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拉尼当选巴基斯坦新总理 将调查贝-布托死因

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
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


  吉拉尼轻松当选总理 将邀联合国调查贝·布托死因

  综合媒体报道,24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巴基斯坦第一大党人民党候选人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当选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作为此前遇刺的反对党领袖贝·布托的亲密盟友,吉拉尼当选后立即在议会宣布,将释放被穆沙拉夫关押的所有法官。此外,吉拉尼还希望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决议,邀请联合国对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进行调查,查明事实真相。

  轻松当选 穆沙拉夫将主持其就职仪式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开始投票确定新政府总理。

最终结果揭晓,吉拉尼获得全部 342票中的264票,而他唯一的对手,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前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乔杜里·佩尔瓦伊兹·伊拉希仅获得了42票。

  而根据安排,新总理的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5日上午举行,届时,穆沙拉夫将在总统府为新总理主持宣誓就职仪式。

  宣布释放被穆沙拉夫关押的法官

  据报道,新当选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随即在国民议会宣布,他将释放被穆沙拉夫关押的所有法官。

  而在去年11月份,穆沙拉夫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后,曾罢免了巴基斯坦的多位法官,并逮捕数千名律师和反对派人士。

  呼吁联合国再次调查贝布托死因

  据报道,刚当选的吉拉尼立刻表示,他希望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能够通过一项决议,邀请联合国对前总理贝·布托去年12月27日遇刺身亡一案进行调查。

  穆沙拉夫:“不管新政府由谁领导,都将全力支持。”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3日表示,他会全力支持即将上任的新政府。与此同时,穆沙拉夫也强调,希望新政府能够维持政治和平稳定,继续强力打击恐怖主义。

  已辞去军职的穆沙拉夫当天身着巴传统白色长袍出席阅兵式。他在通过电视直播的讲话中说:“不管新政府由谁领导,都将得到我的全力支持。”

  他说:“我希望新政府能维持和平与巴基斯坦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同时希望它能以相同的力度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在23日的讲话中,穆沙拉夫也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他说:“一个新的民主时代已经开始。”

  猜测:吉拉尼可能只是过渡人物?

  此前,媒体一直猜测,吉拉尼可能只是过渡人物,此后,人民党实力派人物,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将有可能出任总理。

  据悉,人民党曾计划本月初公布总理候选人人选,但一直推迟至22日。此前曾有报道称,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本来有意出任总理。由于扎尔达里未参加2月18日的议会选举,因此无法出任总理。不过,如果他参加5月的议会补选,也可能上任。

  不过,扎尔达里24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将不会出任总理,吉拉尼将在他五年的任期中一直担任总理职务。

  新政府面临困难重重 需优先削减总统权力

  分析指出,巴基斯坦新政府面临重重问题。除了呈现抬头趋势的极端主义外,高通货膨胀率与电力短缺也将考验其执政能力。此外,穆沙拉夫和谢里夫之间关系一直不佳,双方可能发生对立。

  还有分析指出,吉拉尼新政府的优先事务是削减总统的权力,以进一步使巴基斯坦重返民主。

  相关链接:吉拉尼其人:经历丰富性情温和

  据悉, 55岁的吉拉尼曾长期担任遇刺身亡的巴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的助手,也曾担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从政经验丰富,也曾经历入狱挫折。

  吉拉尼1952年6月出生于一个政治家庭。他的祖父辈中多人都是全印穆斯林联盟成员。

  他在拉合尔旁遮普大学获新闻学硕士学位后,20世纪80年代步入政坛。他1988年加入巴人民党,曾在贝·布托第一个总理任期内担任住房部长等职。贝·布托1993年再度出任总理后,吉拉尼开始担任国民议会议长,至1997年2月。

  贝·布托被解除总理职务后,2001年,吉拉尼因涉嫌滥用职权入狱5年,直至2006年获释。在监狱中,吉拉尼曾写了一本书,希望巴基斯坦能加强军队建设,但是必须脱离政权控制。

  人民党内部人士和巴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吉拉尼性格较为温和,善于维护党内团结和稳定,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钟龙)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布托 | 优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