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西藏群众谴责达赖集团暴行:幸福生活不容破坏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容破坏”

  ——西藏各地干部群众强烈谴责达赖集团罪恶行径

  王杰 巴乔 梁军 扎巴贡觉 李勤

  “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想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破坏社会的稳定,阻挠西藏的发展进步,我们坚决不答应!”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事件,激起了西藏各地干部群众的强烈愤慨。

回忆旧西藏牛马不如的生活,畅谈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巨变,广大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走、坚决回击分裂主义的信心。

  “谁要破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就和他拼命!”

  3月22日,记者来到江孜县班久伦布村采访农牧业生产情况。民主改革前,这里是西藏有名的帕拉庄园,是大贵族帕拉家族的祖业庄园。帕拉家族在江孜、白朗、康马、山南、拉萨等地拥有37座庄园、12个牧场、14900 多头(只、匹)牲畜,农奴3000多人。当时的班久伦布村,40户人家214人有75%是帕拉家的“朗生”(家奴)。

  66岁的边巴贡觉老阿妈,经历了新旧两种社会制度。回忆起暗无天日的旧西藏,边巴贡觉心情十分沉重:“那时的庄园,一边是农奴主高大华丽的楼房,堆满酥油和糌粑的巨大仓库;另一边是农奴们居住的破烂不堪的低棚小屋,有的‘朗生’不得不世世代代住在牛圈、马圈或领主的屋檐下,住在野狗群集的臭水坑旁,每天还要起早摸黑地为农奴主干活。”边巴贡觉就出生在臭气熏天的牛圈里,成天同牛羊待在一起。

  说起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边巴贡觉无比愤慨:“没有经历过旧西藏的人,不知道农奴制的黑暗。达赖这些人就是想过以前的奢侈生活,想把我们再变成‘朗生’,想骑在我们的脖子上作威作福。他们这是白日做梦!谁要破坏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们就和他拼命!”

  今年74岁的米玛顿珠过去是帕拉庄园的“朗生”裁缝。他愤怒地说:“每天天不亮,我就要起床干活。一天只能吃一顿长霉了的糌粑。稍不如意,还要遭到农奴主用皮鞭毒打。我就是这样留下了病根,到现在腰还经常痛。”米玛顿珠现在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新房。他告诉记者,房子是国家帮助修建的,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是经历过旧社会的,那简直就不是人过的日子。共产党和平解放西藏以后,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就是要破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告诉这些破坏分子,死心塌地跟着达赖一条路走到黑,是没有好结果的。”

  班久伦布村党支部书记边罗告诉记者,旧西藏,村里人基本上都是农奴主的“差巴”、“朗生”,受尽了农奴主的欺压。如今,全村变了个样。上海市还专门从援藏资金里拿出4400万元,为村民们修了新房,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280元。大家住上了新房,手里有了余钱,日子过得跟城里人没两样。看到班久伦布村村民现在的生活,就连来参观帕拉庄园的游客都感叹说:过去的农奴主也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好日子!

  “将心比心,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泽当镇结萨居委会,居委会主任阿旺甘丹自豪地告诉记者,从2002到现在的五年间,居委会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由3000元猛增到6000多元时,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

  “我们居委会是西藏第一个不用群众花一分钱,医疗保险全部由集体资金支出的居委会。”阿旺甘丹说。“居委会还从集体资金里每年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钱的养老金。村里许多老人都说,旧社会,我们亲眼看到了那些老人无依无靠、没人关心照顾的凄惨生活,生活在今天是我们的福份。”

  村民扎西若丹的家,证实了阿旺甘丹的话:宽敞的院子里停放着小轿车,屋内摆放着电冰箱、电脑,客厅装饰豪华……扎西若丹告诉我们,这全是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这几年他在西藏各地做生意,每年光山南“物资交流会”,他就能赚2万多元。“但是,达赖集团就是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话锋一转,扎西若丹气愤地谈起了近日发生在拉萨的少数不法分子严重打砸抢烧事件,“将心比心,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给了我们这样幸福的生活,那些在拉萨闹事的人到底得了达赖什么好处?他们真是没有良心。”

  结萨居委会2组的村民罗追前些天本来想在拉萨开个分店销售牛奶和酸奶。这几年他通过政府的小额贷款和种畜补助,办起了养牛场,经营牛奶、酸奶,一家人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多元。“现在分裂主义集团闹出这些事来,我的生意也不知道该怎样做了。真希望政府早点把这些人抓起来。”罗追愤恨地说。

  “今天的生活是我们用鲜血换来的,谁也别想破坏!”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拉萨市尼木县帕古乡江热村。这里生活着一位几十年前在平息分裂主义分子叛乱中坚贞不屈、英勇致残的共产党员欧珠。

  75岁的欧珠老人用左手抚着断臂,回忆起过去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那年,在逃亡国外的西藏反动势力操纵下,帕古乡匪情严重,先后有十名解放军战士不幸牺牲。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乡展开了消灭叛匪、平息叛乱的斗争。38岁的欧珠主动担当起乡里治安的重任。叛乱很快得到平息,但残余的匪徒依然负隅顽抗。一天晚上,欧珠和两名乡干部商量工作,突然“砰”地一声,门被踢开了,五名匪徒闯了进来把他们捆了起来。随后又用鞭子抽打欧珠,要他供出政府的机密。就在这时,远处突然响起了枪声,丧心病狂的匪徒抽出一把藏式砍刀凶狠地向欧珠的右手砍去,随即逃之夭夭。

  政府把欧珠送到内地疗伤。半年后,欧珠返回帕古乡,担任了乡党委书记。他经常深入各村,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如今已经退休在家的欧珠从电视里看到拉萨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气得浑身发抖:“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下,我们的日子过得这么好,这些人还不死心。他们就是想要西藏独立,恢复以前黑暗的旧制度。”欧珠坚定地说:“我坚决拥护中央和区党委的决定,要把分裂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拉 | 边巴 | 伦布 | 班久 | 米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