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加入非洲能源争夺 签百亿美元合同追赶中日

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图为非洲博茨瓦纳一座矿山的工作现场。  (资料图片)
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图为非洲博茨瓦纳一座矿山的工作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在全球油价高涨,能源紧张的时候,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能源丰富的非洲大陆。经济迅速崛起的印度也不例外,为满足经济上对能源和矿物的需求、并提高印度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印度正在奋起直追中国和日本。

  签订100亿美元商业合同

  上个星期,新德里举办了一场印度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商业洽谈会,来自非洲大陆33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印度商人与非洲国家签订了总值高达1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


  印度政府也准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在4月份组织召开印度与非洲政治论坛。届时,除非洲8个区域经济组织将派代表参加之外,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等主要非洲国家也将派人参与。

  对此,印度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对于印度来说,非洲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进一步说:“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是一股庞大的势力,如果印度想在联大安全理事会上争得一席,这个集团的支持是举足轻重的。”

  与非洲国家颇有渊源

  由于有着同样的被殖民的历史,印度对非洲国家的独立斗争曾经给予重要的支持,它与一些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一度相当密切,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也很大。

  但在1991年开始推行市场经济后,印度对外交往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欧美国家身上,它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日渐冷淡。结果,中国和日本后来居上,它们在非洲的影响力如今已经远远超过了印度。

  为拉近与非洲之间的关系,以分享非洲的资源,印度在2月份宣布将下个财年的非洲援助提高60%,总额达到了1600万美元。印度外交次长沙尔马透露,下个月的印度与非洲政治论坛,将“加深和加宽印度同非洲的联系,我们希望论坛能把(双方)今后的发展路线确定下来。”

  然而,一些分析家认为,印度要同中国在影响力上较量,将是艰苦的。印度学者坦尼杰说:“在历史上我们的确比中国更了解非洲,可是,今天中国(在非洲)确实比印度具有更大的影响力。”(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