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介休绵山:清明节从这里源起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要清楚清明节的起源,必须先从寒食节说起。寒食节,因纪念春秋时期忠孝节义名臣介子推而设,距今已有2640年的历史。它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形成最早的,比端午节早200年左右。


  缘起:寒食文化发轫于介休吗?

  相传在春秋时期,有“割股啖君”之功的介子推辅佐晋文公重耳回国后,功不言禄,与母隐迹绵上(今山西省介休市)。晋文公求之不出,无奈之中三面放火烧山,想逼他偕母出山,但是赵衰、狐偃这两个也曾经随重耳逃亡的大臣,自知自己的功劳比不上介子推,暗中使人四面举火,终于将介子推母子烧死在绵山上。后来晋文公为悼念他,禁止国人在介子推被焚的那天生火煮食,只吃冷食,以后相沿成俗,这一天定为“寒食禁火节”。

  寒食节为介子推而设的记载可见于《后汉书·周举传》、魏武帝(曹操)《明罚令》及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等著述中。更早一些的记载则见于两千多年前经学家桓谭的《新论》,该书中讲太原郡风俗,不仅提到了“隆冬不火食五日”,还提到这是“为介之推,故也”。

  演变:两千多年来寒食节是怎么过的?

  漫长的汉魏六朝时期是寒食节的第一个五百年。据有关文献记载,这一时期寒食节大约曾经过“隆冬不火食五日”(《新论》)、“每冬一月寒食”(《周举移书》)、“冬至后百五日皆绝火”(《明罚令》)、“寒食禁火三日”(《邺中记》)、“清明前一日”(《齐民要术》,即“一百五”日)等几个不同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一、寒食节每年时间长短不确定,基本选择在寒冷的隆冬季节;二、禁火地区主要发生在晋省范围内,以民间自发活动为主,官府有时也参与,如冯翊太守孙楚寒食日祭介子推作祭文;三、寒食节主要内容是家家禁烟禁火吃冷食,内容较单纯。

  隋唐五代及北宋初期是寒食节的第二个大约五百年。寒食节已经演变为国人拜扫之节,届时,民间要禁火,皇宫要禁烟,士庶要展墓,皇家要祭陵。“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寒食节已成为一个非常盛大的节日。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一、寒食节有了“一百五”固定时间,有唐诗人姚合《寒食》诗:“今朝一百五,出户雨初晴”为证;二、官府由过去责令禁断改为提倡参与;三、寒食节活动范围波及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如高昌国自唐代起将三月九日定为寒食节;四、这一时期寒食节活动内容由以往单纯禁火冷食,发展增多了扫墓、插柳、踏青、秋千、蹴鞠、斗鸡、馈宴等十多项节日活动内容,而且扫墓、挂纸成为寒食节民间最主要的标志项目。

  宋辽金元及明代前期,这是“寒食”历史上的第三个大约五百年。这一时期的特点是:一、寒食节增多了一些高雅内容,如皇家组织赋诗,官府组织赏花等;二、寒食节主要项目由唐代的展墓逐渐向娱乐活动转化,有《清明上河图》、清明应制《三台》词、《艮岳百咏诗》等见证。娱乐活动中又增加了斗百草、施钩、抛堶(瓦石器)、风筝等诸戏。

  明代中期以来为两千年“寒食”历史的第四个大约五百年阶段。这一时期的特点是:一、传统的冷食禁烟已渐渐被世人淡忘,对介子推追悯怀念只在文人作品中偶见;二、寒食节原先传统的插柳、踏青、赏花、蹴鞠、赐火、馈宴、赛会、拔河等活动已不再广泛普及。秋千、斗鸡、风筝等虽有保留,但也没有了唐宋时场面的壮观。这个时期盛况空前的项目当数民间的扫墓、官府的祭厉坛和皇家祭祖陵,这三项风俗渐渐脱离“寒食节”,已成为近代乃至当代“清明节”的主项。

  悬疑:寒食节和清明节到底有怎样的渊源?

  隋唐之前,过寒食节主要项目是家家禁烟吃冷食,而且时间确定在寒冷的隆冬季节。这一时期的“清明节”还仅仅是指区分季节交替和农事运作的二十四节令之一,清明节与寒食节当时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隋唐五代时期,寒食节经过历史演变最终确定在冬至后的“一百五”期间,随着唐代各种生存环境的改善和官方的提倡参与,尤其在唐王朝颁行的《开元礼》中增加了开元敕令中讲的“寒食上墓、渐已成俗、宜许上墓、同拜扫礼”的内容后,寒食节扫墓活动逐渐替代了禁火冷食,成为节日中的标志活动项目。这一时期,尽管过寒食节活动内容多,节假日时间长,活动许多是在清明节令期间,但国人在表述过程中无论是官方文书,文人作品,还是民间称谓,都还使用的是“寒食”二字。宋元金辽时期,国人过寒食节盛况的一些项目要超出唐代,如官府组织赋诗、馈赠、赏花、祭陵及节假日延长,寒食节主要活动项目由扫墓逐渐向踏青等娱乐活动转化,这时的寒食节活动有时被称作“寒食”,有时则称“清明”,寒食节与清明节处在“你中有我”“相互混用”的奇特时期,如大诗人苏东坡被贬在黄州第三个年头的诗作,一首写“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另一首又写曰“临皋亭中一危坐,三见清明改新火”;寒食节“张冠”常被清明节“李戴”,反之“李冠张戴”也有,如:过清明即开的牡丹花名品“满园春”,又被人们称“一百五千叶”“寒食牡丹”。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寒食节中主要项目——禁烟冷食,逐渐被淡化,寒食节名称已大有被清明节取代之趋势。到清代,寒食节流行的一些项目已不再普及,而民间扫墓与官家祭厉坛及皇家祭陵成为节日的活动主项目。这一时期,“寒食”名称尽管在一些文献、方志和文人作品中还不时出现,但大体用“清明”称谓已成为普遍公认的事实。历史发展到今天,有些人对清代民俗家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讲的“清明即寒食”感到不可思议,纠其原因,这大概就是这些人搞不清寒食节演变为清明节的历史过程。

