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频发拉客“火拼”事件 帮派支撑引发利益战

  ◎海口各车站码头拉客仔至少有300人 ◎正规售票点、黑票点都与拉客仔有业务联系

  ◎打击黑票点秘密会议没开完,黑票点就关门走人

  3月17日下午,海口市滨海大道秀英港附近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拉客仔“火拼”事件。

几名临高县拉客仔在和几名海口市长流镇拉客仔争抢生意过程中,发生争执并起了摩擦,尔后双方就此对打起来。4名临高县男子遭到了长流镇拉客仔同伙人员的“刀砍棍击”,临高籍26岁男子劳某头部遭重击。

  海口市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拉客仔“火拼”的事件。拉客仔“火拼”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在“利益至上”的天平上,拉客仔、黑票点、长途车主,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利润分配,又是如何操控分食海口的长途客运市场的?

  拉客仔“火拼”

  临高男子被长流青年砍伤

  “前几天,海口秀英港发生了一起拉客仔‘火拼’的事件,一名临高籍拉客仔,被海口市长流镇拉客仔砍倒在双拥路口,海口警方已立案调查。”3月19日下午,自称在海口西站拉客的一名男子向本报报料说。

  情况是否属实?带着各种疑问,3月22日上午,记者赶到了海口市滨海大道秀英港。海汽客运公司一名女工作人员证实,几天之前,秀英港确曾发生过一起拉客仔为争抢客人发生“火拼”的事件,但详细情况她并不了解。对方建议记者到海口港客运派出所了解情况。

  省港务公安局海口港客运派出所民警稍后向记者证实,3月17日下午,确有拉客仔“火拼”的恶性事件发生,但事发路段不在秀英港而在双拥路,被砍伤的临高籍男子并没有死亡。该民警还说,前一天也就是3月21日,海口市公安局海秀西路派出所民警还来他们这儿了解过情况。

  记者随后赶到了双拥路,路口一家杂货店老板、几名“摩的”司机均向记者证实,3月17日下午,双拥路口一家茶店门口附近,发生了一起拉客仔砍伤拉客仔的案件。被砍伤的男子系临高籍人,长期在秀英港从事拉客业务。

  警方透露

  争客人拉客仔之间起矛盾

  同是拉客仔,他们又为什么要“火拼”?昨日上午,海口警方一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情况,3月17日下午6时许,警方接到报警,一名男子在双拥路口一家茶店门口被人砍成重伤,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民警在现场看到,被砍伤男子头部血流不止,倒在地上已经不省人事,从其头部疤痕分析,应该系被人用刀具和铁棒等物击伤,120急救人员将受伤男子送往附近的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抢救。

  双方发生摩擦的起始地是海口秀英港码头,被砍伤的拉客仔被救醒后,支支吾吾地一直不肯说实话,只是说自己快要死了,让民警赶紧掏钱帮他治疗。据了解,双方发生摩擦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争抢客人。

  记者综合多方的说法,了解到事发详细经过。3月17日下午4时许,临高县洋黄村26岁的拉客仔劳×辉,和3名同伴正在秀英港码头附近拉客。期间,他们和长流镇的一拉客仔因为争抢一位要到广州的客人而发生了争执,事件很快就升级为肢体冲突,双方随后就在此地追打开来。长流镇的那名拉客仔由于寡不敌众,一路向着双拥路附近逃窜,期间他一边跑一边打电话向同伙求助,4名临高籍拉客仔手持刀棍在背后紧追不舍,在双拥路口一家茶店附近,遭到了预先等候在这里的长流镇拉客仔同伙人员的“伏击”,劳某被人砍成了重伤。

  事件发生后

  警方已初步锁定嫌疑人

  此起“火拼”事件之前,临高县和长流镇拉客仔就已经发生过多次“火拼”,打斗过程中,双方各有人员受伤,但从整体来看,临高籍拉客仔的势力要大一些,在长期的“火拼”中占据着优势,正是因为长期的矛盾和结怨,双方谁也不服气谁,都想把对方彻底赶出西站和秀英港,此次“火拼”,正是双方矛盾积攒到一定程度后的一个必然。海口警方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海口警方在调查此起案件的过程中,临高籍拉客仔劳某态度并不积极,他一直不肯向警方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只是说自己和同伴拉客时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追打,“这肯定是蓄意的恶意报复,想一想,在秀英码头拉客的人那么多,(长流镇拉客仔)为什么不砍别人就砍他,这背后肯定有深层次的原因,争抢生意、客人上的利益的纠葛,是根本的原因。”海口警方人士做了直接说明。

  记者了解到,“火拼”事件发生后,经过海口警方艰苦的侦破调查,目前警方已经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者系两名长流镇青年男子。

  昨日上午12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受伤的劳某。对方称自己系在秀英港码头拉客时被人打成重伤,因负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现已从医院出来,搬往海口市新港码头一处地方休养。

  劳某称自己多处地方被打骨折,尚未痊愈,记者和他约定于下午2时许在新港码头附近见面。当日下午,在记者前往新港码头找劳某了解情况时,他以自己行动不便为由,匆忙挂断电话委婉拒绝。

  知情人士透露

  拉客仔背后有帮派支撑

  有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长期争抢生意的过程中,两帮拉客仔产生了太多的积怨和矛盾;而且,拉客仔和车主、黑票点、执法人员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这种关系,加深了矛盾的复杂性和尖锐性。

