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批驳成品油涨价谣言(图)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批驳成品油涨价谣言。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针对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排队加柴油现象,社会传言成品油涨价,记者采访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相关负责人。

  问:请问当前国内成品油供应的总体形势如何?会不会出现去年11、12月份柴油供应全面紧张的情况?

  答:目前,国内成品油生产、供应形势总体是好的。去年底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缓解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成品油生产和进口力度,国内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生产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是近几年来同期库存较高水平。当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充裕,可以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不会出现去年11、12月份柴油供应全面紧张的情况。

  问:既然供应有保障,为什么南方部分地区还排队加油?

  答:近期南方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偏紧,甚至有排队限供现象。既有正常因素,也有非正常因素。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各行业对成品油的需求稳步增加。特别是及南方灾后重建对成品油的需求增加较多,目前又已进入春耕用油高峰,成品油的需求量相应增加。但也受一些非正常因素影响,主要是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社会上存在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心理预期,甚至出现了一些涨价谣言,少数单位借机囤积牟利,加剧了成品油供应偏紧的状况。

  问:将采取那些措施缓解少数地区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

  答:针对近来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两大石油公司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一是加大资源投放力度,进一步增加市场资源有效供给,取消成品油限供措施;二是加强对成品油供应趋紧地区和库存薄弱地区的资源调运,确保这些地区成品油供应;三是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和价格纪律。对下属成品油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超过国家规定价格销售的行为坚决纠正并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社会上的囤积居奇、造谣惑众、哄抬价格等各种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预计随着资源的不断增加和市场整饬力度的加大,上述地区限供和排队购油的情况将会缓解。

  问: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调整,近期会不会调整成品油价格?

  答:去年11月1日调整成品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较突出。而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社会各方面影响较大,需要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物价形势,两大石油公司将按照国家政策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成品油生产的正常进行,保持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