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桑兰:要把火炬举过头顶(图)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即将开始在全球传递,身残志坚的前国家体操队队员桑兰,将第二次以火炬手的身份举起奥运火炬。这一次,桑兰希望自己能将火炬举过头顶,而不仅仅是举起火炬,为此,她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锻炼身体。

  今天下午两点,当记者应约来到桑兰的住处时,她还在吃午饭。由于上午的康复锻炼耽误了时间,桑兰的午饭不得不推迟。

  桑兰的心愿是,在这次传递火炬时,不再是像上次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时那样只是把火炬举起,她希望像每一个火炬手那样,高高地把火炬举过自己的头顶。


  桑兰的心愿对于普通火炬手来说并不困难,但对于一位高位瘫痪的残疾人来说,却绝非易事。桑兰的手指没有任何力量,她举起火炬只能依靠手臂和手腕的支撑。桑兰记得,在2004年传递圣火时,她在费力地举起火炬的那一刻,火焰吹到了头发上,在接下来的200米传递路程中,桑兰为了固定住火炬不倒,手指被火炬烫伤。

  这些经历令人同情,但对于桑兰来说,她认为这是自己为完成梦想应付出的努力,“没有什么梦想不需要付出努力就能实现,对于我来说,举起火炬当然不会像普通人那样容易。”

  在几天前,当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批火炬手之后,桑兰开始了新一轮的康复计划,主要就是增强体力和上肢力量。同时,桑兰委托火炬制作单位为她在火炬上定做一个附加装置,以便于她在手持火炬时,更容易控制火炬。

  “这一次,我一定要把火炬举过头顶。”桑兰说。

  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桑兰所要付出的努力却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

  “由于行动不便,普通人花10分钟完成的事情我要1个小时才能做完”,桑兰介绍,每天训练时间总计两个小时左右,但用于换衣服、洗澡、上厕所的时间就要几个小时。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付出怎样的努力,你最后就能有怎样的收获。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这样鼓励人们去做、去努力。”桑兰说。

  自1998年在美国比赛时脊椎受伤以来,桑兰在轮椅上度过了10年,但她从未动摇过要活得精彩的信念。

  她先后读了大学,并出任电视台、网站的主持人和特约记者。在工作岗位上,桑兰同样以“不付出就没有收获”的信念要求自己。

  2007年8月,在作为特约记者采访“好运北京”赛艇比赛时,为了从赛艇队多了解一些信息,桑兰在阳光下暴晒了两个小时而晕倒,最后被送上了120救护车。

  现在回想起来,桑兰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她说:“我想当一个好记者,就要勤学好问。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努力的过程有多么辛苦,而是自己在努力付出中得到了提高。”

  自从瘫痪以来,桑兰把每一个康复中、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的困难都看作是一个挑战,并去尽力战胜它。有些挑战在常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也因此有人劝她放弃。但在桑兰看来,这些挑战与她当运动员时的艰苦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想要收获就要付出,这是运动生涯带给我的感悟。”桑兰说,“我想,奥林匹克精神所传递的也是这样一种理念,人人参与,重在过程,结果如何反倒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照片:桑兰 李琳琳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