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拉尼当选巴基斯坦新一届总理 巴政局变数犹存

  最新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将访巴基斯坦 会见新总理吉拉尼

   吉拉尼当选巴基斯坦新一届总理 巴政局变数犹存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娟):巴基斯坦国民议会24日选举人民党候选人、人民党副主席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为巴基斯坦新一届总理。

至此,巴基斯坦持续数月的政坛纷争终于告一段落,人们普遍期待,新总理的产生和新政府的成立,能给巴基斯坦带来稳定和发展。

  当天下午,巴国民议会举行会议,进行总理选举投票。总理一职的角逐在人民党候选人吉拉尼和反对党候选人、前旁遮普省首席部长伊拉希之间展开。由于吉拉尼获得了人民党的提名并得到穆盟(谢里夫派)的认可,所以他以264票的绝对优势击败对手伊拉希顺利当选总理已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巴基斯坦总理人选尘埃落定,这标志着巴基斯坦持续数月的政坛纷争暂告结束。人们期待巴基斯坦局势就此平静下来。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总理人选已定,巴局势近期不会再出现大的动荡,但是由于各党派间甚至党派内的矛盾尚存,巴政局仍然会有变数。

  其一,是人民党的内部分歧。人民党在2月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但该党在34天后才推出总理候选人。总理候选人如此“难产”,反映出人民党内部矛盾不容小视。最初,人民党内总理候选人呼声最高的是该党副主席法希姆,法希姆最终黯然出局,让舆论颇感意外。由于来自信德省的法赫米达·米尔扎女士已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考虑到地区利益平衡,来自旁遮普省的吉拉尼取代来自信德省的法希姆成为最终总理人选也在情理之中,但多数舆论还是认为,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此前也曾透露过希望出任总理的意愿,而巴法庭已经撤销了所有有关扎尔达里的腐败诉讼,因此不排除他日后通过补选成为议员进而接替吉拉尼成为总理的可能性。

  其二,是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之间的分歧。两党原来同为反对党,在这次议会选举中一跃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和第二大党,并且同意联合组阁。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之间的合作还算顺利。但是回顾巴基斯坦上个世纪最后10余年的执政史,这两个党其实一直是政坛的老对手,现在由于某些共同的目标,两大政党虽然走到了一起,但双方目前在权力分配上等问题上分歧犹在,特别是在内政部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这样的要职上,各方的争夺非常激烈。在以后的执政过程中,两党到底能一起携手走多远还是一个疑问。

  其三,是新政府和总统穆沙拉夫之间的矛盾。尽管穆沙拉夫多次表示支持新政府,并将与新政府进行合作,但由于亲穆沙拉夫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在大选中惨败,成为反对党,这让穆沙拉夫处境艰难。众所周知,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领导人谢里夫与穆沙拉夫有过前嫌,而人民党顶着压力坚持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联合组阁,这无疑向穆沙拉夫发出了一个消极信号。此前,谢里夫曾声称新一届议会要弹劾总统穆沙拉夫。如果届时真的对总统进行弹劾,巴基斯坦政局势必又会发生新的变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