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大选”花絮

周美青当“第一夫人”该不该辞职成热门话题

  三月二十四日,周美青上了公交车,不同的是身旁多了两位女性随扈,以及一大群记者。台湾联合报图
  周美青三月二十四日一早搭公交车上班,途中并在便利商店储值悠游卡。 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丈夫马英九胜选后,台湾准“第一夫人”周美青该不该辞掉在金融界的工作,成了台湾媒体在选后这一两天热炒的议题。

  是不是该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让“总统”夫人继续工作?国民党“立委”的看法不一。而民进党“立委”则认为,关键是要做到利益回避,并呼吁外界用检验现任“第一夫人”吴淑珍的标准,来检验周美青。


  各种意见都有,话题炒热后,两份报章还特地做了民调。《联合报》的民调显示,48%的受访民众力挺周美青继续工作,《苹果日报》方面则有55.58%支持。

  选后第一天上班,面对媒体追问会不会辞工,周美青始终不愿回答,只说了一句:“谢谢大家”。

  文章说,“第一夫人”是否工作,但在台湾却是一个热门话题。从蒋宋美龄、蒋方良到曾文惠、吴淑珍,历任台湾“第一夫人”都不是职业妇女。其中,蒋宋美龄是利用其外语优势,发挥柔性的夫人“外交”,而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则是因为炒股赚大钱而被揶揄为“职业股民”。

  也许因为吴淑珍形象不好,外界也格外关注未来“总统”夫人的财务处理。

  舆论就指出,周美青任职的机构相当敏感。她在兆丰银当法务处长,而兆丰银又是兆丰金的子公司,其中23%是官股,上头是“财政部”,隶属“行政院”,而“行政院”的上头就是“总统”,也就是她的老公。

  有报道指,如果周美青为了避嫌而辞工,以她15万新台币的月薪,与26年的工作年资,根据公司的制度,可以领到1140万新台币的退休金。

  不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叶宜津认为,周美青只要做到利益回避,还不至于到要辞职的地步。她说,以“总统”夫人的高度,就算辞职还是可以干预,所以关键还是利益回避。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也说:“周美青要注意的是,所谓利益回避的问题,她可以切割出来,哪些是有利益嫌疑,她可以放弃。”

  国民党和民进党“立委”难得在同个议题上看法相近,倒是国民党“立委”林郁方担心“总统”夫人无暇兼顾官式活动,还是辞职较好。他说:“"总统"要接见外宾,你没有陪伴,怎么办呢?我看,我们的马大嫂啊,就稍微牺牲一下个人的事业,成全"国事"。”

  另一“立委”洪秀柱也说:“为了另一半,有时候需要牺牲一点。”

  《苹果日报》昨日引述一名“外交部”官员指出,“第一夫人”需要出席一些繁文缛节的官式活动,如陪同“总统”欢迎贵宾、参加“国宴”等,可能无法兼顾她自己的工作。另外,也有专家说,周美青若继续上班,也会让她的主管困扰,不知以何种方式对待。

  在竞选期间扫街拜票时,周美青握手时的90度鞠躬招牌作风,让人印象深刻。有舆论甚至说,她比她丈夫还要“man”。

  报道称,昨天准“第一夫人”第一天上班,台湾媒体全程追踪,透过镜头可看到,周美青旋风在选后仍继续吹刮。一路上有不少人争着要和她握手,有的还是从香港来的。准“第一夫人”穿着牛仔裤和休闲夹克,身旁多了三个随扈,但还是照样搭公车,上了车没有立刻找位子坐,就站着听耳机,完全不像是“总统”夫人。

  然而当上“总统”夫人后,周美青就不可能只是周美青,她是要当周处长,还是马英九夫人?

  马英九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说过,“内人继续工作的意愿挺高的”,是不是已经为答案定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美青 | 宋美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