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麦肯锡建议中国造超级城市群 集中水耕地和能源

2005年4月23日,重庆市高而密集的公寓群。重庆共有300万人口,这里是整个直辖市的心脏地带。
2005年4月23日,重庆市高而密集的公寓群。重庆共有300万人口,这里是整个直辖市的心脏地带。

  飞速的城市化建设是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二十年里它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巨大。根据全球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估计,到2025年,中国的城市将提供国内生产总值的95%,比目前的水平还要增加20%。

  一份由该公司出具的报告称,如果中国调整策略,采取一种更为集中化的城市发展模式,那么必将从中收获更大的经济利益。

  培育超级城市

  报告指出,通过施行更严格的国土政策和激励地方官员,中国的执政者能够培育出15个平均人口在2500万的超级城市,或者发展建成11个人口规模在6000万的城市群。

  中国目前只有两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北京和上海。

  报告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在1980年到2005年间翻了一番,达到44%。在2.4亿农民工进城人口的推动下,这个数字在2025年将攀升到66%。

  这一变化可能将带来巨大的压力。中国的城市化将消耗比目前多一倍的能源和水资源。可耕种土地,最糟糕的估计,将锐减20%。各种污染情况都会加剧。

  但是麦肯锡全球学会认为,超级城市群相对于一大群中小城市将能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能源的利用率将提高将近20%,公共交通变得更有效率,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将更容易控制,而耕地的流失程度也将被控制在8%以内。

  兼顾规模与效益

  麦肯锡上海分公司的高级合伙人理查德·张认为:“中国的领导层面临这样一个机遇:构建一条城市化的新路,从而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更有效地减轻城市化带来的压力。

  “我们发现,如果中国采取一种更集中的城市扩张模式,将同时实现上面两个目标。”

  更重要的是,利用规模效应和生产力作用,集中城市化将推动目前人均GDP的增速上升20%。

  大城市同样吸引有能力的人才,这必将使中国在产业价值链上走得更快。

  无论采取何种城市化模式,毫无疑问的是,在未来的二十年里中国的城市建设将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中国的城市居民人口,从2005年的5.72亿增长到2025年的9.26亿,将增加3.5亿———这将超过整个美国的人口。

  到2025年,中国将会有219个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相比之下,欧洲目前只有35个这样的城市。

  中国需要建设2万到5万座摩天楼,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10个纽约城。

  中国将修建50亿平方米的道路,多达170个城市将满足条件建设公共客运系统,比欧洲现有水平的两倍还多。报告认为,“这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交通建设。”(来源:东方早报)

  延伸阅读:搜狐中国 城市盛典 世界看中国城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