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春回大地兴“三农”——孟学农在晋中、长治…(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图为孟学农在晋中市调研春耕备耕情况。

  本报通讯员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过,天暖地苏,三晋大地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处处闪动着忙碌的身影,农机车具穿梭其间,全省春耕生产渐入高潮,备耕工作全面铺开。3月23日至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孟学农深入晋中、长治两市的祁县、太谷、长子、屯留等农业大县,到田头、进大棚,访农户、察市场,并与部分县、乡、村基层干部、种粮大户和农资、信贷、工商等基层负责人进行座谈,就春耕备耕工作及现代农业发展进行调研。
孟学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把“三农”工作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不断增强服务“三农”意识,积极探索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机制新办法,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搞好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不误农时,为实现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在我省这样一个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较差,基础相对薄弱的省份,如何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是孟学农这次调研的重点。孟学农非常重视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在祁县城赵镇城赵村三斗区汾河春浇灌溉点、九汲村千亩小麦丰产方、太谷县任村乡郝村、屯留县路村乡许村和余吾镇余富村等地,孟学农每到一处,都要走到田间地头,认真查看灌溉、施肥和作物长势情况,向农民详细询问粮食播种面积、作物品种及相关实用技术的使用情况。在祁县九汲村,他与农民杨庆盛及当地干部深入交谈,了解当地农民的种粮打算,问他们有什么实际困难和问题,勉励他们多种粮、种好粮。当听说因为农资价格上涨,一些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下降时,他立即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比照国家对粮食主产区实行的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尽快研究制定我省粮食保护价收购办法。

  孟学农指出,粮食是保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战略性产品。各地要树立忧患意识,把粮食生产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抓好抓实粮食生产工作。要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严厉查处侵占基本农田的不法行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切实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大农业投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应用推广工作,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向科技要单产。

  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不断夯实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

  太谷县范村镇狠抓日光温室建设,日光温室占不到17%的耕地,收入却占到全镇种植业总收入的60%。2007年温室总产值9000多万元,棚均收入1.5万元。当了解到这些情况时,孟学农十分高兴,他指出,各地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特别是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走绿色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特色农业技术体系建设,指导农民选好项目,引进和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按照“龙头+基地+农户+保险”的模式,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户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长子县瑞强禽业有限公司、惠民科技园区调研时,孟学农指出,要用工业化、现代化、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把农业发展的中心真正转向以质取胜、以特取胜,提高综合效益的轨道上来。在太谷县任村乡郝村蔬菜大棚园区,孟学农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农民自己发明的大棚自动卷帘机,对这种简便实用廉价的设施十分赞赏。在长子县大李村生贵式移动大棚园区,孟学农详细了解了生贵式移动大棚的构造和投入产出情况,并和其发明人李生贵亲切交谈,鼓励他继续完善设备,引导更多群众发展设施农业,增产致富。他指出,农村改革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尊重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三农”工作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政府要注重总结推广农民的鲜活经验和做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做好农业服务和农资市场监管工作,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在调研中,孟学农多次强调,春耕生产是全年“三农”工作的基础和开端,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抓春耕备耕工作开始,全力以赴做好有关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农业生产的主动权。要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中央和我省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对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大集、测土施肥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作用,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资金困难。

  针对当前农资价格上涨的形势,孟学农在调研中着重了解了各地稳定农资市场价格、保证春耕农资供应的情况。太谷县正林农资连锁超市注重社会效益,利用自身仓储优势,及早充实货源,在市场农资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下,坚持薄利多销,诚信经营,超市购销两旺。孟学农对这一作法充分肯定,他指出,实践证明,良好的社会效益才能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全省各级农资部门及经销企业,要秉承晋商诚信至上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农资需求旺季,不仅要做好化肥、种子、农药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储备、调运和销售,而且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降低成本,稳定价格,让广大农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满意。要认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以儆效尤,确保农民群众能够用上优质、放心的农资产品。

  气候宜人,政策喜人,人们心齐力足,今年的春耕开局良好,我们期待着夏秋的好收成。

  本报记者 武俊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