  据这名知情人士介绍,他现正在海口西站从事独立的拉客业务,不管是长流帮还是临高帮,背后都有帮派势力作为支撑,而每个帮派里,都有一名“大头目”,由该人独立地管理和操控,各自为阵。海口秀英港的拉客仔和西站拉客仔均为同一团伙。2005年前后,新港码头的许多过海车辆转往秀英码头,盘踞在这里的临高帮拉客仔便转往秀英港发展业务,后与盘踞在这里的长流帮拉客仔因争抢生意和客源发生摩擦。拉客仔和车主、黑票点、正规售票点、码头或者车站的工作人员,他们之间是一种紧密合作的关系,有着共同的利益。海口市的长途客运市场,就是被这些人所分食。长期接触过程中,拉客仔和车主、黑票点均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车主给拉客仔最低的价格,然后由拉客仔自由发挥,随便向乘客要价。譬如,海口到广州正常票价约为180元,但拉客仔向乘客要价200-250元,最后给车主100元,剩下的都归拉客仔所有。

  不管是正规的售票点还是黑票点,都和拉客仔有业务联系。每拉一名顾客到自己的售票点买票,黑票点返还30-40元的利润,最少也有超过20元以上的利润给拉客仔,正规售票点一般比黑票点少返还10元钱。

  “拉客仔和车站、码头的工作人员联系也很紧密。有时候,尤其是春运、五一、十一等黄金周期间,工作人员会和拉客仔紧密合作,一起联合操控‘车票’,工作人员将线路紧张的车票卖给拉客仔,拉客仔抬高价格出售给乘客,双方一起谋取不正当利益。有时,一个客人他们甚至能赚取四五百元的利润。他们就是通过此种办法,将海口市的长途客运市场分食。”这名知情人士说。

  省公路交通运输公安局:

  车站码头拉客仔至少300人

  “海口南站、西站以及秀英港等车站码头,拉客仔的人数不低于300人,海口每天有2000余名旅客被拉客仔拽着过海……”昨天下午,省公路交通运输公安局治安刑侦科李海兴科长向记者介绍他所掌握的情况。

  李海兴表示,他所说的拉客仔人数仅仅是一个保守数据,而各车站码头存在的拉客仔,实际人数要大于300人这样一个数字。就按目前的保守统计数据,300名拉客仔盘踞在省会城市海口各车站码头,扰乱了海口的正常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也给广大旅客正常出行埋下了种种隐患。

  拉客仔背后有复杂的利益关系

  省公路交通运输公安局省际工作站范元生站长也向记者出示了其中的一份旅客报案记录:澄迈县王某等人在今年1月30日欲前往广西南宁,在秀英港码头遭遇拉客仔拉客。王某经讨价还价,以250元/人的票价在黑票点购买了几张前往南宁的“车票”。可是在秀英港码头,王某等人并没有见到他们所要乘坐的长途豪华客车。王某等人找到黑票点后,黑票点的拉客仔又让他们每人掏20元过海费,说海安码头那边有车等。王某等人过海后,等了一天也没有等着他们所要乘坐的豪华客车。上当受骗的几人于第二天返回海口,但黑票点已经是人去楼空。

  范站长说,像这样上当受骗的例子举不胜举,上当受骗的旅客大部分是农民工,他们贪图“便宜”,往往容易上拉客仔的当。自去年“1·15”事件——安徽籍一拉客仔被另一帮拉客仔砍死后,海口西站加大了警力,将拉客仔赶出广场以外。但尽管这样,数十名临高拉客仔依然盘踞在西站附近,无所顾忌地从事非法拉客活动。

  不仅仅于此,拉客仔的社会关系复杂。李海兴告诉记者,从他们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拉客仔身份背景和社会关系十分复杂,他们盘踞在车站码头,带有浓重的地域势力“割据”。这无形给海口的正常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带来隐患。如果有关部门不加大打击力度,彻查“拉客”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拉客现象只能在海口愈演愈烈。

  若没有黑票点就没有拉客仔

  “拉客仔、黑票点、黑车,是‘拉客经济’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链,三者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缺一不可。”李海兴说,这一怪现象的背后就是极具诱惑力的的利益驱动,拉客仔可以以黑票点为“地盘”,按人头提取20-50元不等的“拉客费”,并以黑票点“撑腰”,肆意拉客;而黑票点在拉客仔与黑车之间充当桥梁的作用,从中牟利。在“拉客经济”中,更多的是拉客仔充当打手,黑票点充当后台老板,两者很有可能就是“一家人”。

  “如果没有黑票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拉客仔就没有市场,也就不可能有拉客仔。”李海兴认为,黑票点比拉客仔更可怕。去年7月份,由公安、工商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行动组,对秀英港附近的黑票点进行打击取缔,但是到最后,黑票点依然照样开张。

  “记得有一次打击黑票点特别行动秘密会议正在召开,会议还没开完,黑票点的老板就关门走人了。”李海兴十分不解地说,打击黑票点的消息又是谁泄露出去的呢?又如,在秀英港,有一家房间很小的黑票点,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它的“生意”在附近一带是最好的一家。有关部门屡屡进行打击取缔,但该黑票点就是“打而不死”,这是为什么呢?

  “目前在秀英港依然存在5-6家黑票点。”李海兴无奈地说,“如果不从根本上打击和取缔黑票点,拉客现象不仅不会消失,而且会越来越厉害,埋下的隐患会越来越多!”

  作者: 罗晓宁 陈标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