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土豆是如何种上法国土地的

  土豆产自于非洲,但当初的植物学家将土豆引入法国时并不顺利。有人说,这是来自魔鬼的食物。也有人说,种了这种东西的土地就再也不能种别的作物了。面对种种怀疑,植物学家十分着急,因为通过研究发现,这种作物既可当蔬菜,也可当主食,而且产量很高,只要顺利推广,就可以解决大批农民饥困问题。
为此他觉得必须想办法让人们接受这一作物。

  植物学家于是拜见了当时的法国皇帝,让皇帝相信这是有益的东西,而且提出,为了不让这一珍贵作物被人偷走,应该派士兵守卫试种土豆的土地。这一消息很快传遍各地,人们觉得从来没有一种作物如此珍贵,种植时居然要派士兵看护。于是一些人就设法弄到土豆种子回家种植,有的甚至冒着危险,趁夜晚士兵休息时偷挖田里的土豆。就这样,几年后土豆种遍了整个法国并广受欢迎。

  这是一个颇有趣味的故事,其中道理很简单,就是我们做一件事,一时不能顺利达到目的时,不必强行去做,不妨绕个弯子,换种方式去做,这样也一样能够达到目的。

  中国有句成语叫“曲径通幽”。人世间的许多事情,小到对一个人的思想工作,大到一国之革命、建设和发展,在径直走不通的时候,都无妨采取迂回的办法。我们知道,30年前的改革开放,首先也并不是始自于在经济上居主导地位的城市,而是在农村。之所以在农村,一方面,当时广大农民急需摆脱贫困,他们也有强烈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愿望;另一方面,对于改革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人们一时难以预料,如果在城市强行推行改革,难免会像当年让法国人种土豆一样,因太多顾忌而受阻。后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非常成功,让社会各个领域的人们都看到改革开放的希望和前景,于是再在城市逐步推行经济体制改革,结果取得巨大成效。

  部队中的许多工作也需要我们多动脑子,在直线走不通的时候,无妨通过曲径达到目的。比如我们早些年就开始的借助社会和家庭做战士思想工作的方法,就是一种“迂回式”思想政治工作,其效果有时比干部上课和谈心要明显。如今利用网络匿名互动做思想工作,有时也比“面对面”要好。还有,对有的同志注重心理治疗可能要比思想教育好,不教育可能要比教育好。如前期热播的电视片《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在缉毒过程中遭遇了心理刺激,作为老A队长的袁朗,并没有觉得许三多心理脆弱立刻让他接受心理治疗,或进行心理强化训练,而是给他放一个月的假,由他选择任意一个地方去休闲。这实际上就是让他暂时摆脱军事环境,摆脱对事发过程无休止的回想。结果通过逛繁华的城市,看过去的战友,过了一段不一样的生活,心理便自然得到调适。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它要求我们在处理一些事情的过程中,要善于摆脱直线思维,善于拐弯,这样解决问题反而轻松圆满。

  当前,部队在许多方面都面临着进一步的调整改革,一方面,应当把那些优良传统不断继承发扬光大,特别是做人的工作,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基本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做工作,并成为习惯。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断创新和借鉴好的工作方法。人们文化素养的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创新工作方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只要我们肯动脑,肯探索,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就会层出不穷。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为管理工作创新了许多新方法新经验,我们应善于学习借鉴,努力使工作给人以最乐于接受的形式,实现人们最希望得到的结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