看?

  白明:我只能就我所理解跟他聊这个事。实际上奥运会所有的比赛项目,我认为每一个都相当好看,关键看每个人有不同的爱好点,像我父母这个年龄段的喜欢看体操,喜欢看冰上舞蹈,还有水上芭蕾。为什么?因为他们年纪大,喜欢看舒展的,包括喜欢看乒乓球。更年轻的喜欢看足球,喜欢看竞技体育。如果从艺术效果和转播效果来说,应该说体操、跳水、乒乓球这些跟国人的运动项目强项有关的项目恐怕是中国比较关注一点的。

  网友:艺术体操什么时候是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的?

  白明:这个我还真不知道,这个应该要问体育专家了。

  网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地是在什么半岛的什么国家?

  白明:是在希腊,这个谁都知道,这是一个很普通的问题。

  网友:2008奥运标志的创意源于中国传统的什么艺术?

  白明:基本上都包含了,包含了很多传统的吉祥文样都在里面,比较全面。这一点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有具体的谈到吉祥物?因为我是艺术家,如果单纯不谈任何文化含义来讲,从形式上来说,恐怕很多真正的艺术家都会认为有不满意的地方,但这恐怕恰恰是一个带有功能性要求的吉祥物和艺术标志跟纯粹的艺术创作所不同的地方,也是它的魅力所在。我因为在策划阅读奥林匹克书的时候,我查阅过相当多的各个国家的吉祥物的设计、海报、标志的设计,能够说让艺术家真正很满意的大家一致认同的,很少,这是为什么?一个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或者吉祥物,要承载诸多的隐意在里面。比如中国为什么第一次使用五个吉祥物?是为了表现“北京欢迎您”这么一句话,这里面可以通过五个不同的可爱的小动物来做传达这么一个意思。每一个动物的选择,据说都是花了相当多的精力,还有很多人的争论下,就是说很多艺术家的参与,一边是妥协,一般是语意表达的程序下面才能够产生的。所以这种吉祥物的标记,更多的是这个国家文化底蕴的目的排在第一位的,美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但是要符合这种功能,并不是说我一个艺术家认为很好的形式拿出来,就可以做吉祥物,或者说就做这个标记,恐怕在老百姓心目中都通不过,所以吉祥物还是功能大于形式。

  主持人:说到奥林匹克与艺术,一些网友就了解到,在奥林匹克当中有一个比赛,叫做奥林匹克艺术比赛,你能给大家说说这个比赛的详细情况吗?

  白明:这个是不定期的,奥林匹克艺术的比赛,是在这种主题下来进行的,中国也举办过这样的比赛,也参与过这样的比赛,前面我所说的中国有一些雕塑家的作品,已经进入到洛桑的艺术公园里面,就是这个比赛里面其中的一个部分,参与的一个作品。实际上这种比赛跟奥运会举办情况差不多,并不是说在展览的时候,或者运动员比赛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比赛,前期有很多的附加的比赛在进行,包括艺术展览。中国最早来做,不完全叫做奥林匹克的体育比赛,是体育主题展,这个跟奥林匹克是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谢谢白老师。其实网上的网友也在五花八门的不停的提着问题,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大讲堂就到此结束,谢谢白老师,也谢谢网上的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