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地铁深基坑九成有隐患 副市长视察称后怕

  张思平狠批地铁建设隐患

  表示“3·9”事故主要是主观因素造成,勘探设计施工监理业主均有责任

  “真要出了事故,在座一批人就不是坐在这里了,要座班房了!”昨日下午,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率建设局、轨道办等相关部门视察了地铁工程一号线续建工程大新站、前海湾站至新安站区间坍塌现场,并在现场会上狠批地铁建设勘探、设计、施工、业主等有关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3月9日出现的两起安全事故主要由主观因素造成的。

  地铁深基坑九成有隐患

  据悉,本月9日和10日,深圳市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5标段、4标段相继发生安全险情。其中离地铁大新站事故地仅十几米就是一处民宅,有百余住户,随时面临安全隐患,此后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居民疏散直至情况稳定。而5标段由于淤泥瞬间涌入,已经挖好的深坑和支架全部被填埋,由于疏散及时,百余名作业工人安全撤离。随后,深圳市建设局组织人员赶赴各地铁施工现场进行排查,通过对全市深基坑(高边坡)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发现,13项地铁深基坑工程中12处存在安全隐患。

  坍塌工地月底恢复建设

  针对频繁出现的地铁工程重大险情,昨日下午副市长张思平率市建设局、轨道办等相关部门视察了地铁工程一号线续建工程大新站、前海湾站至新安站区间坍塌现场,张思平看完现场后表示“很后怕”。记者在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4标段大新站基坑现场看到,施工现场处于停工状态,周围居民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据介绍,险情发生于3月10日早7时,基坑沉降变形,多道基坑腰梁出现开裂并向下扭曲变形,导致南侧市政道路路基产生10~30厘米沉降,随后附近的前海花园小区住户被安排撤离。当时有100余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预计本月底工程建设恢复正常。

  在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5标段鲤鱼门至新安区间南明挖段基坑现场,记者看到东侧支撑体系和围护结构向基坑内垮塌。据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垮塌长度为43米,3月9日上午11时约5万平方米淤泥从垮塌处瞬间涌入基坑直至盾构井,基坑外淤泥流动影响范围长约210米,宽约120米,最深处可达3米,并破坏供水管道和电力设备,全场断水停电。

  事故责任要一查到底

  对于地铁施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严峻形势,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示,两起主要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主观因素造成的,参建各方对地铁工程的质量安全风险认识不清、准备不足、应对不力。建设单位对项目建设缺乏有效的统筹管理。监理单位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设计环节存在漏洞。施工单位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应急准备不足。

  “设计、施工、勘探、监理、业主都有问题”。张思平表示,各单位需要真正落实安全责任体系,“不要怕打破了某些严重责任单位的饭碗”。对于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的现象,张思平说,“要一查到底,并将该单位清理出深圳”,而如何处理事故责任人时,他要求“对个别责任人,依据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降职、开除的处分”。 本报记者 任笑一 见习记者 张婧 南方都市报

  延伸阅读:搜狐中国 城市盛典 世界看中国城市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思平 | 张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