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主导饮食全球化 渐进推高全球谷物价格

  跨国公司冲锋陷阵 投机资本坐镇交易

  美主导饮食全球化推高谷价

  在南亚国家印度,美国谷物食品制造商家乐氏公司14年前开始投放玉米片,可泡在冷牛奶中,充作早餐。

  在非洲中西部国家尼日利亚,美国谷物出口商推动之下,小麦面包正在一些城市取代传统食品木薯团子,成为当地人的主食。

  这是多家媒体近期提及的两个事例,可归之于“饮食全球化”。

  如此“全球化”,与一些发展中国家民众收入增加和营养摄入结构调整同步,一段时期以来渐进推高全球谷物需求,时下则帮助推高全球谷物价格,进而可能形成一种长期趋势。

  饮食口味全球化

  美国家乐氏公司最初在印度推广早餐玉米片的努力并不成功:美式早餐玉米片需“冷食”,而印度人早餐惯常于“热食”。

  为适应印度人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习俗,外国制造商着力推广之余,着手产品“本地化”,以求在销售额预计为900亿美元的印度加工食品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以家乐氏为例,它向印度消费者大规模宣传早餐玉米片冷食方法,也推出了一种脆米圈和一种芒果味“果麦”,更以售价10卢比(约合0.25美元)的小包装产品吸引当地人尝试。

  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连年超过8%,而整个发展中国家群体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大约为7%,处于相当高速的发展阶段,造就了一批依所在国家标准衡量属于“中产阶级”的消费群体。

  经济状况的改善,体现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显现为营养摄入结构的调整:蛋白质摄入量和食品所含卡路里热量单位增加。

  全球范围内,“饮食全球化”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俄罗斯市场需求更多猪肉,印度尼西亚市场需求更多牛肉,墨西哥市场需求更多乳制品……

  以尼日利亚为例,尽管数以百万计民众依然处于贫困状态,但“中产阶级”群体趋于扩大,人均收入中值2000年至2005年翻了一倍,达到560美元,其中多数用于购买食品。

  尼日利亚迄今无多小麦种植,多数尼日利亚人原先也不以小麦制品为食。但不少尼日利亚城市居民现在“偏好”面包,致使人均小麦消费量1995年至2005年增加两倍多,达到人均每年20千克。

  小麦价格只升不降

  在尼日利亚城市拉各斯,一家名为霍尼韦尔面粉厂的小麦加工企业内,多名经营主管人员紧盯显示谷物期货价格的电脑屏幕,无奈于小麦价格只升不降。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3月初向欧洲议会募集粮食援助资金时报告说,自2007年年中以来,谷物价格上涨将近40%;全球食品储备降为30年来最低点,仅够53天应急供应。

  希兰认为,食品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组合作用所致,如原油和能源价格,气候变化影响农作物收成,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和一些国家寻求将农作物充作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谈及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希兰以中国和印度为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资料则显示,新兴经济体民众减少摄入淀粉类食品、增加摄入肉类或乳制品确实会消耗更多饲料粮,如生产每千克牛肉需消耗将近8.5千克谷物、生产每千克猪肉需消耗5至7千克谷物,但中印每年粮食进口总量自1980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或许表明两国用于肉类生产的饲料粮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状态。照此说法,中印不构成粮价攀升的主要原因。

  本国小麦消费量呈下降趋势之际,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内,小麦价格不久前还是每蒲式耳3美元,今年5月交货的小麦期货3月20日却接近于10美元。《纽约时报》报道称,小麦价格暴涨的部分原因除了澳大利亚严重减产,还有全球范围内对饼干、面包和面条等小麦制品需求激增。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希兰说,除了需求增长,期货市场投机也是谷物价格高涨的诱因,且不会是一个短期现象。

  “这不是一个短期泡沫,毫无疑问将会持续,”她说。

  高价催生“新生饥民”

  缓解供需紧张关系的长远手段,在供应方面,其一是投入更多耕地,用于谷物生产;其二是改进耕作方式,提高效率和产量。

  再则,缓解供需紧张关系的另一手段,取决于需求方面:减少消费。

  减少谷物消费的后果,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可能会触发灾难。

  仅仅谷物价格层面上的波动,依照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希兰的说法,就“正在致使全球饥饿状况呈现一副新面目”。

  所谓“新面目”,希兰具体化为“新生饥民”。她的解释是:“这些人手头有一些钱,只是因为价格过高,让他们不再有食品购买力”。她发出警告,“食品价格进一步高涨将在一些对通货膨胀压力敏感且依赖于进口的国家加剧社会动荡。我们将会看到发生在(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和塞内加尔街头的骚动重演”。

  即使在价格尚未暴涨和供需矛盾尚未突出情况下,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全球死于饥饿以及与饥饿相关病症的民众每年超过2.5万人。

  在尼日利亚,面包价格与小麦价格联动,过去一年间上涨大约50%,正在让放弃木薯团子、转而习惯于小麦面包的民众付出代价。裁缝阿贝尔·奥约库告诉记者:家人喜欢面包,但他不得不减少购买量。奥约库说:“如果说你以前希望买3条面包,那么你现在只能买一条。”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