  唐宋以后寒食和清明在表述上已经出现模糊,至明清,寒食节的叫法逐渐被清明节的叫法所代替。

  两千多年演变的历史告诉人们:寒食节原本是专为纪念介子推而设的节日,寒食节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地由寒冬季节融入到了春暖花开、气候温和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节气当中,渐渐由晋省拓展至全国,由民间发扬至官方,最终发展为承载中华民族文化的重大传统节日,直到演变为今天的清明节。因此说,我们今天所说的清明节其实就是历史上的寒食节。民俗学者张君认为:“纵观这两个节日的演变、发展轨迹,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发现这么一条线索,那就是,寒食节式微的时候,清明节就从一个单纯农事节气上升为一个大的节日,这说明清明节的产生,是借用了寒食节的节期,寒食仅先于清明一两日,因而很自然地便被后者借用了。这种借用的文化基础是人们世世代代传承、积淀下来的对年节节期的稳定的习惯心理。除节期的借用外,清明节也借用了寒食节作为一个纪念性、祭祀性节日的内核,清明的祭祖扫墓之俗的深层结构无疑就是纪念和祭祀。”(中国湖北大学张君《神秘的节俗》)。

  结论:介休绵山当然是清明节的发源地

  寒食节原本是晋文公为纪念忠臣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尽管寒食节从一月,改为几日或一日,由冬令改至清明节令,甚至连名字也渐渐改为清明节,但寒食节以忠孝为核心的节日内涵以及由忠孝延伸而来的“纪念和祭祀”,最终使寒食文化顽强而具有生命力地延续下来,如今,在现代文明强劲地冲击下,清明节仍是当然的“天下第一祭日”,她承载了中华文化的精髓。

  说介休绵山是清明节的发源地,理由是十分充分的。首先,由清明节起源于寒食节的演变可以看出,承载清明节“祭扫文化”节日内核的是起源于纪念介子推的寒食文化、忠孝文化,她的节日形式如扫墓、如踏青等也是来源于传统寒食节的。可以说,伴随着吹面不寒的杨柳之风,寒食在演变过程中静静地融入了清明。寒食滋养了清明,清明由一个节气上升为最为人们所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没有寒食,几无可能。

  而介休即为当年的介子推被焚之地,其得名即源于“介子推休于此”。作为介子推的归隐、遇难的绵上山(即今之介休绵山),山上遍布了介子推当年活动过的遗迹,栖贤谷、哀号坡、介公墓、足下亭……足以作为忠孝文化、寒食文化、祭扫文化发源地的证据。

  宋代绵山《回銮寺碑》记载:“当山有晋文公忠臣介之推……上有敕葬陵墓,……每节清明,大地禁火。”清代《介休县志》载:“冬至后百五日即有疾风骤雨,邑人为介之推断火一月……寒食之风实始此乡,旁郡县因而效之,竟成习尚。”目前,大多国人并不知“寒食节”一事,在鲜有典籍文字交流,仅靠口传心授的情况下,介休民谣中至今仍有“先新墓、后寒节,当中夹着一百五”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而寒食节中的之推燕、子推蒸饼、蛇盘兔、青精饭和饧(即现代饴糖,《楚辞》中名炬粉,《齐民要术》中名环饼)等,至今仍出现在介休人的清明节祭奠中。饧更演变为介休著名特产——贯馅糖扬名海内,这足见寒食文化在当地的渊源之深。

  由此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作为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被称作“三贤故里”的古邑介休当然是现代清明节的发源地。

  侯清柏 宋建国

  介休倾力打造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

  2008年清明节到来之际,恰逢全国法定节假日规定调整的第一个传统民俗节日,为传承清明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弘扬清明节传统健康的民族文化,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山西省政府将于4月1日至15日,在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介休市举办“我们的节日”——2008山西介休绵山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清明(寒食)文化节以“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为主题,通过论坛研讨、祭祀、展览、庙会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展示清明(寒食)节的起源、文化内涵和传承与发展。

  清明节,源于寒食节,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名臣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也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640多年的历史。绵山是晋文公为“且旌善人”将介休绵山封为介子推的封田,因介子推而成为寒食节的发源地,寒食文化因介子推而形成。举办此次清明节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意在传承中国古代遗留至今的传统民俗节日——清明(寒食)节,将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本次文化节活动确定了主题凝练、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新意的四大类十项活动。其中主题文化活动包括中国传统节日暨清明文化论坛;中国清明文化之乡、中国清明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清明文化博物馆挂牌仪式;清明节纪念邮票首发式;主题文艺活动包括晋剧《介子推》首演,晋中社火表演;主题民俗活动包括绵山庙会、寒食精品文化展、全国首届风筝、秋千、拔河邀请赛和蹴鞠表演等清明(寒食)民俗活动;主题缅怀活动包括缅怀介子推大典、万人踏青植树。

  据悉,作为文化节重头戏的中国传统节日暨清明文化论坛,将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领衔,来自全国民俗界、历史界、文化界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宋建国 温笑一)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文公 | 重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