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承认摆拍老虎只为出名 跟全国人民开个玩笑

  相比于陕西的“周老虎”,湖南平江这只“吴老虎”现形倒是很快。政府一较真儿,作假者便近乎“爽快”地承认了:对,这是我们用马戏团的老虎摆拍的,嘿嘿,为了出名,跟全国人民开个玩笑。

  上面这段话是我的“合理想象”。
中新网援引湖南日报网站湖南在线的消息如此写道:(湖南)省林业厅已经组织专家调查,利用GPS定位,查出石燕湖有异常运输迹象。随后,石燕湖老板盛建华承认了此事。记者吴华伙同安徽马戏团老板,“想拍老虎出名”,于是3月18日晚把老虎拖到石牛寨,拍完之后,又将老虎送回原处。

  你看,他们开这个玩笑没别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名。

  “吴老虎”的技术含量不高,他们也没打算死不认账、顽抗到底,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打算用纸包火,不准备建保护区,而出名的目的已经达到——全国人民都知道他们了。

  这是一个短线操作,成功了。我能看见他们对着我们打出的V字手势。

  从一直硬挺的“周老虎”,到后来没挺住的“刘羚羊”,再到现在的“吴老虎”,我依稀看到了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共同精神,这就是成名即是一切,先出了名再说。

  不论美名还是丑名、好名还是坏名,名已成为钱、更多的名以及更多的钱——所有那些好东西的起源。不怕名声臭,就怕不出名。如果欺世可以盗名,何妨恬不知耻?必须恬不知耻!明知山无虎,偏向虎山行!

  从陕西镇坪、湖南平江,你能看到这种精神;在纽约和美国,你也能发现这种精神。

  你看那纽约州长性丑闻事件的女主角、高级妓女迪普蕾,已成为美国媒体蜂拥采访的对象,她昔日唱过的默默无闻的歌已成网络热门歌曲,《好色客》已与她签署合同,《阁楼》也在寻求与她合作,《阁楼》杂志集团总裁说:“看来她是一个非常有趣有才干的年轻女子,我相信她有很棒的故事要讲。世界上每家小报都将追逐她,花上数百万美元……”

  这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世界吗?这是不是一个你或者做老实的无名小辈、或者做欺世盗名者的时代?

  请注意,我并不想讥笑迪普蕾。如果她接的客不是州长,事情又未曝光的话,她怎么可能暴得大名呢?对于普通人,想出什么样的名都不容易啊。当没有可能爬上州长、总统的床,摆拍老虎也算奇招儿之一。

  “周老虎”之后,全国各地来的记者都曾在镇坪的林莽间如苍蝇般乱撞,口水如潮汹涌;“吴老虎”既出,一定会有人请他“独家”披露欺世盗名的经过,而口水的闸门也已经开启——我这篇文字也算一份。

  你不能不承认,对这样的时代,并没有解决方案。

  在这里,我不讨论那些不择手段出名者触犯了什么法律法规或道德规范,他们具体该受到怎样的惩罚,我也不讨论打假的价值意义,我要指出的问题是: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人不择手段求出名,恬不知耻、欺世盗名,正是因为他们将承受的具体损失往往比不上他们出名之后可能带来的利益和满足感,往往如此。

  我想追问的正在于此:为什么?为什么欺世者就可以盗名?为什么欺骗者和被欺骗者似乎都不以欺骗为耻?为什么在这个社会出名如此重要?为什么出名就能带来更多的名和更多的钱?

  因为这是一个传媒时代、网络时代、广告时代,因为成名了就有广告效应,就会有人给你送钱,因为眼球经济不讲道德,因为传媒和受众都是脑壳小小的盲从地跑来跑去的小鸡,因为马太效应让有名者恒有名,因为世人的虚伪,或者说无聊——对于欺世盗名者,对于脱光自曝者,我们总是一边骂,一边点击、下载、收藏……

  在这个传媒和广告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时代,从根本上防止“周老虎”、“吴老虎”乃至更多版本“老虎”的出现是不可能的,网络上“策划”的谎言和行为艺术由来久矣!说到底都是为了出名及出名后的好处。网上网下的欺世盗名精神相通。

  他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只有他们冷暖自知。而你我所能做得最好的事,就是不盲从、不虚伪,也不必愤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