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权威人士解读大部制改革 核心在于“转变职能”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个大部,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的第六次机构改革,选择以“大部门体制”为突破口,拉开了我国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

  核心在于“转变职能”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机构改革方案明确了由发改委、财政部和央行主要承担宏观调控职能,把具体的权力转移下放,适应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以往的改革都出现过反复的情况,关键是没有转变职能。因此,这次改革必须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改革的核心。”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澜明指出:“好的方案能否取得好的效果,关键在于组织实施工作能否做好。”他说,方案的实施首先要抓住转变职能这个核心,无论是机构调整变更的部门,还是机构未做调整的部门,都要落实转变职能的要求,要切实通过改革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履行的职责切实履行好。根据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16字”职能,严格界定政府所属部门的职责范围。把政府的职能分解、落实到部门,在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属于部门管理的事项,不仅要管,而且要管好。同时要转变管理方式,优化管理程序,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能。

  过多过细的审批就是“越位”,应该做的宏观规划和协调没有做则是“缺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这次改革的重点不同于以往的精简机构,而是要真正实现政府的转型,让政府做好它该做的事。他举例说,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减少国家发改委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目的就是要解决国家发改委过去集决策权和执行权于一身,既制定政策又进行审批的问题。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政府职能真正转变,需要完善两个条件:一是随着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要把能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解决;二是随着社会组织越来越成熟,发挥好中介组织、商会等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改革是势在必行,但是也要循序渐进,提出目标只是第一步,关键是操作好,如何才能使机构改革的整体意识得到体现,不在于名,而在于实,要名实相符。

  改革重点指向“政出多门”

  目前,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重叠、交叉不清的问题,影响了政府履行职责,造成政出多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有利的争破头,无利的踢皮球;有责躲着走,无责抢着管。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政府部门职责不清造成的。”全国人大代表于辉达说。

  “大部门体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根据方案,将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的有关工业管理职能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交通部、民航总局的职责,建设部的指导城市客运职责,整合划入交通运输部;将人事部、劳动保障部的职责整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大部门体制”首先指向的就是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王澜明说:“理顺部门职责,要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负责的,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坚持权责一致,赋予权力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有权必有责,履权必负责;做到权力与责任对等,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提高行政效率。”

  王澜明指出,落实方案,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要精简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要坚持能由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不设立议事协调机构;因专项任务而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任务完成后予以撤销;涉及跨部门的事,由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建立协调机制;确需设立的,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一般不设实体性办事机构。

  与按政府专业管理职能设置政府机构的“小部门体制”不同,“大部门体制”的特点是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门管辖,部门权限随之扩充。但是,如果没有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对分离与制约,就没有真正的大部门体制。吴江指出,大部制改革要真正把决策、执行分开,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否则容易变成大垄断。这也是防止“大部门体制”改革产生权力膨胀的关键。

  改善民生是一大亮点

  人们注意到,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建设部的名称变长了,突出了“住房”和“城乡”。与之相应的还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出现。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住房、医疗、就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在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中央编办负责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突出改善民生,把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制。主要是统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更好地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二是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体制。主要是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规划统筹,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三是完善食品药品管理体制。主要是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因此,“大部门体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应当把握趋势,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又应当把握节奏,审慎稳妥,循序渐进。“防止急于求成,走大的弯路,对于改革的成功十分重要。”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如是说。(记者薛凯秦交锋 杨一苗)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