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平江虎闹剧一夜落幕 陕西华南虎仍久拖不决

  “平江虎”闹剧落幕,胜利无关民意

  ■ 张若渔

  针对湖南“平江虎”的调查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尘埃落定。湖南省林业厅日前举行发布会指出,“平江虎”系记者与马戏团联合造假。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伙同安徽马戏团老板,想拍老虎出名,于是3月18日晚把老虎拖到石牛寨,拍完之后将老虎送回原处。

  “平江虎”事件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揭开了庐山真面目,名令智昏的记者吴华与安徽马戏团老板自编自导的这场闹剧以耻辱的方式黯然收场。比照仍然云山雾罩的陕西“华南虎”事件不禁让人感慨系之:为什么我们求得一个真相有时是如此艰难,有时却又如此轻而易举?看上去,重中之重的因素并非真相本身的纠结与驳杂,而是我们面对真相时的勇气与责任。

  其实,这本是不应该上演的一幕。在陕西“华南虎”事件余波未了、舆论质疑声浪依然高亢的当下,相信但凡一个心智健全的人都不会顶风作案,再捏造一个“纸老虎”出来欺骗视听——这岂非是自取其辱、往枪口上撞?但事实俱在,我们只能说吴华和马戏团老板完全是鬼迷心窍了,在“钦佩”其胆量的同时,不能不让人怀疑其智商。

  然而,吴华等人毕竟是正常人,他们的疯狂、荒谬和瞒天过海,必定有着“正常的逻辑”掺杂其中。是什么呢?我想,还是与陕西“华南虎”事件脱不了干系,其作为一起影响深远的公共事件与南京“彭宇案”一样,正引发社会从道德、法制到普遍人性的动荡不安。“虎照门”久拖不决,背后的阴影被时间越拉越长,委实见证了什么叫“民间有判断力,而政府无行动力”。

  吴华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最终在利欲的蛊惑下造假之心倾巢而出,“纸老虎”重出江湖。他们自以为湖南“平江虎”也可以复制陕西“华南虎”的流程,在真假难辨中谋求个人私利,直至永远……

  一如我们所见,他们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了,湖南省林业厅不是陕西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也不是以前的国家林业局,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事件,政府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迷雾被迅速廓清,真相来得超乎想象。吴华等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咎由自取,等待他们的是一系列的问责程序。真个是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政府进步了!舆论监督的胜利!诸如此类的声音自然是正确得无以复加。但我想提请注意的是,“平江虎”事件之所以迅速解决,其最重要的因素恐怕不是民意逼请真相,而是当地有关部门纤尘不染,与此事毫无瓜葛。我们能想象在另外一种局面下,会有这样的圆满结果吗?

  正如舆论所质疑的那样,国家林业局对待前后两只“纸老虎”表现出态度上的双重标准。调查此次事件越是迅速、强力和公正,就越显示出前次调查的迟滞、软弱和不公。如果我们承认事实真相永远只有一个,政府公信力亦应一以贯之,我们就不能说,陕西“华南虎”的真相可以跌落尘埃,真相和政府公信从湖南“平江虎”开始启程。倘使真的想重建民间信任,最初的那只“纸老虎”是躲也躲不开的源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