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沐英家族墓园又现两大墓 墓主疑是沐英后裔

  将军山又现两座明代砖墓 位于沐瓒墓西南400米

  明朝初年,南京将军山南麓安葬了明代黔宁王沐英以及他的后世子孙们。昨日,沐氏家族后人沐广飞告诉记者,上周五在他家族墓园附近的施工中挖出了两座大墓,据沐广飞初步判断,从发现地距沐英后人沐瓒墓仅400米和已清理出的墓形规模来看,可能与沐氏家族成员有关。

  清理地表发现两座大墓

  昨日,记者得到消息,立即驱车来到将军山南麓佛城西路附近,在两处很大的别墅区中间有一条临时被铁皮封挡的水泥路,经过崎岖的几道弯来到后山上。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已经在山顶搭建起两个绿色帐篷,在帐篷中间围挡起一个很大的隔离区。记者得到许可后,方进得围挡区。“这两座砖室墓是工地在地基探挖取土时发现的,接到消息后我们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保护性考古发掘。目前能够确定的是,两座墓葬都是明代的。”据该墓挖掘项目负责人介绍,因只挖到表层,具体情况现在还不便透露。

  近期被盗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在山上看见考古队员们正在清理地表浮土。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根本看不出这里竟然埋藏着两座墓葬。但仔细留心观察,墓顶以及墓室的一片青砖清晰可见。初步推测墓顶面积有20多平方米,该墓坐北朝南,从已清理出的其中一座墓顶青砖来看,南北向约8米,东西向约3米,能看出墓顶砌了好几层青砖。记者在地上还发现了一件碎瓷片,虽然已破碎,但工艺精美。墓地周围堆放着一些树枝,在树枝边上是一些不同颜色的熟土和生土。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深的探洞,不小心一块石头掉入,过一会儿就听见一声水响,说明底下是空的。现场考古人员分析,这有可能是盗洞,但也可能是坑体塌陷造成的。墓室里的谜团还要等到发掘出墓室后才能知道。

  大墓主人疑是沐英后裔

  这两座大墓发现在沐英家族墓园,规模大,规格高,是不是沐英家族的成员呢?严谨的考古队员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墓室的真正主人。从已发现的两座墓的形制来看,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近日,数次前往将军山祭祖的沐广飞对记者肯定地说:“将军山是沐氏家族墓园,在历史上,南京市的文物部门先后在这里发掘出沐英墓,沐晟、沐昌祚、沐睿、沐瓒墓、沐朝弼、沐昂等先辈的墓室。在升为省级文保的过程中,考虑到在沐英墓的周围已经发现了好几座他子孙的墓葬,所以把原来的沐英墓地改成了明功臣墓地。根据我的观察,此次发现的墓室距离沐瓒墓西南400米左右,因此这两座明墓应当是沐氏家族的其他成员。”南京博物馆一位人士表示,“我们正在进行深入的考古发掘,一旦出土墓志铭等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物证,墓主人的身份也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蔡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沐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