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信阳女生中考加2分 市民称潜藏施舍和歧视

  女生中考加2分 信阳规定引争议

  本报记者 曲昌荣

  赞成者:是关爱女性的量化

  质疑者:没有依据矫枉过正

  “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2分;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近日,河南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发《信阳市关爱女性实施意见》,分别从女性出生、上学、就业、就医及养老5个方面,对妇女儿童政策进行了细化和量化,为女性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女孩在升入高中或市管各类中专、职业学校时,笔试总成绩加2分”;《意见》第二十条规定:“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时,女干部的笔试总成绩按笔试满分的2%加分”。

  2007年妇女节,信阳市市委书记王铁在女干部座谈会上要求妇联联合其他职能部门,起草一个具体的、让女性能够得到实惠的规定。在接下来5个月的时间内,二十几个部门马上运作起来,根据业务特点拟定一些条款,然后由妇联统筹,草案一共修改了70多次。

  《意见》的颁布让信阳成为众议焦点。有人质疑其合法性、合理性,有人认为牺牲男性的利益去保护女性会造成新的不平等。

  “在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下,女性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作为市委书记,我即使不关注女性也不会影响政绩,但社会责任感和良知让我不能回避这个话题。”王铁说,“尊重女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有实际行动,信阳应该出台一个关爱女性从生到老的实施细则。信阳的这个《意见》从出生、就学、就业、就医、养老5个方面扶助女性,不说空话。”

  《意见》颁布后,信阳市还没有经历过一次中考,部分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会尽量按照规定办,因为只有2分差别,所以男生家长的反对之声也不是特别大。而在去年9月信阳市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时,15名女干部就提前尝到了“甜头”。在第一轮笔试中有23名干部脱颖而出,其中有15名女干部正是由于额外加了笔试满分的2%,才跻身下一轮的面试。

  信阳市妇联主席雷丽萍说,新政策让信阳女性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护。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河南省妇联的领导同志都对此肯定。河南省不少地市已把信阳此举作为一种“模式”进行学习,准备推广。

  碰撞

  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暖

  去年我还是浉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从副科级直接跳到副处级,考试加分让我实现了人生一次跳跃式发展,但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加分令女同胞感受到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暖,让人更有干劲。

  信阳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 余金霞

  适当地照顾是应当的

  同样走上副处级工作岗位,女同志往往要付出超过男同志两倍的努力,这个社会给女同志的负担太重了,适当地照顾一下应该。

  信阳市委组织部 陈旭东

  关爱量化是政府责任

  喊了那么多年的尊重女性和关爱女性,但不管你承认与否,这个社会仍然是男权占主导的社会。信阳市将关爱女性量化,变成一项项具体而实在的规定、变成政府的一种责任,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杨朝聚

  可能造成新的不平衡

  关爱女性为何非要通过对男性的不公平来实现呢?制度本身造成了新的不平衡。同时,给女性特殊照顾事关公民基本权利,地方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做出,是对于立法机关专有权力的僭越。

  信阳市政府干部 王先生

  潜藏着施舍甚至歧视

  给女性搞特殊化潜藏着对女性的施舍甚至歧视。应该培养全社会关爱女性的观念,让女性在社会地位、经济待遇和工作机会上与男性平等,在社会各领域淡化性别界限,对女性来说,这才是最好的公平。

  信阳市民 刘志文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