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丹选举委员会主席:民主进程一定会成功(图)

不丹选民昨天排队投出自己的神圣一票。新华/路透图
不丹选民昨天排队投出自己的神圣一票。新华/路透图
“保皇派”吉格梅·廷里或将出任总理
“保皇派”吉格梅·廷里或将出任总理


  44岁的不丹人吉格梅·廷里两天前就上路了。他的硕大背包里除了睡袋、干粮、替换衣服、远足鞋,还装着一件“宝物”———电子投票器。

  作为不丹5000多名投票站工作人员之一,廷里和另外8名组员外加15名保安长途跋涉了两天,终于抵达他们负责的Chhukha地区的投票站。

  昨天一早,318465名不丹选民在全国865个投票站前排起长队,用自己的选票将不丹从君主制带入议会民主制,尽管这一动议更多地是由国王由上至下推动的。

  根据昨晚的初步统计结果,繁荣进步党(DPT)赢得全部47个席位中的44个,如无意外,该党主席吉格梅·廷里将成为不丹历史上第一位总理。

  繁荣进步党发言人谢林说:“这一结果让人惊讶,人民真正作出了决定。人民渴望稳定,而我们党在执行层面很有经验。”

  另外一个政党人民民主党(PDP)将成为反对党,该党主席、原农业大臣桑格·乃杜虽然是国王的叔叔,不过居然未能在自己的选区获胜。

  投票率高达79%

  据新华社报道,不丹24日举行国民议会(下院)选举,将首次通过选举产生议会民主制下的政府。

  当地时间昨天9点,不丹全国865个投票站全部开放,在刚刚开始的2个小时里就有97921人投票。选举委员会主席达绍·孔章·旺迪称投票率将高达79%。“我们很高兴大家都有意投票,这从全国的客运交通数据上就能看出来。”他说。

  截至3月20日,不丹公路安全和交通局为119辆卡车发放了专门运送投票旅客的许可。投票站在昨天下午5点关闭,计票工作随即开始。选举的官方结果将在今天上午8点公布。

  41岁的公务员塔石说:“我们非常激动,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民主之路已经开始,我们甚至不必为之战斗。”

  要民主更想要王权

  不过,似乎更多人参加投票是因为对国王的尊崇。

  站在有警察把守的投票站外等着投票的35岁技工卡玛说:“陛下就像我们的父亲。我们都更喜欢我们的‘父亲’。”

  “壶要是没破,为什么要补?我就是这个意思。”选民多吉说,“我们有国王,这样没有什么不好。我们很幸福,人人都很幸福,国家也很繁荣。这不是说不丹人不想要民主。只不过他们更想要王权。在这个国家,王权统治是成功的。我们的国王都是明君。”

  25岁的导游尼玛说:“这是不丹破天荒头一遭的选举,我们实在不知道这到底行不行,我们的将来太难测了。”

  就连参选的一名政府官员都说,目睹选民投票,他的“心都碎了”。

  在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并成立新的政府后,现任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依然保留作为不丹国家元首的地位,但议会在2/3多数的支持下可以弹劾国王。

  老国王旺楚克提出的“国民幸福总值”的治国理念受到世界各国的赞誉。

  “他(指老国王)说没人能保证我们总有一位好国王。”《不丹观察家报》主编塔希说,“他说现在是引入民主制的好时机———在国家还没有大忧患、还在和平时期的时候。”

  2001年,旺楚克国王宣布筹备起草宪法,以结束世袭君主制,建立议会民主制国家。为确保选举能够顺利进行,不丹去年举行过两轮模拟议会选举,并于去年12月31日举行了全国委员会(上院)选举。

  下一目标加入WTO

  告别王权时代的不丹将加速与国际接轨,下一个大动作就是计划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更多的不丹人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民主时代的到来,因为这是国王的意愿,这是国王的判断。“我觉得挺高兴。”在廷布拥有一家饭店和旅游公司的藤金说,“国王从没错过。他总是能指引我们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据悉,约有来自印度、欧盟、日本、加拿大、美国、丹麦、澳大利亚、荷兰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42名国际观察员参与监督选举过程。

  不丹为选举“烧”钱

  竞选资金940万努

  竞选物资

  海报36.9万努

  布告牌30.135万努

  横幅188万努

  其他宣传广告432.4万努

  选举运营

  选举官员361.7万努

  投票站工作人员5.173亿努

  保安701万努

  通知/新闻稿92.3万努

  选举证600万努

  杂费338.66万努(注:1美元约合44.7努)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