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青歌赛:和全国观众做个高尚愉快的文化游戏

  对孔子一知半解,对《长征组歌》一无所知,说到曹氏父子,一个大学生不仅不知道建安文学,还说曹操当过皇帝,这更是让评委余秋雨相当不满意,连称“不应该”。

  “隆力奇”杯第13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眼下正在央视三套热播,随着这些令人尴尬的场面接连出现,观众的心一次次提到了嗓子眼儿。


  “我希望青歌赛能探索出中国人的最低文化素养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即使你不爱唱歌,也可以看看青歌赛,给自己的文化课打打分。”余秋雨说。

  近年来,综合知识问答部分一向是央视青歌赛最吸引观众的环节,但是由于知识点涉及广泛,所以很多选手常在这个环节栽跟头。虽说今年青歌赛把综合知识问答部分的难度设为高中水平,但很多选手依然过不了这一关。

  除了增加大合唱、将“通俗唱法”改称“流行唱法”外,本届青歌赛综合测试单元第一次引入了“即兴问答”环节,即大屏幕上只展现一段文字表述,由余秋雨或徐沛东自行出题,在现场用两分钟时间与选手进行互动式问答。“以往一到综合测试,台上气氛就变得很紧张,一道题目只有一个标准答案,答错了就没有分。”大赛策划人秦新民介绍,改一问一答为互动式问答,主要是希望评委能更灵活地掌握尺度。

  对于青歌赛新增的“即兴问答”,作为综合素质评委的余秋雨同样“感觉很新鲜很紧张”。他认为,区区一道题的确不能反映出选手的综合素质,他希望借助青歌赛及歌手与全国观众做个高尚、愉快的文化游戏。

  “如果选手回答得好,后面我们还可以加问,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都会出现。”余秋雨说,因为出题形式非常灵活,悬念性很强,评委必须随时根据这个选手的临场状态、知识水平,调整题目的配比。第一题之后的第二、第三题,上场前我也不能确定,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但经历了前几场的预热后,自己和选手都会越来越自如,更有发挥的空间。

  谈到上届出现过的“羊倌歌手”错识中国国旗的一幕,秦新民透露,今年的个人赛更有针对性,所有考题都不超出高中课本的范畴,“美声歌手会多问一些关于欧洲的问题,民族歌手就多问一些关于长江黄河的问题,流行歌手则多问些时尚方面的问题。我们不会因为原生态的歌手大多来自乡间田野,就降低对他们的要求。”

  但对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不少选手却并不买账。一位参赛的选手下场后说,看着大屏幕回答问题感觉好像思考的时间还能多点,可是面对评委直接提问,自己心里觉得特着急,老觉得一道题回答不上来接下来的就都完了,“这种题型真是太刺激了”。

  对于连日来出台的综合测试题目,部分观众也不满意。有观众认为,测试题范围极广但难度不均。比如让北大学生回答的问题是“听故事选成语”,“黄粱美梦”的答案过于简单;军艺学生抽到的选择题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口号”,三选一也不难;而《修女也疯狂》中的那段欢快插曲是爵士合唱还是福音合唱,则专业得让来自江苏的选手摸不着头脑。对此,有观众认为,知识构成差别很大的选手,抽到难度不同的题目显得不太公平。有网友留言提出建议,“对于音乐学院出来的歌手和队伍,考核就应当偏重专业知识。而不少原生态选手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在综合素质考核这一环节,应当给予机会让他们尽可能多地阐述和表达民族音乐,同时也能够使电视前的我们了解更多的民族音乐知识。”

  从1984年创办至今,央视青歌赛对中国音乐圈的贡献有目共睹。如今依旧活跃在歌坛的彭丽媛、宋祖英、殷秀梅、关牧村、张也、韦唯、戴玉强、孙悦、谭晶、满文军、解晓东、吕薇、吕继宏、王宏伟、汤灿、刘和刚均从这个舞台走出。然而,在众多选秀造星节目的冲击下,青歌赛很难再续当年辉煌,推出的金银铜奖大多不温不火。在上届大赛中,还出现了歌手“退赛潮”,几名歌手以“身体原因”退出个人赛。尤其是代表总政参赛的谭维维,在获得了超级女声成都唱区的冠军后,立马选择了“弃青歌投超女”之路。

  不但不能像选秀节目那样玩PK、搞海选,围绕着综合素质考评,每一届还会生出很多争议。面对这样的尴尬,秦新民说,青歌赛有别于其他选秀节目,这是一个只提供展示舞台、不签“卖身契”的国家级专业歌唱大赛。流行唱法评委组长王黎光也表示,青歌赛不同于选秀,要选拔的是具有艺术魅力的演唱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