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平江“华南虎”现形记 老虎斑纹犹如身份证(图)

“虎”落平江

  一段大约20秒钟的录像在湖南省平江县成为议论最多的新闻——山上居然出现了华南虎,而且闯入了记者的镜头!沉寂的平江老区顿时沸腾起来。

  “华南虎”是3月19日被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于风景区石牛寨内发现的。据该电视台一负责人曾先生介绍,当时,电视台正在录制一档节目,吴华随机在该县自然风景区石牛寨采风。当他第一眼看到这只动物时,也不敢断定这就是老虎。但凭借职业本能,他用手中的摄像机拍下了眼前的画面。


  在有点晃动的镜头中,一片茂盛的植物中,一只浑身花纹、尾巴很长、疑似华南虎的大型动物趴在一大块岩石下方,头晃动了3秒钟后站了起来,然后用爪子刨了几下土,再不紧不慢摇摇晃晃地朝树林深处走去。随后的画面晃动更大,难以清晰判断。有目击者称,在吴华当时所拍摄的这段录像中,画面上的动物身体上有明显的条纹,很像年画中的华南虎。出现“华南虎”的镜头共19秒钟,相较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华南虎”事件,此次在镜头出现的大型猫科动物似乎更逼近真实。

  根据实地调查,从公路到吴华拍摄老虎的地点距离约两公里。山上植被较少,沟底灌木丛生。实际拍摄的地点,位于馒头山和主峰之间。当地的新坊村有村民数百,人口密度较大。从公路到拍摄地点的两公里中,沿途要经过4处村民的住宅,沿途还能看见无人看守的家畜在田间吃草。附近还有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许多人每天从此路上山。

  人类活动如此密集的地方,为什么会发现疑似华南虎?此事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当地有知情的村民说,3月19日上午8时许,他和另外两个同伴上山时遇到了吴华,一起走到路口才分手。事后才知道,他们和吴华分手不久,吴华就拍摄到了老虎。

  质疑

  “虎”落平江

  的消息一出,不但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也引来了各方专家和媒体的兴趣。其中,质疑者众。

  支撑这一录像真实性的人证是风景区石牛寨工作人员艾朴中。据他介绍,当时陪同吴华前往石牛寨拍摄。吴拍完这些镜头后,立即冲下山岩满头大汗地向其大呼自己“拍到了老虎”,并打开摄像机让陪同人员“先睹为快”。“从山岩至山脚,走路在10分钟左右。”艾朴中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吴“不可能存在造假的时间”。

  他说,他们事后去过现场,发现吴当时拍摄位置离这一疑似华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直线距离只有30米,“站在岩石上往下面拍”。而根据这一距离和画面中动物的体积,平江林业局大致判断“这一家伙体重应该在100斤以上”。

  而吴华的拍摄行为也被有关媒体报道为职务行为——平江县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日吴华是受电视台委派前往石牛寨拍摄风光片的,在此之前吴曾去过石牛寨拍摄。这个专题片是作为宣传石牛寨风光而拍摄。

  出于慎重,该段长约20秒钟的录像资料未在电视台播出。然而消息还是不胫而走,湖南当地一电视台报道了此事,指出平江出现了“疑似华南虎的动物”,并以示意图方式表述。湖南林业厅一专家告诉记者,在观看电视报道后,他曾致电该台工作人员要求“慎重”,应得出科学结论后再报道。

  随后而来的是各地的媒体记者。次日下午2时许,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带领湖南省林业厅和县林业局的同志一行7人,从县城出发,下午4时许赶到石牛寨进行调查。然而,一直下个不停的雨给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至晚上9时,梅灿一行从石牛寨返回平江县城。

  此行中,已有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岳阳市平江县两级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等专家。不久,“林业部门紧急搜山”的报道见诸报端,更加引发了各界的猜测与好奇。而报道称发现过老虎在当地并非第一次。2006年10月30日,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七星岩电站闪石岩惊现虎踪。据目击者魏强根说,该动物体长约1.3米以上,浑身是条形斑纹,在地上留下的足印有10多公分宽。

  最近的讯息则是在去年冬天,平江又开始频传有人发现了3只似猫非猫、似豹非豹的动物,并抓获了其中1只,在平江引起一时的轰动。后被认为该动物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该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认为,尚有5个种群约10~18只云豹,在广阔的幕阜山脉活动。

  各界议论纷纷之际,因为拍到了“华南虎”而一举成名的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却消失在众人视线中,久未露面,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当地一官员称,平江发现老虎自然是好事,但考虑到此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周老虎”事件,政府态度十分谨慎。据悉,21日晚,当地政府召开会议后决定对全县发出禁止狩猎通知,在石牛寨放上山羊等,不仅为老虎提供食物,还可为观察提供有效渠道。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调查和权威认证;配合新闻媒体采访,坚持实事求是。

  之后,当地传出消息:录像本身没有问题;而对于录像中的大型猫科动物是否为华南虎,则没有定论。当地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介绍,湖南省林业厅也紧急调拨10万元经费,用于老虎调查;国家林业局下周也可能到现场进行调查。而石牛寨风景区宾馆的保安艾朴中,则受公司老总指派,负责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情况,并带记者上山实地查看大致的拍摄地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