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局长以“特务手段”索贿 操纵神秘女子拿走55万

郭娟 制图

  检察院首次披露(重庆市)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受贿案内幕

  行贿七年之后,行贿人竟然仍不知道谁是受贿人,直到检察机关发现蛛丝马迹,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

  曾在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办公厅担任过8年保卫处长,以“特务手段”索贿而著称的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在谈及那段离奇经历时,一个劲地摇头叹息:没想到自己潜心研究的金蝉脱壳之法,仍没躲过法网……

  昨日,在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获刑近一年之际,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首次披露了这起罕见的受贿案。


  闻其声不见其人

  2006年1月,市检察院二分院得知某建筑工程公司肖某涉嫌行贿后,肖某向检察机关陈述了一个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离奇行贿经历。

  1998年底,肖某得知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准备在五桥修建办公楼和宿舍后,立即到招标办报名,然后向局长余天奇表示,希望承接该工程。余天奇轻描淡写地说:已委托招标办公开招投标,一切按正规程序办理。

  没过几天,肖某接到一个神秘电话,一个自称张姓的女子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表示她可以牵线让肖某做成这个项目,但她要收取5%的中介费。令人奇怪的是,这个神秘女子始终不肯面谈。

  不久,肖某所在的公司果然顺利中标,而该局只同意和肖某签部分合同。这时,肖多次接到那个神秘女人打来的电话。她表示,只要给她40万元中介费,保证帮肖某把工程全部拿到手。当天下午,肖某按照她的意思找到余天奇。

  果然,工程顺利到手。

  还有人遇神秘女

  1999年4月,肖某从银行提出40万元,按照神秘女人的要求,将钱送到某酒店外一出租车上的男子手上。

  肖某感到此事很离奇,遂把行贿过程告诉给合伙人孙某。孙却认为,这是肖某编造理由骗占40万元,并为此和他产生矛盾。施工过程中,孙某为试探虚实,便把此事故意透露给该局有关人员。随后,余天奇把肖某叫到办公室,责令肖某写了一份说明自己没有收取肖某任何钱物的“廉洁证明”,随后此事不了了之。

  截至2006年,事情已经过去7年,肖某仍不敢肯定这笔钱到底送给了谁,也不知神秘女人到底是何方神圣?不过,由于工程进展顺利,他还是有些怀疑受贿人是局长余天奇。

  那么,那个神秘女人到底是谁?

  通过侦查,办案人员发现在2000年3月,有一个与余天奇长时间频繁通话的电话。经查,此电话户主系承接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装饰工程的梁某。梁某承认自己曾经拿出了10多万元的“公关费”出来通关,但余天奇并没有收取。而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某告诉检察官,那笔钱也是被一个神秘女子收取后,他们才取得工程的。

  找老乡当中间人

  虽然索贿人还是没有露面,办案人员已感觉到余天奇的嫌疑最大。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在那段时间里,大笔来源不明的资金进入余天奇几个兄弟的账户。

  2006年5月,办案人员找到余天奇,他辩解自己是被冤枉的。在各种证据面前,余天奇不得不供认了自己与神秘女人、时任万州区体改委副主任的关沣峡相互勾结、索要好处费的犯罪事实。

  余天奇说,当初面对开发商轮番而来的明示暗示,他心动了,但又想保证工程质量。直接收钱吧,不稳当。要想质量、收钱两手“硬”,还是找个中间人最好。

  手里掌握着上千万建设资金的余天奇正想从工程上捞点好处,此时他的一个舅子因涉嫌收受贿被“双规”。难道自己就此放过到嘴的肥肉吗?余天奇于心不甘。他开始收集有关贪污、贿赂案件的报道,并进行研究。渐渐地,他发现那些落马者无一不是直接伸了手。

  能不能设计一个异常隐蔽的索贿方案呢?

  就这样,他找到了老乡关沣峡。其实,两人之间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余天奇用关沣峡,只是因为他觉得关沣峡这个人“素质”不错,考虑问题可能也会比较周到。

  两人犯案均获刑

  后来的事实证明,关沣峡确实是个有“素质”的人——两次索贿,余天奇得到23万元,而关沣峡通过加价,反倒得到32万元。别看她拿钱拿得多,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关沣峡还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犯罪。面对检察官时,关沣峡自知没法蒙混,很快交代了自己与余天奇勾结,向承建公司索贿的详细经过。

  她称,由于余天奇只答应给她好处,却没明说具体数额,她便自行决定把好处费提高到40万元。转过身,她只告知余天奇谈成20万元。之后,她在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玻璃幕墙装饰工程中,仍然采用“加价”的手段,以工程造价的15%,索要15万元中介费。

  2007年4月,市高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受贿23万元的余天奇有期徒刑十年,同伙关沣峡有期徒刑九年。这起事先并不知道索贿人的“一对零”的索贿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该案在尘封了将近一年之后,才得以让世人知晓。(记者 唐中明)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天奇 | 孙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